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刘长乐出席“香港高峰论坛”并发表演讲

2010年07月28日 17:39
来源:凤凰网专稿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兼行政总裁刘长乐今天(7月28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出席香港中华总商会110周年会庆暨“香港高峰论坛”时,发表了题目为《做全媒体时代的弄潮儿》的专题演讲。演讲嘉宾还包括: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剑阁、上海海外联谊会会长杨晓渡、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和前香港中文大学校长刘遵义。

以下为《作全媒体时代的弄潮儿》(Riding the Wave of the Omnimedia Era)演讲实录:

我的演讲想从刚刚结束的世界杯说起,相信本届世界杯期间,在场各位都看了很多精彩的比赛,也会发现这次足球盛宴是通过一种全媒体的手段表现出来的。包括平面媒体、电视媒体、网路媒体,甚至手机媒体等等,各种各样形式的媒体集合在一起,呈现了一次精彩的世界杯比赛。

这次比赛中出现了一些非常新的高科技手段,比如可以拍摄从空中鸟瞰球场镜头的飞行摄影机,这种摄影机由钢索带动,可以在空中移动或随时固定于某点,还可以下垂到距离人比较近的地方拍摄。再比如观众可以从多种角度观看同一进球,并可以即时进行VOD点播。这是因为比赛场地设置了十数个拍摄机位,当出现一次精彩射门后,观众可以即时从若干个角度重播精彩镜头。还有一个例子是关于德国与英国对战时出现的那场误判风波,由于摄像机清晰地定位了这个球的落地位置已超过门线半米,使得裁判的错误在高科技的显现之下无以遁形。可以说,南非世界杯期间的媒体盛宴是全媒体时代非常典型的一个案例。

刘长乐在论坛现场发表专题演讲

从传播学角度来看,本届世界杯堪称历来最有影响力的一届,国际足联首次向互联网开放世界杯的全程直播,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各展所长,各出奇谋。其实,自1991年英国物理学家蒂姆·伯纳斯·李创造了万维网,以数字技术为主导的新媒体就不可避免地与传统媒体展开持久的博奕。世界杯只是其中最典型,最热闹的话题之一。

时至今日,综合运用多种媒介和终端,以文字、图片、声音、影像等元素全天候、全方位、立体化的展示传播内容的全媒体化,已经成为世界传媒行业的发展趋势。面对势不可当的滚滚时代大潮,如何力争上游,成为顺势而为的弄潮儿?作为一个媒体人,我愿意在这里与大家分享这些年实践的一些感受与思考。

全媒体是世界传媒业的关键词

“全媒体”是业界近来使用最频繁的关键词之一。那么,究竟什么是“全媒体”?

有学者研究认为,“全媒体”即“omnimedia”,源自美国一间名叫Martha Stewart Living Omnimedia(玛莎-斯图尔特生活全媒体)的家政公司。这家成立于1999年的公司,拥有并管理包括杂志、书籍、报纸专栏、电视节目、广播节目、网站在内的多种媒体,通过旗下的所谓“全媒体”传播自己的家政服务和产品。限于当时的科技水准,玛莎-斯图尔特生活全媒体公司的“全媒体”显然并不全,我看它的真正含义更接近multimedia“多媒体”,然而,这个具有超前意识的“omnimedia”却在无意中道破世界传媒业发展的玄机。

十多年来,随着科技发展日新月异,传播手段层出不穷,传统媒体与新媒体之间日益融合互通,“全媒体”(omnimedia)的概念尽管没有获得学术界的共识,却在传播领域的实践中日复一日丰富发展着它的内涵。

根据百度“百科名片”界定,“全媒体”就是综合运用各种表现形式,如文、图、声、光、电,来全方位、立体的展示传播内容,同时通过文字、声像、网路、通信等传播手段来传输的一种新的传播形态。

有学者总结传媒业的全媒体化发展趋势有这样几个特点:媒体活动的网路化与数字化;传播主体多元化与融合化;传播管道延伸化与符合化;媒体受众的碎片化与分众化;媒体形态的两极化;产品多媒体化;媒体终端移动化,以及媒体职能社会化。

