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刘长乐:以新文化迎接中国世纪

2013年04月25日 15:50
来源:凤凰卫视

描绘新文化愿景

——我们需要这样一种新文化,它能够让个体与国家孕育梦想。一个有梦想的国家才有向好的活力。

在这里,我特别把个人和国家的梦想分别开来讲。一个国家需要有梦想。我们现在都在做“中国梦”,《人民日报》也因此九论“中国梦”。一个有梦想的国家才有向好的活力。从美国的文明凸起中,我们看到,在一个国家,将梦想注入民族文化,有多么重要!

393年前,1620年11月21日,一群来自欧洲的英格兰移民乘坐“五月花”号帆船横穿大西洋、抵达北美洲的马里兰。也许那时,他们不过是想要寻找一块清教徒能够居住的净土,一个没有那么多桎梏的条条框框的新社会,或者在这片新土上淘到金子。而历史证明,最终这群人们都收获到了一份出乎意料的惊喜。

梦想从每个心怀梦想的人心中开始播种、发芽、生根、长大。从那个时候起,一个至今仍被称作“传奇”的“美国梦”慢慢成长起来。后来的美国,很快成为一个以梦想成真而著称的国家。人们相信,如果不甘平凡,想要创造一些人生传奇的话,这是一片最适合的土壤。19世纪下半叶,美国南北战争以后,开始工业化的发展,这个时期涌现出许多个人奋斗的传奇,如依靠个人发明而创立通用公司的爱迪生,靠采掘石油起家的洛克菲勒,靠银行起家的摩根,靠发明汽车生产线起家的福特……他们的共同特点就是出身寒微,但通过勤奋终于创立了自己的传奇。他们的故事至少传递了这样一个信息,那就是只要你智慧,又肯奋斗,在美国,你可能有机会去争取成功,实现自己心中的梦想。

1963年8月,马丁•路德•金在林肯纪念堂发表了著名的演说《我有一个梦想》,在演讲中,他连用6个“我梦想有一天”,以诗一样的语言和热烈的情感,表达了对自由、平等、幸福的渴望。

就这样,有梦想的美国人,在短短三百多年中实现了令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强国并主导世界的“美国梦”。

今天,我们也在开始梳理属于自己、我们民族的“中国梦”。我们的确需要这样一种新文化,她应当能够孕育出一个又一个属于个体与民族的梦想。有梦想,就可能梦想成真。

——我们需要有这样一种新文化,她能够成为不断创新的源泉。有创新才能够实现更大价值的创造。

有人算了这么一笔账:作为全球最大的影碟播放设备制造基地,中国企业每出口一台DVD,售价32美元,需要交给外国人18美元专利费,再去除成本,只能赚到1美元;一台售价79美元的国产MP3,国外要拿走45美元的专利费,再去除制造成本32.5美元,中国企业获得的纯利润仅为1.5美元;而在中国看似繁荣的汽车行业中,一直流传着这样一种说法,那就是中国的合资汽车企业里,外资仅提供30%的资本,就拥有了50%的股份,拿走70%的利润,中方企业最终只能够拿到30%的利润。

另有专家估计,在中国贴牌生产的产品利润中,外国人拿走了92%,中国人最多拿到8%……

缺乏核心技术是“中国制造”的软肋,缺乏在国际市场叫得响的自主品牌是“中国制造”的另一根软肋。在技术和品牌“两头在外”的生产模式下,“中国制造”耗能大,污染重,劳工苦,让中国生态环境和劳工价值都付出了巨大代价!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实现产业升级需要新文化,一种能够实现创新,创造价值的新文化。这方面,经历了欧洲文艺复兴的意大利与英国,给中国提供了先行者的典范。

今日看似有些保守的英国,在历史上,始终是一个勇于创造、能够创新的国家。英国历史上出现过大量的发明创造。我们可以引用英国人介绍自己的科技优势的说法:人口占世界人口的1%,研发经费占全球的5%,创作全球科学著作的8%,被引用数量占9%,科学家获得70多次诺贝尔奖,仅次于美国;世界上平均每10中抗生素中就有5种出自英国的医药制造业……英国就是这样一个高效率创新的国家!

无独有偶。在另一个创意国度意大利。同样仅占世界1%的6000万人口,2003年至2009年,发明专利位居世界第二位,相当于全世界注册专利的14.8%,设计家乔•蓬泰 50 年前说:“在意大利艺术爱上了工业,而工业成为一种文化行为。”

创新是个体创造力的爆发,能够使个体价值在创新中发挥得淋漓尽致。乐观一点的是,也许中国现在正处在文化复兴的最佳时期。经过了一段市场经济的充分发展,社会财富有了初步积累,从关注财富开始转向重视社会道德与人的精神境界,从对古典的着迷,到个人自主意识在精英人群中的初步觉醒,再到文艺的民间化,凭借传媒科技的发展与普及对于自我解放时代的引领,明天,或许我们的新文化将能够真的成为创新的源泉……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新文化 刘长乐 世纪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