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争夺话语权是中国融入世界的前提

2005年06月11日 15:37
来源:凤凰卫视

以下为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行政总裁刘长乐太平绅士2005年6月11日在“第11届上海国际电视节”论坛上的讲话:

2004年12月,上海文汇出版社出版了一本畅销书《2004语录》,这本书里收录了我的一句话:“争夺话语权是中国融入世界的前提。”

这句话不是兴之所致,随手拈来的,而是一个办了20年传媒、走遍世界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中国传媒人的肺腑之言。

上个世纪末,当中国传媒界不再妄自尊大,也不再妄自菲薄的时候,我们看到了一些以前没有看到过的、或者是曾经被忽略的事实:

20世纪20年代,美国制定法规,宣布那种肉眼看不见但又确实存在于天空中的无线电波是“国有财产”。

20世纪50年代,美国军事家马歇尔在《河与挑战》中认为,中共军队在朝鲜打了一场胜仗。然而,他却隐瞒了军方另一场紧锣密鼓的战争:计算机的战争。朝鲜战争对“计算机需求”的扩张促使美国空军建构了洲际防御网络。每个计算机与雷达相连,计算机之间的信息传递通过电话线在内部完成。这个网络,推动了以后用于计算机的大多数发明。同时,导弹早期预警系统的招标,使得IBM在1959年11月构思出了第一台半导体计算机。开创了人类进入智能世界的时代。当时的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说,这是一场政治斗争……这是一场科学斗争……这是一场智力斗争……这是一场精神斗争……因为这场斗争的关键问题在于,在它最深层的意义上不是土地和食品,也不是权力,而是人的灵魂本身。

20世纪60年代,美国开始了他们的太空叙事诗,一颗名叫“晨鸟”的商用电信同步卫星张开翅膀,飞向了自己的轨道。开创了国际电信卫星组织的第一代国际卫星通信网络。美国人在这里取得了绝对领先的位置。随后,资讯流动的速度发生了质的飞跃,并引领美国成为世界的富豪,继而又成为政治军事的霸主。

这时候,我们终于知道,信息和资讯可以决定和改变个人和国家的命运。于是,我们开始了一个属于华人的梦想:维护华人的话语权,让世界听到华人的声音。

一、话语权之梦与背道而驰的现实

中国大陆最早的电视台是CCTV,成立于1958年。而中国大中城市真正能看到电视,是二十世纪70年代,此前人们看带图像的新闻大多是在电影院,正式的故事片放映前加映10分钟的“新闻简报”。那里面的新闻多是几个月前的。当中国希望打开国门的时候,蓦然回首,发现自己处在挨打的位置。

中国国情问题研究专家胡鞍钢说,当今世界,即使经济迅速发展,但是媒体落后同样也会被动挨打。经济和军事是硬实力,文化和传媒是软实力,缺一不可,相辅相成。没有软实力,就必然受到软打击、软轰炸。

西方的媒体软实力远超过他们的经济硬实力。目前四大西方主流通讯社美联社、合众国际、路透社、法新社每天发出的新闻量占据了整个世界新闻发稿量的4/5。传播于世界各地的新闻,90%以上是由美国等西方国家垄断。西方50家媒体跨国公司占据了世界95%的传媒市场。美国控制了全球75%的电视节目的生产和制作,许多第三世界国家的电视节目有60%-80%的栏目内容来自美国。西方发达国家主导世界新闻舆论和控制世界传媒市场,形成了文化霸权。

随之而来的危险是人们发现自己被封闭在了“国际化”的围墙中,对于每天接受到的信息不能说同意或不同意,因为它只有一种声音,它强制性地要求你接受,它把自己的观点强加给你,否则,你就什么也不知道。

有意思的是,最先意识到只有一种声音很危险的并不是那些受害最深的国家,而是西方知识界的有识之士。1980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表了一份当代国际传播领域最重要的学术文献:《多种声音,一个世界》。那些致力于为人类的未来提供历史框架的学者们,经过三年的调查,提出了建立世界信息传播新秩序的主张。他们认为,现代跨国媒介高度集中和垄断会带来的严重的社会后果。高度的独占和集中最终是为了维护垄断资本的利益、意识形态和统治权力。在信息的单向流动过程中,受害者不仅仅是第三世界,甚至可能是欧洲和美国自身。

联合国的专家们认为,照这样下去,美国最终也只能听到自己的声音,而这个声音并不一定能给美国带来好运。专家们告诫传播弱国,应该尽快放松版权法规,促进信息传播技术自由交流,鼓励出版业发展,改善世界只有一种声音的不平等的状况。建立一个公平、合理的“新世界信息与传播秩序”。

但是,从那时起,已经过去了四分之一个世纪,多种声音,一个世界的梦想不仅没有实现,媒体霸权和媒体帝国反而愈演愈烈。中国《国家信息安全报告》对信息时代的国家进行了分类,认为这个世界的格局是一个“信息霸权国家”,十几个“信息主权国家”和大多数“信息殖民地国家”。

事实告诉我们,多元化的媒体格局不是靠西方学者建立的,也不可能有媒体帝国善意的让步,只能靠那些身处弱势地位的有志者去争取。大地有了两极才成球体,思维至少有二元才能成立。他们有一统天下的梦,我们有多极世界的梦,而且我们的梦更接近真理。凤凰把自己的每个努力都看作是这场争夺的组成部分。比如我们建立了第一个横跨两岸三地、覆盖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新闻频道——凤凰资讯台,在每年投入近两亿元的财政压力下,坚持用华人的视角播报世界新闻,在911事件、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莫斯科和别斯兰人质事件等震惊世界的大事发生时,我们在第一时间赶往现场,维护了华人的话语权。联合国和东西方主要国家、地区的百余名政府首脑,接受过凤凰卫视的专访,乐意通过凤凰表达他们的意图与声音。正因为凤凰在世界媒体格局中争得了一席之地,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四次接受了我们的专访,并在我们2004年10月对他的专访中,明确表态:只有一个中国,台湾不是独立的(国家),台湾并不是享有主权的国家。美国布什政府在此之前从未对台湾问题有过如此明确的表态。

凤凰乐意做一个出口,让中国民众拥有更大的知情权,更好地融入世界;同时,凤凰也乐意做一个入口,让西方人通过凤凰了解中国。从这个方向思考一下凤凰的故事,是很有意思的。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