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刘长乐:以新文化迎接中国世纪

2013年04月25日 15:50
来源:凤凰卫视

在那面金属铸造的阵亡名单上,一战阵亡校友约有1157人,二战阵亡校友约有745人。二战的主战场并不在英国,仅伊顿公学一所学校的校友就有如此多的阵亡者,可见其参战比例有多大。校友以参战、牺牲为荣,并以他们的牺牲为伊顿公学累积了传统的荣誉。

英国人有句俗话,说培养一个贵族需要三代人。是说第一代的富人多是暴发户,有钱而粗俗;二代从小得以受到很好的教育,但在家庭中受父母影响太大;直到三代,才不仅能够受到好的教育,还能够在成长过程中与第一代隔离,家教好了很多,最终得以成为真正的贵族。

时不我待,我们应该努力来培养出我们的精神贵族。人最可贵的,是平民身上的贵族气质和贵族身上的平民意识。

——我们需要这样一种新文化,她能够在这个信仰迷失的时代,帮人们迅速形成人生的一切信仰。

或许一个没有文化的人,仍可以坚定其个人的信仰。但却很难想象一个没有文化的民族,能够拥有坚定的信仰。在通过文化实现信仰方面,我们可以从对日本的了解中获得一些启发。

日本自然资源贫乏,民族构成单一。特有的地理环境和资源条件,使得日本成为一个善于在文化上拿来主义,并迅速转化为其现实信仰的民族。有人因此也将日本文化比作壶文化,自己有的是壶的外形,里面装的都是外面灌进去的。由于日本的“拿来主义”,总能将其他文化快速地与原有文化贴合起来,为己所用,因此,也有人将日本文化比作“洋葱文化”,每一层都是从别处拿来,化成一个更大的文化体。

日本人善于通过文化来创造自己的信仰。自己没有的,别人有,别国有,那么他都想要拥有,于是就“拿来主义”。他们的拿来主义,在宗教信仰上体现出非常功利和实用的概念。他们出生时,在神殿做洗礼;结婚的时候,在教堂里办婚礼;去世的时候,则会按照佛教的仪式来办葬礼。2010年日本有1.25亿人口,但据官方统计,全日本宗教信徒超过了两亿。其中仅神道就超过1亿人,佛教为9600余万人,基督教为146万人,还有形形色色的新兴宗教的信徒。这在世界上可能是绝无仅有的一个例外。因为日本人兼信两种以上宗教的人很多,许多人往往既是神道的信徒,又是佛教的信徒。在日本,佛教、禅宗、禅道演变成了武士道、茶道、花道。这是日本人对信仰的调整。

这里不去评价和提倡其走偏的信仰。只说日本人信仰的务实方面,值得我们学习。日本评论家山本七平在《日本资本主义的精神》中,对日本人勤勉的劳动观念做了这样的深刻阐述:“劳动不仅是经济成就的问题,按禅宗的标准,它也属于某种宗教修炼。对我们许多日本人来说,做好一件工作,帮助自己的公司成长、繁荣,就是我们的生活意义——使生命值得活下去的东西”。

将劳动作为一种信仰来对待,日本人极致的敬业认真,就变得非常容易理解。正是这样一种信仰,使一个弹丸小国,在20世纪80年代成为影响世界的大国,并创造了人类历史发展的“奇迹”。

在一个信仰迷失的时代,我们需要一种新文化,能够帮人们迅速树立人生的一切信仰。今天适度弘扬正宗的宗教文化,以避免邪教的乘虚而入,也是一个必要的举措。

——我们需要这样一种新文化,她能够自身深厚地沉淀下来,让后人未来回顾时,能够感触到这个民族的伟大。

今天,中国GDP已排名世界第二,但是,从历史角度看,是不是能够撑得起“盛世”,还需要看文化的实力。没有文化的复兴,物质崛起注定是短暂的。

古代的迦太基是个反面的例子。迦太基是约公元前8世纪坐落于非洲北海岸(今突尼斯)的商业帝国,今天能够看到的迦太基残存的遗迹,多数是罗马人在罗马占领时期所重建。仅从那些罗马人重建所残存的剧场、公共浴室和渡槽等遗迹,就可以感受到当时的工程浩大。可是,谁能想象到,这个几乎被彻底遗忘的国家,曾一度主宰从地中海到东方的贸易,是西地中海的贸易中心,并具备能与罗马帝国分庭抗礼强大国力!

但,历史上已经消亡的罗马帝国,为人类留下来了丰富的文化遗产。而迦太基国却如过眼云烟,几乎没留下几多痕迹。有人将迦太基国的销声匿迹归结于它后来被罗马所灭而致,这个说辞显然站不住脚。显而易见,军事征服无法毁灭文化。希腊也曾被罗马征服,但希腊文化却征服了罗马。真正的问题是,迦太基国的文化滞后,而致其最终销声匿迹。

大国≠强国。一个国家的实力以国力为基础,却并非由该国的国力绝对量所决定。实力是相对于大国而言的国际地位。从大国到强国的崛起,是缩小与世界最强大国文化差距的过程。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新文化 刘长乐 世纪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