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刘长乐 弘扬华人尊崇文化价值的媒体人

2008年01月18日 13:33

 

有一种说法 凤凰的创业史就是一个疯子和500个疯子的故事

刘长乐:今天香港是风大浪高,预示着我们这次的行程看来也是有一些风险。但是,没有风险的报道就没意思了。

(画面:凤凰卫视主持人吴小莉:我们常常有很多栏目是他的创意,我举一个很早期的例子,比如说文涛的《锵锵三人行》、我的《小莉看世界》,初期的时候大家一起坐下来谈,觉得我们要做一个新闻性的专题式栏目《小莉看世界》。然后觉得文涛该做一个什么节目呢?我们大家一起提供意见。然后觉得文涛应该跟两个女士一起谈,他才谈得开心。所以那就三人行,怎么三人行呢?他就开始想,他就觉得凤凰的鸣叫,这种鸟的鸣叫,锵锵三人行。)

刘长乐:《锵锵三人行》这样一个节目我觉得也是一个时代的产物。现在这个时代是一个网络时代,网络时代的基本特征就是大家的信息基本上无遮拦地在流通着,《锵锵三人行》也正是在这样一种条件下的变化。

它由一个人说变成三个人说。这种说的环境和条件的变化,也是把那种殿堂上的语言变成了平民的语言。我觉得这也是很重要的,把那种完全是教说方式的表达,变成了一种倾诉,变成了一种沟通,甚至是宣泄这样一种表现形式。

这个节目我非常清楚,就是说它有相当一部分的热心粉丝,叫Fans。但是也有相当一部分人不喜欢它,它是一个受众范畴非常清晰的一种节目。我有的节目不去看它,我觉得确实是它跟我本人在对待它这些分析和事物看法上是有出入的。包括我自己的承受能力,也是有出入的。但是我是不是就因此要替代所有的观众去进行电检或者进行审查,我觉得我没有这个权利。正因为如此,我也不愿意去干涉或者过多地去影响像文涛他们的这样一种创作欲望。当然了,最好的办法就是有些节目我尽量少看,因为我看完之后,我就不吐不快。

(画面:凤凰卫视主持人窦文涛:这是肯定的,让他背负的很多压力,这一定有。但是问题就是他还能容得下我,这我觉得真是挺不容易的。对于一个老板来说,能够容忍你所不喜欢的人,你所不喜欢的节目,这个东西挺难得。)

解说:在开办凤凰卫视之前,刘长乐曾经从事过工、农、兵、学、商的很多职业,在与人相处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他深知在困境面前最为有效的提升执行力的方法就是对于下属的毫无保留的信念。

(画面:凤凰卫视主持人胡一虎:我的节目大部分,很多新闻节目是现场直播的状态之下,他从来没讲过,这个话题不要做,那个话题不要做,我觉得就是因为他给我一个很大的宽容跟包容,让我自己觉得反正只要回归两个事情就好,即遵守专业跟敬业两个原则,这样就足够了。)

(画面:凤凰卫视主持人窦文涛:我记得有一次在上海吃饭,碰见他,他就说,文涛,你那节目,给我们招来多少风刀霜剑。我当时说,我说老板,挺对不住的,给你找麻烦。然后他当时就说句话,他说没关系,你干你的,有事我帮你顶着。)

刘长乐:我的原则是宁愿人负我,我绝不负人。甚至包括与同事,所以很多人说凤凰里的人都不流动,就说你们炒掉的人太少。

(画面:杨锦麟凤凰卫视评论员:这里的工作的强度是很大的,但是你要想一想,为什么让五湖四海的华人都乐意来这里卖命。我是觉得,经常会开这个玩笑,就是老板经常给我们吃的一点精神上的春药,让我们亢奋不止。)

下一页:刘长乐:“文革”期间 我担起了家庭重任 差点煤气中毒刘长乐:“文革”期间 我担起了家庭重任 差点煤气中毒

相关阅读:

刘长乐:回归后香港的繁荣有赖民族复兴

刘长乐:香港回归才敢投资做媒体

刘长乐:不能接受港媒大陆化说法

刘长乐:用积极善意的态度做新闻

刘长乐:企业在全球化浪潮中的成长智慧与突围策略

刘长乐:多元的话语空间与和谐社会是一脉相承的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刘长乐 文化价值 媒体人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