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汤本:中国需在世界找到主权与人权的话语权

2012年02月20日 11:02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所谓的外交,就是通过一种方式,找到自己的在国际中的位置。中国在国际中的地位越来越明显,所以在接下来外交中找到自己在世界的主权和话语权是关键。

凤凰卫视1月19日《新闻今日谈》节目播出"汤本:中国需在世界找到主权与人权的话语权”,以下为文字实录:

汤本:从外交上来看这次访问的三个国家,第一个国家是美国,非常热,是全球最重要的双边关系,就是有意义的、最富有活力的、也是最有前景的双边关系,然后是爱尔兰,然后是土耳其,一会儿我们用下棋国家不同的温度,美国是最热的,后面是比较温的,最后是相对比较凉的,我们一会儿再谈这个。

我们这一次在外交实录上可以看出,他外交上是有新的在思考一个新的方式、新的一个让美国人民接受他接受中华民族在全球化过程中和美国合作的一个诚意,因为美国有一专家思考他的整个过程认为这一次他没有触犯大的所谓的世界上的一些国际规则,但他玩的是另一场游戏,游戏不是小孩子的游戏,是指美国的game这个词意义比较宽泛,指的是一种人和人之间交往的规则、交往的一种方式,游戏中必须遵守的一些互相的默契,game很难翻译的,就是一种程序、一种方式、一种活动的精神,不仅仅是游戏而是超越游戏的概念。

在整个过程中我们可以看到他基本上是以柔克钢,以柔为主有时候柔中有钢表达中国的一些政治和战略的一些意图,尤其是在五角大楼谈判的时候,他特别强调中国特别关注,一个中国的理念是中国的核心利益,台湾问题就是军售问题非常关注,就是意味着我们知道上一次现任的美国太平洋战区的司令,因为美国军售而推迟了他访问中国的行程,使中方取消了这种访问。

未来可能恢复一些新的战区司令访问中国,两个国防部长的互访都要进入程序,但有一个前提就是军事问题,美方应该有所克制,就像双方都谈自己的道理,中方强调三个公报美方强调台湾关系法,但毕竟要在这个中间取得一个妥协、取得一个尊敬两个国家领导人所签订的各种原则和各种公报的精神。

我相信这方面他也坚持了自己的想法,但是这次让我们比较以外的是提到了西藏的主权问题,西藏的主权问题是不用提的,西藏本来就是中国的一部分,这一次提出来可以说中国在和世界各大国进行人权合作的过程中,应该强调主权也是人权的会合,主权是一个国家千万公民、亿万公民人权的一个总会,没有主权就没有公民的具体的人权,这方面我们强调还是需要努力,这方面需要有可以拓展的空间。

可以说在习近平强调拓展国际空间的同时应该在人权和主权方面的关系的研究应该有更深的阐述,让美国民众和美国政府了解中国的人权的进步和中国在发展中他主权必须维护的这样的历史的教训和现实的需要,同时要强调中国的主权不是用来干涉、约束、束缚公民权利的一个方式或者一个借口,恰恰相反是保障公民的一个大环境,公民的人权、公民的权利、公民的责任会相辅相成得到巩固。

这样方面是非常大的课题也是重要的课题,包括西藏的武警,以前是农奴制社会所以对于中国领导人来说,对于中国西藏的领导人和中国各级官员来说如何克服、战胜腐败,对于中国政权的攻性力的挑战来说是个巨大的问题,需要巨大的解决空间,因为只有加强人民对你的拥护才能巩固人民对你的支持,因此我个人认为这方面还需要加强和努力,还需要在国际环境中找到主权和人权的话语权,应该有一种新思维的方式才能拓展中国在全球化的道路中不断形成自己的战略,在战略空间能够得以巩固、得以拓展这一个努力。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 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 22:30-23:00、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郭文海] 标签:主权 人权 game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