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卫视新时代的新理念

2002年05月09日 15:48
来源:凤凰卫视

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行政总裁刘长乐太平绅士2002年5月9日在“北京国际电视周”的演讲:

凤凰卫视成立至今已走过六年的路程,面对新世纪的挑战,作为一个成长中的媒体,我愿同与会者一起分享我们的体会。

一、 为全球华人服务的华语新媒体

当初,我创办凤凰时,只是为了圆一个梦, 因为从大的传媒格局看,英语媒体占到世界媒体的80%,而其影响力和冲击力已远远超过80%,许多事情由于英语媒体的先入为主而面目全非。我总想,在这个五分之一的人讲中文的世界上,华语电视媒体不应该是个空白,我们要发出自己的声音,哪怕仅仅是叹息!

1994年,我在新加坡,注意到一个有趣的现象:虽然新加坡的官方语言是英语,但两个主要的电视台---五频道英文台和八频道中文台,后者的广告收入却远远领先于前者。从中我感到,分布在全球各地的华人,可能日常用不同语言交流,但他们最感亲切的仍然是自己的母语。于是我坚定了办一家面向全球华人的卫星电视频道,为他们提供高质素的华语莭目的创意。

90年代的世界电视传媒市场,一方面经历着一场西方跨国集团空前的全球扩张;另一方面,一个电视地缘化、区域化的概念也在形成。所谓地缘文化就是指具有相同的历史、语言、文化、宗教的人群在文化产品消费上的趋同性、接近性。目前世界上已经和正在形成的地缘文化市场包括西欧电视市场、阿拉伯市场、拉美市场以及华人市场等。这些区域并非单纯由地理来划分,而是由语言和文化所界定。

所以,无论是为了在国际电视传媒以英语为通行证的一统天下中打出一片华语新天地,还是在当今全世界都在努力开发华语媒体这个最具潜力的市场方面,都为我们开办华人为收视群的电视媒体提供了有力的论据。

六年过去了,凤凰从单一频道发展成一个包括凤凰卫视中文台、凤凰卫视电影台、凤凰卫视欧洲台、凤凰卫视美洲台及凤凰卫视信息台五个频道的电视平台,覆盖亚太、欧美、北非七十多个国家及地区。并于二零零零年在香港成功上市。一九九九年,在《财富》杂志刊登的盖洛普“中国消费观念和生活方式”调查中,凤凰卫视被选为国人最知名的国际品牌之一,是入选的唯一传媒机构。以后,在“国际华商500强”排名中,凤凰又连续两年榜上有名。凤凰卫视信息台更被媒体称为“华语的CNN”。

六年来,我们其实只做了一件事:从无到有。因为在华语传媒中,没有一个媒体是以国际化、泛中华为己任、为目标的,而凤凰将“拉近全球华人距离”作为自己的宗旨,从这个意义上讲,凤凰走的是一条从无到有的路。

二、 不同于任何华语媒体的文化新理念

凤凰成立初期,我们曾提出“开拓新视野、传递新感觉、记录新生活、创造新文化”的口号。

六年过去了,凤凰卫视根据自己独特的定位,的确创造了不同于任何华语电视台的文化新理念 – 这就是融合的理念。

凤凰的策略,不以华人受众圈中任何一个单一地区为主流,而是一个“泛中国化”的概念,主要以两岸三地为目标市场,在这个市场中,大陆有严厉的天空管理措施;台湾存在激烈的本土竞争;香港又有语言障碍,只有相对客观的立场、融合的方向,才能被我们的目标观众共同接受。

凤凰的主持人、记者、评论员来自两岸三地、五湖四海、海内海外……有的是海外归来,有的是大陆背景,有的是台湾毕业,有的是香港本地员工,我们的主持人曾被称为“一群完整意义上的中国人”。融合的氛围使大家取长补短,相得益彰。

凤凰依据自己的定位,节目的内容取向,表现形式都力图表现“东西南北大荟萃”,强调以北方文化为主体的内地文化与南方港台文化的融合;中华文化与西方文化的交汇。如果将多地的文化进行比较的话,会发现大陆的节目很大气,有文化底蕴,但过于单调,太“肃穆 ”;香港的节目很专业,很务实,却太琐碎,免不了“小市民气”;台湾的节目有亲切感,可常常流露出一种末世心态,有些浮躁…… 凤凰正好可以广收博采,扬长避短。

凤凰的管理层也是中西合璧,就象“凤凰”的名字和台标,借喻凤与凰的阴阳交融,宣示东方文化与西方文化的互补、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的整合。管理方式上的融合可想而知。

我和梅铎的结合被许多媒体人津津乐道,其实,这不过是顺厅了当今电视媒体全球化与本土化相互作用的发展潮流,把握了跨国传媒进军中国市场的契合点,在更高的起点之上的一个融合范例。

在国际电视领域中,从90年代持续到新世纪的议题是全球化。以美国为主导的西方,凭借强势资本和高科技手段,全力向世界各地扩张。在亚洲,这些“传媒恐龙”以香港和新加坡为据点,藉由讯号覆盖广阔的卫星,夹带着金额庞大的跨国商品广告,跨过各国的管制门槛,向各个地方输送着充满西方价值观与文化的电视节目。到1997年为止,全球主要跨国集团所属的名牌频道在亚太版图中几乎无一缺席。

在跨国传媒的攻城掠地之下,人们开始从美国单向输出电视频道而带来的文化侵略中感到忧心忡忡,人们担心,本土文化行将消亡,在美国文化工业主导下的世界将呈现文化同质化的局面。但是这种现象并未出现。传播学专家的研究表明,人们倾向最喜爱的本地、本国的电视节目,如果不敷所需,人们会退而求其次选择具有文化接近性地区的节目,正如大陆观众对于港台电视节目的喜爱。认识到这一点,本土文化就成为全球性媒体工业致胜的关键。

在呼吁“全球化”的声音不绝于耳的新时代,凤凰开创并实践的这种“融合”概念,不可否认是一种与时俱进的新文化。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凤凰 理念 电视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