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争夺话语权是中国融入世界的前提

2005年06月11日 15:37
来源:凤凰卫视

二、局部的繁荣与整体的弱势

据2003年12月出版的中国广播电视年鉴记载:中国目前有电视台3540家,电视的人口综合覆盖率93.65%,覆盖人口10亿。中国有2100种报纸,8800种期刊,1500个广播电台,目前已经组建了40余个广电集团、报业集团、出版集团和发行集团,据说,在未来3—5年内中国还将组建100多个新闻出版集团。中国传媒企业的总资产已经达3000多亿人民币。

一方面,中国占世界传媒受众的20%,潜在的文化消费能力达到5000亿人民币,号称是世界上传媒受众最多、市场潜力最大的王者之国。另一方面,这种局部的繁荣不能改变中国媒体的整体弱势。以西方为例,在世界500强企业中,有8家传媒公司,其中美国4家,法国2家,德国、日本各1家。中国入选世界500强的企业18家,没有一家是传媒企业。美国文化产业年生产总值占GDP的1/3,中国的文化产业仅占GDP的3.1%。美国400家最富有的公司里有72家是文化企业,中国100家最强的公司里没有文化企业。美国的音像业出口达到1000多亿美元,居出口贸易的第一位,并占据了40%的国际市场份额;英国文化产业年产值近60亿英镑,而中国的音像制品出口仅为1亿人民币。强势传媒的标志之一就是资讯的分析整合能力。中国由于缺乏专家级分析人员、信息处理技术落后,其信息处理能力仅为美国的8.6%,只有韩国的15.3%,这使中国媒体整体处于缺乏国际竞争力的不利地位。

时代华纳的财报显示,2004年第四季度,该公司销售额为111.2亿美元,净利润为11.3亿美元。这个数字,是中国一年所有报纸广告收入和发行收入总额300亿人民币的3倍多。《纽约时报》2002年收入32亿美元,相当于近250亿人民币,一张报纸几乎打败天下。美国的影视业和电视业被称为“以版权为基础”的制造业,每年的总收入高达600亿美元。2004年,中国电视总收入约为33亿美元,报纸总收入约为30亿美元。由于基数相差太大,中国传媒业将在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处于弱势地位。

但是,就是在这样的困境之中,许多华语媒体却把注意力放在了内部争夺和恶意牵制上。许多华文传媒在海外还只能生存于“唐人街”,所办的报纸也良莠不齐,内容多是从互联网上COPY的。据中新社报道,华文媒体之间的不正当竞争甚至延续到世界华文传媒论坛上——有代表在那儿演讲,台下有人四处找记者揭他的底。有专家概括大陆和海外华语媒体的竞争态势是:从名誉之战到利益之战,从赢利竞争到生存竞争。变着法儿挤兑别人。西方的媒体往往是越做越大,我们的媒体往往是越做越小。专家称,中国媒体在运行中存在三大缺陷:一是有国际眼光缺世界意识,对国际新闻的处理停留在较低的层面;二是有改革感觉缺改革举措,不能通过自身的变革获得发展动力;三是有研究需要缺研究动作,缺少理性思考,使传媒从业者的行为模式明显滞后。我认为,最根本的问题还是传统思维方式的改变。中国的封建传统是用“二桃杀三士”的办法去获得利益,杀来杀去,伤了民族的元气。今天,我们面对如此开放的世界,需要的是同盟军和凝聚力。

根据美国人的一项统计,在旧金山,华文广播节目中有49%来自泛中华地区(包括台湾、香港、澳门),而另外51%节目则是来自本地和全美。华语的广播节目中,67%来自台湾,16%来自大陆,14%来自香港,另外近4%来自新加坡。华文电视节目中49%来自香港,26%来自大陆,24%来自台湾,另外1%来自新加坡。根据乐观的估计,华语传媒信息约占世界传媒信息的5%,那么,我们可以从这个统计中得出如下结果:大陆的信息仅占世界传媒信息的2.5%。全球娱乐与传媒业在2005年达到1.2万亿美元的规模,而中国整个传媒产业规模仅为400亿美元。也就是说,如果把世界娱乐传媒业比做一块10斤重的蛋糕,中国人只能分到3两。而且这3两蛋糕还要被穿上了“唐装”的国外传媒巨鳄瓜分一部分。中国传媒业整体上存在吃不饱、营养不良的问题,需要在“3两”之外拿到更多的份额,而不能为了这“3两”争得面红耳赤,心生芥蒂。中国传媒资源的这种耗损如不改变,实现规模经营,就没有资格参与国际竞争。

