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奥运话语权被西方媒体主宰 中国报道多自娱自乐

2012年08月07日 10:21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正在伦敦采访奥运会的人民日报高级记者陈昭,在环球时报发表了一篇文章,题为中国的奥运话语权仍很弱小。文章从一位资深体育记者的角度表达了他对奥运报道的看法。据说伦敦的奥运会有一千多名中国记者来采访,但是在日常的新闻发布会上,举手提问的绝大部分还是西方媒体人。我们的报道内容,多少是属于自娱自乐,仅仅在国内引起一些关注,在国际舞台上是没有什么反响的。

凤凰卫视8月6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正在伦敦采访奥运会的人民日报高级记者陈昭,在环球时报发表了一篇文章,题为中国的奥运话语权仍很弱小。
    
    中国的奥运话语权仍很弱小
    
    何亮亮:文章从一位资深体育记者的角度表达了他对奥运报道的看法。据说伦敦的奥运会有一千多名中国记者来采访,但是在日常的新闻发布会上,举手提问的绝大部分还是西方媒体人。我们的报道内容,多少是属于自娱自乐,仅仅在国内引起一些关注,在国际舞台上是没有什么反响的。

 当叶诗文在女子400米混合泳战胜诸多欧美名将并打破世界纪录的时候,一些西方媒体铺天盖地刊登文章,质疑叶诗文服用兴奋剂。尽管国际奥委会及时公布了叶诗文的药检结果,证明她的清白。但是当叶诗文拿到200米混合泳赛冠军后,众多西方记者依然喋喋不休的追问这个小姑娘是否服药了,尽管中国媒体也做了回击,但是根本无法与西方抗衡。
   
    文章写道,中国体育在一些特殊点上受到的舆论围剿与歧视有时就像在新疆、西藏、南海等事务上,受到西方媒体的围攻一样。文章又说与占国际舆论主导地位的西方媒体相比,我们反击的手段还很稚嫩,技巧也不娴熟。西方媒体在报道中极尽捕风捉影、似是而非、道听途说之能事。如果我们仅仅是在事后去澄清、解释,他们早就占了国际传播之先机,根本无法去除他人的怀疑。久而久之,西方的民众,其实世界上很多人,都像被他们的媒体洗了脑。

因此文章认为,国际话语权的阵地不能让别人永远占领,而我们毫无作为,要力挽狂澜必须要有策略,要有很多技巧,还要深谙游戏规则和报道方法。另外,还要有爱国心,如何提升中国的奥运话语权,有时就像如何提升中国的政治、经济、军事等话语权一样,是一门学问。

陈昭先生因为参加了多次奥运会的报道,对于这一次奥运会中国媒体在国际上相对来说这种弱小的状态,他很着急,我也有同感。虽然中国现在已经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在国际体育比赛当中,在奥运会肯定是一个竞赛的强国,是一个金牌的大国。这一点就引起了西方媒体的相当疯狂的围剿,特别是在叶诗文事件上,到现在有一些媒体还是一口咬定不可能,不可能有16岁的中国女孩子能够游出这样好的成绩,你怎么说他都是不行。

从这个角度我想到最近香港舆论有关国民教育就是洗脑问题,其实西方的民众早已经被洗脑了,他们的心目中中国选手就不可以有这样的成绩,有这样的成绩你就是在吃禁药,这次奥运会其实可以说是出了很多问题。在这点上,我们看就像陈昭先生所说的那样,中国像在西藏、新疆问题、南海问题上,在国际舆论上总是处于劣势,连在奥运会上,佳绩连连,但是也仍然在国际舆论上处于劣势,这确实是值得我们大家都来反省,到底这是为什么,如何才能有效的改善。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曹奎] 标签:话语 报道 人民日报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