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刘长乐:以新文化迎接中国世纪

2013年04月25日 15:50
来源:凤凰卫视

演讲主题:刘长乐:以新文化迎接中国世纪

           ——大国崛起与文化复兴

演讲人:全国政协常委、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行政总裁 刘长乐

演讲时间:2013年4月23日

演讲地点:湖南 岳麓书院

今天有机会来到岳麓书院,和许嘉璐先生一起参加岳麓讲坛的开坛首讲,我感到非常荣幸,许先生是世界著名的训诂学家,也是中国有名的儒学大家,他对于儒释道三家融会贯通,一直是我学习的典范。因此,今天和许先生一起来岳麓书院做客,我是来学习的,首先是向许先生学习。

对于我个人来说,来到湖南岳麓书院,还有另一层的文化情结。岳麓书院诞生于976年,距今已有1037年的历史,是学术成就硕果累累的殿堂,这里环境美好,天人合一,有厚重的历史感。在这里进行对话,令人有走近历史的感觉。我也注意到,岳麓书院讲坛的LOGO,中间也有一只凤凰,而且这个凤凰造型,又有些阴阳太极的意味,很有文化品位。早就有人说“凤凰”是湖南的图腾,有一年我们特意去了湖南凤凰县,就是真正的“凤凰人”回凤凰了。

一个伟大的时代正在来临

今天的对话题目是“大国崛起和文化复兴”,这是一个伟大时代的题目,这个题目非常具有挑战性。我们知道,中国乡土作家莫言获得了2012年度“诺贝尔”文学奖,在世界范围里引发了一股“莫言热”,将中国以及世界民众的视线,吸引到了对中国文化的关注上。对此,我们既感到兴奋,又颇有反思。

在过去的半个世纪中,从1934年鲁迅先生讲文化“拿来主义”,至今已经半个多世纪过去了,在这期间我们在“拿来”方面小有成效,翻译引进到中国的外国图书共约100680部,其中主要是西方的代表性作品,但在“输出”方面却寥寥可陈,到目前为止,翻译到国外出版的中国书籍只有1000册,两者相差100倍之多!可谓亦喜亦忧。以中国对外翻译出版总公司为例,成立40年来,翻译国外著作数量远远多于国内著作翻译并在国外出版的数量。近年来已有人意识到这一落差的存在,自2009年以来,开始实施“中国文化著作翻译出版工程”。而许嘉璐先生担任世界汉语教学学会的会长,近年来在推动中国文化走向世界方面成就卓著。以“孔子学院”为例,在孔子学院走出去的重要战略举措下,到目前为止,孔子学院已经在世界112个国家,建有414所孔子学院,565个课堂,在全世界掀起了一股“中国文化热”的浪潮。这是件可喜的事情!

尽管如此,中国发展仍然处在一个非常重要的历史关头。毛泽东主席生于湖南,他曾经多次用"一穷二白"比喻中国的国情。有很多学者理解毛主席所说的“一穷二白”,“一穷”是经济,“二白”是文化,这和我们五千年的文化积淀并不矛盾。当然今天,中国经济已经崛起。

面对中国历史的发展,有研究者发现,从周期上看,中国历史大约800年可划分一个段落。就是说,大约每隔700年,中国会出现一次历史的“大兴盛”:公元前8世纪,正是中国历史上周公摄政时期,成为当时中华民族史上最强大的世纪;700年后,公元前1世纪,西汉进入强盛时期,中国在当时的世界上是最强盛的国家,所谓“大汉尊威”,汉人的说法也正由此而来;再过700年,公元7世纪,正值唐朝强盛时期,在当时是全世界的中央帝国,出现了“贞观之治”“开元盛世”的繁荣景象;又700年后的公元14世纪,是明太祖朱元璋时代,明朝的枪支、弹药,以及造船技术都是当时的世界第一,中国综合国力在当时也是世界最强大的;再700年后,正是当下的21世纪,有预测认为,中国将在未来的二三十年内GDP达到世界第一,成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各种迹象表明,21世纪,中国将再次登上历史的鼎盛时期。

当今世界上通行的历史学派,则认为世界历史的真正开端是从公元1500年开始,那时起世界经济发展(主要指资本主义的发展),从爬行阶段进入到了飞行阶段。这个说法很有道理。不过遗憾的是,恰恰是在这500年的发展的飞行关键时期里,中国落后了,而且落后的不是一星半点!

所以,今天我们面临的局面是,尽管经济发展了,但是中国文化发展速度仍然远远落后于经济发展的速度。想要迎来一个真正崛起的中国,千万不能成为经济上的巨人、文化上的侏儒,还需要更多地关注文化复兴,以新文化来迎接中国世纪的来到!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新文化 刘长乐 世纪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