对于有志于把中国传媒业做大做强的传媒人来说,如果我们希望或要求世界传媒格局是多边主义的最佳场所,是集体应对危机和挑战的有效平台,那么,我们中国的传媒业首先应该成为这样的场所和平台。同时,中国大陆、香港和台湾的行业管理部门也应将中国媒体放在国际大环境中考察分析,加大政策和产业扶持的力度。中国传媒业如果不在近几年内有大的动作,大的发展,中国的传媒市场将开能成为别人嘴里的肥肉。这是我们不得不面对的盛世危言。

在全球化的浪潮里,凤凰要像以前做过的那样,与央视和大陆、港台的所有电视同仁一起,齐心协力,努力扩大各自的影响力,同时也努力维护各自的影响力,大家一起强大。只有这样,才有可能让世界听到我们的声音。

三、只有一个立身之本

占世界五分之一、遍布世界各地的华人为华语媒体提供了一个充满潜力的全球市场。一位资深业者表示:“这是一个巨大的且在增长中的市场。而美、欧市场上的上乘中文出版物如今依然寥寥,资本的注入尚有较大空间。”

在争取华人话语权的大战中,我们需要集体英雄主义。我们需要一个共同认可的凝聚力,这就是中华文化。这是全世界华人的文化血型、精神之河和立身之本。一个国家的实力必定是文化的结晶,政治、军事、经济是文化理念的延伸和外在表现。当前的全球化浪潮,使中国快速地、跳跃式地向世界大国的目标靠近,但是,它也有一个致命的缺陷:全球化不可避免地被贴上美国化的标签,它的潜台词是:你必须和我一样,除非你不想成功。WTO就充分体现了这一特点。全球化的规则就像微软的程序一样早就由美国人设定好了。

在这种形势下,向世界发出华人的声音,张扬中华文化,让中国展示理性大国、责任大国、平衡大国的形象。实现一个世界,多种声音的文化追求和道德追求。是所有华语媒体共同的义务。

凤凰的一位观众写了一封信,说非常钦佩贵公司的两位主持人窦文涛和曾子墨,为什么呢?因为这是两个为中国人追求良知的主持人。也许,对良知这个词,许多人已经感到很陌生,很遥远了。但对于一个视诚信为生命,讲究社会责任的媒体来说,凤凰卫视应该帮助人们发现良知,追求良知,传播良知。追求良知有环境的压力,有政策的压力,有市场的压力,但是不管有什么压力,凤凰不会放弃自己的追求,因为良知代表了人类人性中最崇高的情感。

追求良知并不是不要市场,不要广告,而是更加市场化了。现在大家都讲“同质化”的问题很严重,怎么能够不同质化?从精神内涵上讲,保证我们的良知,就是一个异质化的选择。在这一过程中,大众化也是我们的一种选择。比如说我们有大量的台湾信息、香港的信息和海外的信息,向大众提供多元化的选择,提供多角度的观察点。比如我们在关注高端的同时,也有对艾滋病、打工族等弱势群体的关注,有对全球华人生存状态的关注,也有对海啸、地震灾区的慈善活动。

我们知道,在争夺华人话语权的道路上,我们从来不是孤军奋战,包括政府高官和CCTV、上海文广集团在内的媒体同仁给了我们大量的支持和帮助。如果说,以前华语媒体的合作和整合处在酝酿、务虚阶段的话,今天,深层次的项目合作、资本合作已经列入了我们的议事日程。我们将在继续保持凤凰电视频道品格和风骨的基础上,扩大经营模式,通过收购或合资方式,有选择地与传统媒体、新媒体以及其它相关公司,形成战略性合作、合资伙伴,实现多元化战略目标。由单一媒体向媒体集团转变,由单纯频道经营商向内容制作、集成和提供商转变。通过转型和整合,形成华语媒体的整体优势。

请允许我引用一位华人的话做结语:“语言是一个民族安身立命的家园,语言的命运有时就是一个民族的命运,华文传媒对话语权的渴望实际上是华人对中华民族和中华文化发展与繁荣的渴望。”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