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长乐 弘扬华人尊崇文化价值的媒体人
2008年01月18日 13:33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相关标签: [凤凰卫视] [华语媒体] [刘长乐]

正在加载中...

1979年中央电台记者选拔 28岁的刘长乐脱颖而出

解说:1979年,在中央电台的一次记者选拔中,28岁的刘长乐脱颖而出,从此他告别了十年的军人生活,开始了全新的记者生涯。

刘长乐:我在军队的时候,实际上培养了我和新闻的感情,我在军队时就开始写文章。因为从小就喜欢写东西,经常别人都睡觉了,我趴在被窝里,又怕别人看见,因为九点钟熄灯,早上四五点钟就起来了,所以就打着手电,在被窝里,不知道消耗了多少电池。

我祖籍山东,出生在上海,应该说是山东的成分更多一点,后来就到北京了。到北京的时候,已经是两岁多了。在家里我妈妈给我起了一个小名,叫“老闷儿”。“老闷儿”,就是一个“闷”加一个“儿”。什么意思呢?就是很少说话。我不是出生在11月份吗,天蝎座,有的人说因为冬天生的孩子,一般都比较闷。

我跟我哥哥还有一段特别有意思的经历,当时在小学六年级的时候,我们俩曾经有一次吵架,结果他很不尊重我。后来我就下决心不理他了,就更闷了。这一次不说话的时间持续了整整一年半,我们俩就没说话。但是有的时候还经常一块儿去玩,比如说跟着小朋友们一块去钓鱼呀,或者一块儿去游泳,还一块儿走,但就是不说话,一句话也不说。我哥哥当时几次试图要跟我再说话或者再跟我搭茬儿,我就没理,没吭声。把我爸妈都气得够呛,我说这闷闷到什么劲儿上,就闷到这个份上,一年半我跟我哥哥两个人没说话。

10年从军经历 彻底改变了性格

解说:1970年,19岁的刘长乐加入了四十集团军野战军工兵连。10年的从军经历,彻底改变了他的性格。

刘长乐:我们连队曾经发生了一起非常重大的事故,一个排长,一个七班的副班长,还有一个技工,就是当地的一个工人,三个人在爆破的时候,发生爆炸牺牲了,当时非常的惨壮,我从当时的连部,飞车,骑自行车赶到现场,当时他们已经基本上炸成碎块了。

唐山大地震是7月28号,我们在7月29号就开拔了,当时我也是刚刚当了连队的指导员不久,去的时候天气非常热,最后身边全部都是腐烂的尸体,当时一方面清理,总是清理不过来。最后你还得在那儿吃饭,在那儿工作。我们进入唐山是第一批,但是我们撤退的时候是10月21号,我印象中间,就历时将近三个月的时间。

刘长乐:宁愿人负我,我绝不负人

刘长乐:我捞死人好象已经变得有经验了,因为我这个潜泳憋气的时间很长,几次都是从很远的地方把我接过去,干这个事。现在看来跟我目前干的这个行当离得很遥远。它是一个力气活,是个拼命的活。但是我觉得,它对塑造一个人的性格,对于培养你的坚毅性格有很大帮助。我特别喜欢“百折不挠”这个词,所以我觉得什么事情,能做到百折不挠是不容易的。

解说:他创办了香港唯一一家用普通话24小时播出的电视台,他让中国神话中的吉祥鸟凤凰飞落人间。他希望通过华语媒体的共同努力,来弘扬全球华人尊崇的文化价值。媒体人刘长乐。

下一页:有一种说法 凤凰的创业史就是一个疯子和500个疯子的故事

相关阅读:

刘长乐:回归后香港的繁荣有赖民族复兴

刘长乐:香港回归才敢投资做媒体

刘长乐:不能接受港媒大陆化说法

刘长乐:用积极善意的态度做新闻

刘长乐:企业在全球化浪潮中的成长智慧与突围策略

刘长乐:多元的话语空间与和谐社会是一脉相承的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