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刘长乐 弘扬华人尊崇文化价值的媒体人

2008年01月18日 13:33

 

解说:“文革”期间,刘长乐离开了自己熟悉的生活环境,随父母从北京迁到了兰州。

刘长乐:我们家四个孩子,我跟我两个妹妹在家,当时哥哥当兵了,爸爸妈妈被关起来。因为冬天只能生一个炉子,我们兄妹三人只能住在一个房间里,我们也没生过炉子,大家就一块儿弄,通上烟囱,因为烟囱是一截一截接成的,之后有好几次差点煤气中毒,如果中毒了,我也就没有现在了。

解说:为了让两个妹妹吃上饱饭,还未成年的刘长乐到家对岸的兰州制药厂当了一名机修学徒工。

刘长乐:兰州制药厂在兰州市的北边,我们家在黄河这边(南边),那时候没有多少桥,要骑自行车走很远很远的路,才能到黄河铁桥,然后从黄河铁桥再弯回来很远的路,才能到兰州制药厂。我就觉得这样走过去太累,也太费时间,不如从黄河上游过去。曾经很多人都是会水的,在黄河里被淹死,就是因为人下水以后,漩涡把人给漩下去,水下面有巨石,人头撞在巨石上,就淹死掉了。有一次我被漩涡漩住了,人漩在那儿转,转了好多圈好多圈,转不出来,然后我就拼了命的挣扎,最后游出来了。

解说:时代的漩涡并没有淹没刘长乐年少的梦想,在工作之余,没学可上的刘长乐开始努力自学,充实自己。

刘长乐:“文化大革命”时候,我们曾经有很多时间,就看了很多的书,因为父亲父母都被关起来了。大家相互之间把各自家里的书流通起来,每天大家你借我的书,我借你的书,把过去毛泽东推荐给他的孩子的所谓一百本,还有各种推荐版本的名著,我们都圈下来,一本一本的看。就是说,尽管是在最阴暗的时候,或者说前途最渺茫的时候,就是我们大家的这种追求并没有放弃。我觉得在“文化大革命”中间,我们父辈们所受的这种冲击和影响,对我们来说,它给我们一些非常多的反思,我们不希望这样的事情能够重演。当然,我们也觉得我们应该为它不重演做一些事情。

2004年 一个大胆决策

解说:2004年,刘长乐做了个大胆的决策,在晚上八点的时间段播出严肃而理性的纪录片。这个被称为“豪赌黄金档”的举动,让同行为之捏了一把汗。毕竟这是一个电视剧一统天下,全民娱乐至上的时代。毕竟纪录片满足的是非常小众的收视选择,那么这种疯狂的举动是否让刘长乐碰得头破血流呢?

刘长乐:我们是一个商业电视台,商业电视台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标志就是你一定要做自负盈亏,用你的收入来支持你的发展。支持你的生存,这个是很简单的一个道理。商业利益和社会责任之间有着矛盾的部分,也有着相通的部分。从矛盾部分讲,如果你一味地追求社会责任的话,也许你的商业利益会得到忽略,这种情况有可能会发生的。但是它也有着一致的部分,就是说当你的社会效益达到一定程度的时候,不见得它就没有很好的商业回报。比如说我们《凤凰大视野》这个节目,在晚上八点档,冲击黄金时间段是一个冒险,是一个近似于疯狂的举动,但是它却得到了非常好的商业回报,远远地超乎了我的想象。那一年的时候,如果我们以电视剧这条线的话,一年是大概三千多万的收入,这是个假如。但是实际上最后这个广告收入突破了九千万。所以你不能说“士大夫”的理念,或者说作为一个商业电视台又有非常好的社会责任感,它有矛盾的部分。但是如果你做好了,它能做到一种非常有趣的和非常有价值的统一。

下一页:香港回归给凤凰的发展带来了机遇

相关阅读:

刘长乐:回归后香港的繁荣有赖民族复兴

刘长乐:香港回归才敢投资做媒体

刘长乐:不能接受港媒大陆化说法

刘长乐:用积极善意的态度做新闻

刘长乐:企业在全球化浪潮中的成长智慧与突围策略

刘长乐:多元的话语空间与和谐社会是一脉相承的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刘长乐 文化价值 媒体人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