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振兴中国文化产业 我们的责任

2004年12月24日 15:55
来源:凤凰卫视

以下为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行政总裁刘长乐太平绅士2004年12月24日在广州艺术博物院“广州讲坛”的演讲:

70年代中华人民共和国走进联合国的时候,事先根本没有做好准备,于是,就在邓小平和乔冠华带队的代表团匆忙着要出发的时候,突然发现可能需要带点美元。于是紧急下令全中国的银行将美元收罗起来,一共是38000美元。这是整个国家赴联合国唯一的现金经费,以至于代表团住进了美国的豪华酒店,代表团成员却付不起小费,还是邓小平把他的全部个人经费省下来付给了服务生,小平回家的时候只给孙女带回来一块巧克力。20多年过去了,我们现在的成绩是什么?据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信息,我们的财政收入已经超过了2万亿,税收也超过了2万亿,人均GDP已经超过了1000美金,今年的国民总产值将突破10万亿元,外汇储备也已达到5145亿美元。

变化大不大?翻天覆地。自豪不自豪?气冲云霄。

可是,我们再来看一个现象。

在中国当前文化市场领域,最赚钱的文化产品大部分都不是我们自己的。电影,我们打不过好莱坞,卡通拚不过迪斯尼,美国每年都从我们的市场拿走数亿美金;计算机游戏,韩国日本占据了我们90%以上的河山,我们给人家点钱到手软;电视剧流行音乐时尚产品,韩国日本让我们的受众“哈”了七八年还经久不衰;至于传媒出版行业,就更不用说了,无不唯外国流行文化的马首是瞻。

——这说明了什么?说明我们经济腾飞了而文化却没有腾飞,荷包鼓了而心灵却饥渴了,民族文化的振兴不进反退,文化产品的匮乏甚至到了恐怖的程度到了需要救亡的程度,谁的责任?

中国文化产业到了需要救亡的时刻

我有个“一二三分析法”。一是指“一个大背景”,即西方文化正以其文明及各种实际势力(如经济、科技、军事等)在世界范围内推进经济全球化文化全球化,致使中国无可避免地卷入一场文化争夺战,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在西方文化强大力量的比照下,中国文化产业的成绩单,让我清楚地看见了什么是岌岌可危。二是指有两个参照系,一个是“相对于我们高速发展的经济增长速度”而言,我们文化产业的体积和重量不能与之相匹配;一个是“相对于我们丰富的文化遗产”而言,我们不仅保护、开发、利用得不够好甚至文化产业里还有自轻自贱自我毁坏的现象。三是指三个可横向比较的国家,与日本比,我们不能称文化强国;与韩国比,我们不能算信息大国,与印度比,我们汗颜民族文化之保存。

一、全球化背景下的美国文化怎样影响中国

美国文化如同空气 无所不在

文化扩张是美国对外文化政策的基本原则。其文化产品的特点以贩卖“美好的生活形态”,以“占领对方国民心灵的情感”,来影响和改变人们对一个国家的好感和认同。由此带来的最大利益不仅是文化产品上的,还是其它商业产品的市场基础。美国多年来通过好莱坞产品的渗透,通过图书发行,营造了各国人民对美国社会和生活方式的向往,继而亲近和接纳来自美国的其它产品。美国中央情报局的元老杜勒斯曾说过:“如果我们教会苏联的年轻人唱我们的歌曲并随之舞蹈,那么我们迟早将教会他们按照我们所需要的方法思考问题。”事实上,这个效果在今天的许多中国人身上,包括一些读书人的身上已经开始显现了。不说别的,单看中国现在的文化传播,一些媒体自觉充当美国文化的传声筒,有些出版社竭力争当西方学术书、畅销书、甚至绘画、音乐等文化艺术的贩卖者,甚至出现大量模仿西方文明模仿得很拙劣很曲解的民间声音,如网上一些人对中国文化恨不得立刻消亡的诅咒和对美国的一切都不遗余力地天使化的解读,等等。这些印证了一点:通过10余年的努力,美国的确在中国培植了一部分坚定的盲从者。这是我们不能忽视的事实。通过文化产品的渗透,美国向我们显示了他们软力量的强大威力。美国一部《泰坦尼克号》就拿走我们3.2亿元,当年中国电影票房总收入是14.4亿,它一部片子就拿走近1/5;一本不到100页的小册子《谁动了我的奶酪》短短时间就突破100万发行量向200万迈进,一时间连中国许多企业家的桌子上都摆了一本;一家肯德基一年就能拿走1.2亿美金的纯利润。而我们的文化产品对美国的生活方式、时尚观念的影响在哪里?我们的输出产品种类、获取的厚利又有多少?人家已经开始到我们的家里,用他们的乳汁喂我们的孩子,如果我们还不能迅速加强我们的软实力,做强文化产业做大我们在世界文化产业里的份额,终有一天,会出现国家虽在但民族已经没有了悲剧。