“全媒体”的“全”不仅包括报纸、杂志、广播、电视、音像、电影、出版、网路、电信、卫星通讯在内的各类传播工具,涵盖视、听、形象、触觉等人们接受资讯的全部感官,而且针对受众的不同需求,选择最适合的媒体形式和管道,深度融合,提供超细分的服务,实现对受众的全面覆盖及最佳传播效果。

全媒体发展势在必行

根据现存最古老的传播纪录,人类的传播史始自两万五千年前史前人类的洞穴壁画,历经语言、文字、印刷、广播、电视的媒介发展,从单一人际传播到大众传播,从网络新媒体传播一直走到今天的全媒体传播。

自互联网诞生以来,人们接触媒体的方式发生着从静止、被动到主动、参与的重大转变,传统媒体,特别是传统平面媒体更面临从未有过的复杂的传播环境,报刊发行量锐减、广告流失、印刷开销剧增,前景堪虞。

美国报业协会今年发布的最新统计资料显示,2009年美国报纸广告总营收为276亿美元,低于2008年378亿美元,同比下滑27%,达到自1986年来的最低水准。其实,自2006年以来,美国报纸年度广告营收已减少近220亿美元,下滑幅度为44%。

传统平面媒体的阵地在一点点失守。统计数字显示,2008年英国共有60份地区报倒闭,美国单在2009年首季,已有70份报纸结业;

欧洲百年传统大报《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和有146年历史的《西雅图邮报》,去年相继停止发行印刷报纸,全面改为电子报;

《华盛顿邮报》宣布,将出售旗下近年连年亏损、有77年历史的美国第二大新闻杂志《新闻周刊》……

对处于激荡转型时期的传统媒体而言,这是最坏的时代,也是最好的时代。问题的关键在于,我们是见招拆招,被动地应付变化,还是站在时代大潮的风口浪尖,转危为机,主动地引领变化。

《纽约时报》的全媒体化转型为我们做出了榜样。这个具有一百五十多年历史的报业巨人,敏锐察觉了网路变革给传统报业带来的巨大影响,早于1996年就建立了自己的报纸网站,创办第一年已开始盈利,去年最高单月独立用户量超过5000万人,线上业务以每年30%至40%的速度增长,成为美国影响力最大的报纸网站。

登上《纽约时报》的网站页面,假如你点击一张新闻图片,马上就可以链结到与此报导相关的数十张其他图片,还可以链结到相关的视频,相关的文字报导资料。这样的全媒体形态,在全球平面媒体中实属领先。

同时,《纽约时报》还收购了美国最受欢迎的十大门户网站之一的About.com,踏进社交网络领域。引进Web2.0工具以后,《纽约时报》独特个性的网路版开始成型。

对《纽约时报》的成功转型,公司董事长苏兹伯格说过这么一段话:“《纽约时报》是什么?如果你只回答是报纸,那么,你不能得满分,因为,今天的《纽约时报》,除了是报纸外,还是网站、电视台、广播电台,他们都是《纽约时报》。”的确,拥有文字,图片,动画,声音,视频,网站,数据库和互动社区的《纽约时报》,在报纸、电视、广播、网路、手机等不同媒介的融合作用下,已经脱胎换骨,变身为全媒体平台,以多种方式,多种层次的传播,最大化地满足受众的个性化需求,为传统媒体走向全媒体做出最好的注解。

延伸阅读:

刘长乐同济演讲 提出打造中华文化图腾性品牌

张广宁会见刘长乐 凤凰广州携手力推亚运

刘长乐率凤凰人赴唐山开展学习之旅

刘长乐:怎样推动品牌的跨越式发展

刘长乐:通往图腾性品牌的道路

刘长乐:图腾性品牌的四种要素

[责任编辑:徐谭] 标签:刘长乐 演讲 香港高峰论坛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