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刘长乐:以新文化迎接中国世纪

2013年04月25日 15:50
来源:凤凰卫视

新中国,新世纪,新文化

1949年新中国成立以后,面对输掉60年后的败局,百业待兴。新中国成立后的前30年,中国发展走了不少摸索中的弯路;而接下来的30年,中国选择了一条飞速发展的正确道路。从1978年到2007年,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由3645亿元增长到24.95万亿元,年均实际增长9.8%,是同期世界经济年均增长率的3倍多!

新世纪的这十年,是体现中国速度的十年。 2004年,中国成为世界第三贸易国,2006年,中国成为世界第一大外汇储备国,中国已成为世界经济两大发动机之一。2012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较2007年相比再次翻番,达到51.9322万亿元,比上年增长7.8%。

西方国家认为,今天中国崛起的成就,是中国独特的文化传统所造就。中国文明有强大的再生能力,如凤凰涅磐,能够让中国从衰败和废墟中重新崛起。

回顾历史,1919年的五四新文化运动高举民主、科学的大旗,从思想、文化层面推陈出新,解放并唤醒了中国人尤其是中国青年人的思想意识。在那个时代,照亮了中国未来。在今天,为了迎接中国世纪的到来,我们仍需认真思考这个时代发展所需要的新文化,对于我们所承继的中国传统文化,应该怎样正确地发扬光大,对于外来的诸种不同文化,应该怎样“扬弃”地汲取精华,为我所用。

何为新文化?对于新文化的界定,有很多方法。我认为新文化首先要包括中华传统文化中“和”的概念。

有人说,如果能够用一个字来概括中国文化,这个字就是“和”字。“和”铸就了中国文明和文化。“我们中国人从哪里来的?说到底,我们是从‘和’而来的,‘和’是中国文化传统的精髓,‘和’构成了中国人的核心价值。”

在中国文字中,关于“和”字的记载最早出现在殷商甲骨文上。“和”源于“禾”,殷商甲骨卜辞上屡见“卜禾”的记载。“和”与“禾”在字义上是关联的。因此,“和”字最原始的字义,就是有饭吃。后来经过漫长演化,“和”衍生出了“协,合,调,顺”等多个同源词,形成了以“和”为中心的庞大词群,并且还以图画、雕塑、戏剧等各种载体呈现,成为中国人哲学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重要内容。清朝时期,人们对“和”文化思想的崇尚,直接体现在皇宫大殿上,故宫三大殿就直接冠以“太和”“中和”“保和”的名字。

“和”文化是和平的文化。西方国家从古希腊时期以来,充斥着对外的无限扩张,仅古罗马帝国的向外扩张就长达100多年。西方2500年的国家发展史中,有上千年在进行对外扩张,其和平与扩张的时间比例为2500:1000=2.5:1。而中华文明是自身成长的文明。中国五千年的文明史中,即便有对外扩张,也不过仅在200年上下,和平和扩张的时间比例为5000:200=25:1。承载深厚“和”文化的中国好比一个武林高手,越强大,便越懂得须谨慎使用自身力量,控制向外扩张的冲动。这正是一个崛起大国所需的对于世界和平的责任担当。

对中国文化颇有研究的英国哲学家罗素曾经说:“如果这世界上有‘骄傲到不肯打仗’的民族,那么这个民族就是中国。中国人天生的态度就是宽容和友好,以礼待人并希望得到回报。”

在对新文化的界定中,还应当包括“和”的方法论。“和”文化提供了对于不同文化融合的方法论。这体现在过去5000年,中国文化对于所碰触的世界不同文明与文化的融合。儒释道在中国的三位一体、各司其职,体现的正是中国“和”文化的至高境界。宋代理学的一位奠基人是湖南道县周敦颐先生,他非常重要的学术论述正是援佛入儒、三教合一,把宋代重要的学术理论发展到了非常重要的阶段。周敦颐对于五常“仁义礼智信”有一个重要的归纳,他把“诚”作为五常之本,这是周先生的杰出贡献,对于今天的社会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因此,在新文化中,中国传统的“和”文化还将作为主体内容,并提供融合其他不同文明文化以“和”的方法论,从而将各种不同文化的优秀因子加以融合,形成一种面向未来、引领中国走向大国崛起的更为先进的新文化。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新文化 刘长乐 世纪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