人类社会自古以来一直在进行着种族或民族的淘汰,我们至今没有完全消除从文化上被淘汰的危险。文化产业弱,文化的影响力就小,世界改变我们的可能就远远高过我们影响世界的机会。而造成今日这种局面的,又是谁的责任?我认为,每个传媒人、文化从业者都有责任。外国文化的强势入侵,是我们没有做好文化产品,没有作强文化产业,没有占据文化市场。

争夺孩子:不是他们的,就是我们的

最近一份“未成年人媒体需求调查”报告显示,4到14岁的儿童平均每天接触电视的时间为2.22小时,从幼儿园到初中毕业的12年时间里,儿童接触电视的时间长达1万多小时,远远超过他们学习的任何一门课程的时间。未成年人最喜爱的媒体排名是:计算机游戏(25.4%)、电视(18.8%)、音像制品(18.8%)、各种课外书籍(16.7%)、网络(14.5%)、报刊杂志(4.3%)和广播(1.7%)。这组资料说明青少年的价值观,90%以上是媒体给的。从中我们也看到媒体人的责任有多重。面对这样一个浩大的消费群体,我们不能不为民族文化产品、为大量优良文化产品的加工而紧锣密鼓。戴高乐说:缺少了伟大,法国就不成其为法国。那么,缺少了个性、辉煌和地位,中国又何尝是中国?

二、文化产业与两个向内的参照系脱节的程度

41000亿,好大一个蛋糕!

与中国经济发展的重大成果相比,我们的文化产业并没有做到相应的同步成长,从综合国力的角度看,中国已经算得上经济大国,却算不上文化强国:1999年中国电视产品出口的数额为1000万美元左右,只相当于美国大片《泰坦尼克》发行收入的1/200。出口疲软,进口却很凶猛。韩国有40多家游戏企业打入中国。《传奇》、《千年》等韩国游戏充斥中国的网络游戏市场,占据了2002年中国10亿人民币游戏市场的75%的份额。截至2003年年底,我国文化及相关产业实现的增加值是3577亿人民币,占GDP的3.1%,而日本2000年文化产业的规模是85万亿日圆,占GDP的17%,美国当年的文化产业收入是4000亿美元,产值占GDP总量的18%-25%。由此可见我们文化产业的差距。

按照专家的研究,随着GDP的增长,恩格尔系数的变化,产业的结构会发生变化。大体上人均GDP达到1000美元时,第三产业在经济结构中所占比重应该达到40%;而当人均GDP达到3000美元时,第三产业应该占到55%。用这个标准来衡量,我国目前第三产业是33.7%左右,低于国际标准6—7个百分点,大约有6000亿—7000亿元的缺口。假定继续按照3年来第三产业发展的平均速度增长,到2020年,我国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将达42%左右,低于标准值13个百分点,大约会出现41000亿元的缺口。想想看,这是多么巨大又诱人的一个需求市场啊。

文化的使命:流工商文明的血

经济时代文化是生产力,即使是工商文明的核心是商品交易,拚的也是文化内核。德国制造的汽车为什么可以打败美国?是美国的技术不如德国吗?不是,是德意志民族严肃认真一丝不苟的文化起了决定性的作用。中国的文化产业相对经济发展来说相当弱小,如果不迎头赶上必将承受不起社会发展的重负。因此,我们应该看到这种危险,应该尽早呼吁,尽早在相应的方向做好调节,譬如变革时期的观念树立,譬如信息产业进程的推进,譬如教育的普及等等。电影《侏罗纪公园》里的数学家马康姆说得好:“Lifefindsways”,意即“生灵总会找到出路”。时间是紧迫的,我们必须找到出路。

那不是喜剧,当花木兰长出黄头发

尽管在人类文明史4/5的时间里,中国一直享受着世界大国的辉煌,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能够绵延5000年的文明古国之一;尽管亨廷顿在《文明的冲突》里甚至把中国代表的儒家文明视为整个西方文明的挑战者,可是,在传统文化的现代技术开发利用上,我们是愧对祖先的。例如卡通片,中国卡通业市场效益排在前5位的无一不是“洋玩意”:米老鼠、机器猫等,现在的卡通形象来自于中国内地的不足10%,日美卡通形象比例超过80%。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文化产业 代表团 ldquo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