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刘长乐:以新文化迎接中国世纪

2013年04月25日 15:50
来源:凤凰卫视

忆往昔:光荣与繁华、黯淡与屈辱

“宫阙并随烟雾散,江山几换帝王符。”汉唐以来,朝廷或明或暗,江山你坐他坐,但是都不能抹去中华大国曾有的光荣与繁荣:

1500年前的大唐,曾创造“振古以来,未之有也”的贞观之治,有贯通欧亚大陆的丝绸之路,以及19年矢志不移带回佛骨舍利、取得真经的玄奘法师,和远嫁吐蕃的文成公主……花开结果,换来的是一个社会风气自由开放、各民族和睦团结的盛世繁荣;

1000年前的宋朝,人均收入增长30%,人口增长1倍至接近1亿,活字印刷带来造纸业兴旺,教育和文化传播速度得以推进,社会流动性加快,叶落归根,哪怕与之前的1000年相比,都是奇迹;

700年前的明朝,2000余艘江南制造的大船载着郑和及其船队七下西洋,航海足迹踏遍非洲海岸、南亚和中东等地,天涯海角,彰显了中华帝国的雄厚实力;

400年前的清初,中国统治疆域达到历史上的最大,从1680年的600万平方公里疆域,到1820年,中华疆土达到1200万平方公里!实至名归,一个历史上的大中华。从很多方面,当时的中国,好比当今之美国的强大。

以上并非顾影自怜。世界经济史学权威安格斯•麦迪逊(Augus Maddison)以其极为艰苦的努力,在浩如烟海的史籍中,终于追寻到久远的历史和数据。估算表明,在10世纪至15世纪期间,中国的人均GDP要高于欧洲,1820年中国GDP占世界总量的33%。而后来我们知道,直到2003年,中国GDP在全世界的占比,才达到这个数字的一半!

不过,在光荣与繁华的对面,中国也曾遭遇史无前例的国殇。

翻开历史的这一页,可以看到,1793年(清乾隆五十八年),在精心策划之后,英国使节马加尔尼(Lord McCartney)来到了中国,在承德避暑山庄,晋见了当时的乾隆皇帝。马加尔尼使团带来了600个箱子,其中装满行星仪、地球仪、天文望远镜,以及各式各样复杂的数学仪器。他将箱子一一打开,期许其中能有讨得乾隆皇帝欢心的物件,以从此开通英对华的贸易往来、进入中国这一巨大的东方市场。然而,这位盛世帝国的皇帝,以及他的朝廷,似乎只将这些奇怪物件看作古怪的玩物,不仅未能认识到其中蕴藏的外部世界的巨大进步和潜在价值,甚至带着几分古老帝国对一切外来俯视的睥睨,断然拒绝了英国的贸易请求……

23年后,英国王再次派阿美士德率使团到中国商谈贸易合作。阿美士德是英国著名的外交家,曾担任印度总督,所带使团成员大多是东印度公司的成员,汉语水平高。1816年(清嘉庆十一年)7月28日,阿美士德一行抵达天津口外。这一回,对英使访华意图早已有所了解的嘉庆皇帝,直接要求地方官员“勿事声张”,“如要求开通商口岸,严辞驳斥,筵宴遣回,不使其入京。”

1817年,不受欢迎的阿美士德无奈踏上归途。他已暗下决心,回国后将向议会和英王上书,用武力敲开中国对外通商的大门……

清朝鼎盛时期,中国人均GDP曾相当于世界平均水平的90%,至清朝灭亡时,中国人均GDP已降到不足世界平均水平的1/2。之后的1890年至1952年,中国经历了好几次经济衰退,中国人均GDP增长率为0 。麦迪逊估算,这60年间,中国整体GDP年增长仅为0.6%!

国家发展如同人的成长,一旦拒绝从别人那里学习新知识,身心均会开始萎缩,国家式微,文化必定逐渐没落。也许我们不能妄言就是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的自我封闭,直接引致了之后跨洋而来、敲开中国国门的洋枪洋炮,但是,我们可以看到,对儒学的教条化误读,使那个时期的中国文化失去了应有的开放与包容的活性,导致中国文化失去了与西方文化交流的主动性,间接成为中国走向日渐衰微的罪魁祸首?!

这一段国殇的经历警示我们,文化需永葆充分的开放性与包容性。否则,即便泱泱大国,光荣与繁华也会没落。

“狮子睡着了,苍蝇都敢落在它的脸上叫几声。中国是一头睡狮,一旦它醒来,整个世界都会为之颤抖。”据说,这是拿破仑在圣赫勒拿囚禁时说的梦话。狱卒唤醒了沉睡中的拿破仑大帝,这头睡狮又将如何真正醒来?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新文化 刘长乐 世纪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