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刘长乐 弘扬华人尊崇文化价值的媒体人

2008年01月18日 13:33

'正在加载中...'

1996年,回归祖国前夕的香港,一些商人对于未来缺乏信心,携带资金远走高飞。而此时,有一个人却转而投资传媒这个高风险的行业,其人身高1米85,体重约100公斤,肤色黑,体型胖,好美食健谈。随着那只中国神话中的吉祥鸟飞临香江岸边,孵化这只凤凰的人也浮出水面,香港传媒界送给他一个绰号——神秘的大佛。他创办了香港唯一一家用普通话24小时播出的电视台,他希望通过华语媒体的共同努力来弘扬全球华人尊崇的文化价值。他就是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及行政总裁刘长乐太平绅士以下为中央电视台第10套《人物》栏目1月16日专访内容:

凤凰卫视logo的寓意

刘长乐:虽然是媒体人,但是我不愿意太多去面对媒体或者讲太多的事情。所以在香港的时候,大家都认为媒体采访我很困难,有一点儿神秘色彩。

解说:中国自古有龙的画也有凤的画,凤凰是中国人心目中的吉祥鸟,而作为凤凰卫视视觉识别系统的标志,却是出自一个美国设计师之手。当年,为这个标志,刘长乐付出了30万美元。

刘长乐:我们现在这个图案可以看到,它是两个鸟的组合,这组合里边有一个寓意,东西南北大荟萃。什么意思呢?因为我们是跟默多克,美国的新闻集团合作,这样的一个凤凰卫视,它代表了西方的文化,而我们代表的显然是东方文化。那么还表示了南北文化的结合,就是我们的团队和我们的文化中间有相当成分的大陆文化背景。大陆文化以这个传统文化为代表,但是同时,我们在香港,又是在原来的STAR TV中文台的基础上创建的,原来的团队是以香港和台湾的制作人员为主。

从造型角度讲,也有很多寓意。比如说它像一个太极,阴阳八卦那个太极,同时它又很像一个照相机的快门或者说镜头的快门,也是视觉方面的一种象形。当然它的所有翅膀都是开放的,也表示出了一种旋转的动感。

上个世纪80年代 赚到了自己人生的第一桶金

解说:上个世纪80年代,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及行政总裁刘长乐太平绅士曾经是一位成功的商人,通过石油生意,赚到了自己人生的第一桶金。

刘长乐:我当时能够走上从商这条路,其实非常重要的还是源于当记者的经历,就是我们当记者的这些人像万金油一样,什么事情都通一点,什么事情都懂一点儿。但是更好的一些概念,就是有非常好的人脉关系。当然不是说所有的记者都有这样的一种人脉交往能力,他有这样的联系的业务和空间,但是能不能把每一个采访对象变成朋友,甚至变成哥们儿,这个可能是因人而异。

下一页:1979年中央电台记者选拔 28岁的刘长乐脱颖而出

相关阅读:

刘长乐:回归后香港的繁荣有赖民族复兴

刘长乐:香港回归才敢投资做媒体

刘长乐:不能接受港媒大陆化说法

刘长乐:用积极善意的态度做新闻

刘长乐:企业在全球化浪潮中的成长智慧与突围策略

刘长乐:多元的话语空间与和谐社会是一脉相承的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刘长乐 文化价值 媒体人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