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刘长乐:城市文化传承和城市品牌打造的思考

2013年01月23日 14:32
来源:凤凰卫视

演讲主题:“第二届中国•天津国际友好城市圆桌会议”上的讲话:

时间:2012年9月11日(刘长乐作为天津市长海外顾问团正式聘请的海外顾问,被邀请在论坛大会上做5分钟演讲。讲话稿已编纂入会议论文集。)

2001年,凤凰卫视曾与天津电视台共同制作了《寻找远去的家园》,这是一部呼吁保护家园、拯救文化村落的大型电视系列片。摄制组赴中国八个文化区拍摄,探访淹没在现代文明深处的一个个古村落,传达其韵味悠远的审美价值和文化内涵,并由此发出保护我们的文化家园的呼吁。这部电视片寻找的精神与我们今天研讨的题目非常契合,城市是我们的栖息之地,也是我们的文化家园,城市文化传承问题在加速度的中国城市化进程和全球化浪潮中日益紧迫。

提起天津,人们总爱说“九河下梢天津卫,三道浮桥两道关”, 中西合璧、古今兼容是历史留给这座城市的财富,有专家也说天津的城市灵魂在于市井间,在于人情味儿。而今,现代化的滨海新城,民园西里艺术区,五大道风情区,意大利风情区,我们看到天津正站在新的历史与现代交汇处,展现着天津对城市文化传承的探索与成果。什么才是城市文化传承的正道?如何借助城市历史传统塑造城市品牌?我们在寻找答案,追寻城市中那些日渐远去、背影模糊的文化家园。

传承城市文化遗产

城市是一种历史文化现象,历史是城市的“根”,保存住城市的记忆,才能保留住城市的“根”。文化是城市的“魂”。一个城市的繁荣取决于经济实力,也取决于文化特色,保存住城市的特色,才能留住城市的“魂”。城市越现代化,人们对于其历史文化的追求就越突出,文化遗产的地位就越重要。

王博在《北京——一座失去建筑哲学的城市》一书中谈到:北京城之所以能够辉煌上千年,其根本原因就是,城市形制建立在了发达的、无与伦比的封建文明之上。在全球化的今天,城市规划和建筑形象因为求大、求异而失去了独有的哲学美感。这自是一家之言,但在当下城市化进程极其迅猛的当下,我们确实需要这样不断的批判和反思。

  保留风貌不是拟古,引入现代性也不是一味逢迎,而是在城市本身的文化根基之上枝繁叶茂,恰如烹饪中的高汤,吊出城市的独特品味。上海新天地虽然恢复利用了石库门的建筑文化,但是我们在这个建筑文化利用的前提下又注入了许多现代理念和时尚的生活方式,所以它能够更吸引人。

巴黎何以成为巴黎?在1848到1871年间,巴黎经历了一场惊人的 “巴黎大改造”。巴黎首长奥斯曼男爵以今日巴黎四处可见的林荫大道,取代了昔日的中世纪地图,巴黎才变成今日如梦如幻的巴黎。这段期间也兴起了现代的大众消费文化。城市外貌及社会景观的遽变,带来崭新的现代主义文化。此后,巴黎经历一次次的现代主义洗礼,从巴黎铁塔到卢浮宫的玻璃金字塔、到解构主义的蓬皮杜艺术中心,每一座建筑的诞生都伴随着非议,但无一不成为经典,使巴黎成为一场“流动的盛宴”。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文化 刘长乐 城市品牌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