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刘长乐:城市文化传承和城市品牌打造的思考

2013年01月23日 14:32
来源:凤凰卫视

营建城市人的精神家园

林语堂先生在《大城北京》中论及城市精神中谈到:或许有一天,基于零碎的认识,人们认为那是一种生活方式。那种方式属于整个世界,千年万代。它是成熟的,异教的,欢乐的,强大的,预示着对所有价值的重新评估——是出自人类灵魂的一种独特创造。

当物质条件发展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对精神层面的追求会凸现出来。城市并不只意味着提供一系列市政设施,更应该是精神的寄托物、某种习俗与传统的载体。美国著名城市学者刘易斯•芒福德提出的“城市是文化的容器”的观点,形象地表达了城市与文化的关系。城市的价值很大程度就体现在能在多大程度上满足城市人的文化与精神需求。

城市记忆是在历史长河中一点一滴地积累起来的,是城市文化价值的体现。但在今天快速的城市化进程中,这种记忆正在被一点点抹去。在危旧房改造过程中,由于观念陈旧落后、实施过度商业化等原因,一些城市文脉被割裂,地域文化特色被湮灭,与昨天的故事渐行渐远。

城市不仅是各种现代化设施的集合体,更是人的命运共同体;城市不仅是冰冷建筑的舞台,更是我们生活和情感的维系;城市不仅拥有光鲜的现在,更应拥有深沉的过去和多样的未来。对历史的敬畏、因而对文化的珍惜,正是今天城市化加速进程中许多城市亟待补上的短板。

有学者说:“在(全世界)所有延续下来的,具有悠久历史文脉的城市当中,恐怕只有意大利的城市能够和中国的城市相比较了”。丰厚的城市文化遗产,是历史和祖先的馈赠,交给我们的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正如英国古建筑保护协会创始人威廉莫里斯所说:“这些建筑绝不仅属于我们自己,它们曾属于我们的祖先,还将属于我们的子孙。我们只不过是后代的托管人而已。 ”

我们面临不仅仅是继承,更肩负着城市创新,开启未来。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文化 刘长乐 城市品牌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