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刘长乐:打造高端文化品牌需激情与创造力

2010年05月31日 21:42
来源:凤凰网专稿

核心提示:百年名校南京大学在校庆108周年之际,聘任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行政总裁刘长乐为新闻传播学院客座教授。刘长乐在南京大学发表了以“激情与创造力——打造高端文化品牌的相关思考”为主题的演讲。他在演讲中提出:高端的文化品牌,要由要高端的品牌生产者来生产;高端品牌的生产者,一定要具有高端的文化素质和高端的品格素质。凤凰在未来的品牌打造目标,就是打造一个中华文化图腾性的品牌。在演讲中,刘长乐详细解读了他对此的思考。以下是刘长乐在南京大学的演讲实录。

  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行政总裁刘长乐受聘为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客座教授,并做演讲。

电视品牌也叫“电视双规”

电视品牌到底是什么?提起电视,人们可能会很自然地联想到BBC、HBO、CNN,或CCTV、凤凰卫视;或是一些意识的片断,一个震撼的新闻片段,一个深刻的新闻评论……

这才是电视品牌——就是你在关上电视后,仍然会有关于电视的意识,这种意识把你和电视牢牢的拴在了一起,无法摆脱。有人称之为“手铐作用”。和现在网上的“手铐”一样,也容易被铐死,网虫、网民的生活习惯已经被彻底的改变了。

这就是电视品牌——让你不由自主地去打开电视,不由自主地每天在固定时间锁定固定频道。这也叫“电视双规”。[详细]

从LV与哈雷的故事谈高端品牌的打造途径

凤凰在未来的品牌打造目标,就是打造一个中华文化图腾性的品牌,我觉得这个内涵更符合凤凰人的高端追求。

图腾性的品牌幷不只是影响力、覆盖力和渗透力,相当程度上要说明它文化本身的标志性,图腾性的品牌就应该是一个民族的象征,一个时代的印记,或者是一个文化时代的旗手,这样一种定位。我们应该可以看到,它也是一种信仰的境界,这才是一个象征性的,图腾性的品牌定位。[详细]

凤凰的新闻实践尝试依靠三个回归

凤凰卫视见证、体验了中国开放的故事,我们更见证和体验了中国新闻媒体开放的故事。那么凤凰在新闻实践方面所做的尝试,或者说在新闻实践方面的所创造的文化内涵精粹的部分,是依靠什么呢?

实际上,我们依靠的是三个回归,我之所以用“回归”这个词,是说原本就应该如此。但是,由于历史的原因和种种客观的条件,我们当时没有做到这些回归。

近些年,在凤凰的努力下,我们新闻团队的精英们实现了这三个回归:第一,就是以人为本精神的回归;第二,就是按新闻规律做新闻的回归;第三,按市场规律做媒体的回归。

归结起来就是:以人为本的回归,新闻规律的回归和市场规律的回归。[详细]

凤凰是一群完整意义上中国人的组合

有理想,有诚信、有热血,这是凤凰人质量的一个浓缩。我们凤凰的LOGO在在灾难的面前,在灾难的场地,都保持着专业主义的光彩。

凤凰品牌的生产者——主持人、评论员以及采编人员、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集结了全球华语电视精英,构成了凤凰卫视的核心竞争力。余秋雨先生曾说,凤凰是一个完整意义上中国人的组合。国际团队必然带来相应的国际效益,一群完整意义上的中国人充分体现了完整意义上的中华文化,具有开阔、包容、国际视野的胸襟。[详细]

通过PHOENIX每个字母解读凤凰精神

没有事业追求的人,别到凤凰来。抱着“得过且过,何必玩命”念头的人别到凤凰来。满脑子都是“混饭吃”的“打工仔”想法的人,别到凤凰来。工作不是仅仅为了谋生才做的事情,要热爱你所从事的工作,理解你所从事的职业的价值,才能焕发出潜能。凤凰的员工必须把工作当成事业干,能够全身心投入,激情付出。

具有决定一个人潜力大小的往往不是他的知识有多渊博,专业技能有多高,或者经验有多丰富,而是一个人的性格。凤凰偏爱那些具有热情、执着个性的员工。对于凤凰精神,我们也可以把凤凰卫视(PHOENIX)的每个字母的含义解读一下。

P:PASSION OF PROFESSIONALISM 专业主义激情;H:HONESTY 诚信;O:OPEN 开放;E:EXCELLENCE 卓越;N:NEW 创新;I:INCLUSIVE 包容;X:无限可能。[详细]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