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尉迟琳嘉:中国扎根最深的传统文化是“贪”

2012年04月23日 09:39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西游记里边4人团队取经,不给阿难迦叶送礼,只领到几本没用过的记事本,告到大老板那儿还被批评,你这个人怎么这么小气哦。不错,在中国流传最久远,扎根最深入的传统文化,正是“贪”。

凤凰卫视4月21日《倾倾百老汇》,以下为文字实录:

尉迟琳嘉:中华文明上下五千年,朝代更替,民族融合,文字演变,仔细想想什么都在变,但唯有一件事没有变过,比如腊月24要祭灶王爷,好吃好喝再加上黏嘴的糖,拜托他老人家,上天做年终报告的时候,自动过滤敏感词啊,西游记里边4人团队取经,不给阿难迦叶送礼,只领到几本没用过的记事本,告到大老板那儿还被批评,你这个人怎么这么小气哦。不错,在中国流传最久远,扎根最深入的传统文化,正是“贪”。

解说:贪官们讲究的是,不在乎天长地久,只在乎曾经拥有,他们本着拿一点是一点,多一点好一点的心态,贪污着腐败着,以往我们指望“老三样”,反贪局、民主监督和先进性教育,如今反贪可以依靠“新四军”,情人、小偷、论坛和微博,正所谓情人小偷伸伸手,贪污腐败要献丑,微博论坛说说话,贪官污吏就害怕,反腐故事有很多,但还是咱们的四大名著着最精彩啊。早年,厦门就演过《红楼梦》,现在轮到这出《西游记》夺人眼球。

前阵子演完《红与黑》最近又是《罪与罚》,外国名著接连上演,不面让人感叹,蜀道亦难行,名着也惊心啊。

尉迟琳嘉:提到四大名着,就不能不提三国,三国里边有一位真正的大贪官叫杨宕,因为他的叔父是曹植跟前的红人,他便掌管了粮饷和军需的分发大权,算是后勤部门一把手吧,这是个肥缺啊,所以他捞了不少油水,那他这叔父是谁呢?就是那个点破曹操“鸡肋”之谜的杨修,大家都知道啊,杨修因为这个鸡肋被处决了,杨宕一见这个后台倒了,就急急忙忙捞了一大笔。

不久啊,他得了一种怪病,“鸡肋”疼,既不发烧也不头疼,就是这个胸部胀痛,如有大石压胸啊,但是他这个年纪也不应该有二次发育啊,杨宕只好派儿子去跪请神医华佗,华佗开了两个方子,嘱其是依次服用,第一张处方上面,写着什么呢?几味药王不留行、法夏、毕拔和朱砂,杨宕不明白,把这四味药排在一起一看,呀,完了,这四个开头的字是王法必诛。他的如意算盘被华佗说透了,吓一身汗啊。再看第二个处方,这是常山、乳香、官桂、木香、益母草和附块,谐音是什么呢?赏汝棺木一副,杨宕当场是口吐鲜血,吐着吐着,病还好了,这倒是比吃皮革胶囊有效果哈。

凤凰卫视中文台《倾倾百老汇》 【节目专区】

主持人:尉迟琳嘉 【主持人专区】

首播: 周六17:15-18:00

重播: 周日16:00-16:4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孔庆瑞] 标签:尉迟 西游记 文化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