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刘长乐:成功创造凤凰品牌奇迹的两大原因

2007年09月08日 10:18
来源:大连晚报 作者:刘爱军/孔庆蕾

9月7日,刚刚参加完夏季达沃斯“打造强势品牌”研讨会的香港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及行政总裁刘长乐太平绅士接受了《大连晚报》记者的采访,畅谈凤凰卫视的品牌打造。

老板透露 海若将复出主持《慈善海若》

刘长乐说,凤凰卫视将继续关注中国在未来发展中的一些大事,体现出媒体责任感,比如即将推出由刘海若主持的《慈善海若》栏目。刘长乐说,2002年5月,在英国的那起火车脱轨事故中,头部受重伤的原凤凰卫视主持人刘海若现在身体恢复得很好,已经可以出来工作,凤凰卫视力争通过这档新节目来帮助人们关注中国在发展中遇到的慈善问题,让全社会认同慈善行为。

另外,刘长乐说,一个有关中国环保问题的节目——《中国江河水》也将推出。

凤凰育人 窦文涛不堪回首当年节目

“张扬个性,塑造自己,是凤凰卫视一直追求的目标。”刘长乐说,“凤凰卫视提出”三名制“,即名主持人,名评论员和名记者,这三者发展的一个重要氛围就是张扬个性,让个性得到充分发挥。这体现在主持人身上,就是让他们把自己做充分,所以很多人到了凤凰卫视后,潜质得到连他们自己都不敢相信的发挥。很多人刚到凤凰时拍的片子,几年后他们再拿出来看都会觉得惨不忍睹,这其中就有窦文涛。窦文涛说当时电视上的他多傻呀,他感觉凤凰就像一个大学校,每次当他要毕业时,都觉得自己还差得很远。所以凤凰卫视本身不是一个凤凰,而是一棵梧桐树,它会吸引来更多的五彩凤凰。”

最不喜欢复制 《有报天天读》就是量身定做

对于国内许多电视台都在复制凤凰卫视的节目,刘长乐说:“我最不喜欢复制,我喜欢创造,所有的复制都容易失去自我,有悖于个性的张扬。电视节目要因人而设,凤凰卫视有一个《有报天天读》,完全是因为我们有杨锦麟这个老头。其他一些电视台争而效仿,也推出一个穿大褂的人来读报,他们根本不知道我们这个节目就是为杨锦麟量身定做的,结果只学其皮毛,不得真谛。”

站在巨人肩膀上 凤凰要代表华人的声音

11年前,凤凰卫视刚刚成立的时候,刘长乐提出的目标是“向世界发出华人的声音”。在一项有关世界品牌的无形资产评估中,凤凰卫视的品牌价值达到260亿元人民币,央视是600多亿元。

11年后,刘长乐说:“凤凰卫视这个品牌正在向世界品牌迈进,虽然创立时间短,但在品牌的创造方面可以说是个奇迹。”说起其中原因,刘长乐说,一个原因就是凤凰卫视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成长的。例如凤凰卫视与报业巨子默多克合作,其他还有和中国银行、中国移动这样世界顶级大企业的合作。和巨人的合作使凤凰卫视的起点更高,事半功倍。另外一个原因是凤凰卫视有一个远大的志向,这个志向就是代表华人发声,在现在英语一统天下的媒体市场中有华人说话的名副其实的地位,从而迸发向前发展的活力。

相关阅读

刘长乐:温总和企业领袖对话具有历史意义

志高远大刘长乐详解如何打造世界级企业品牌

华文传媒论坛刘长乐广发“英雄帖”

刘长乐携凤凰名主持共赴全球华文传媒盛会

刘长乐:变革中的媒体良知决定前途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