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再向杰出华人颁奖 “华人盛典2012-2013”夺目登场

2013年03月31日 01:18
来源:凤凰卫视

公共事务领域

关惠群——“用心做事,一定会感染更多的人”

来自美国的华裔慈善工作者关惠群,30年来坚持照顾无家可归者,美国总统奥巴马也对她表示敬佩。站在影响世界华人盛典的舞台,关惠群很谦虚,她说自己得到的远比期待的多。“我其实心情一直非常澎湃,因为我很多年没有回来了,而且特别不可思议领受这样一个奖项,我觉得我回家了。”关惠群认为,自己是代表那些无家可归的人来领奖的,“我其实一直在问自己,为什么是我?为什么选择我来领受这个奖项呢?在接下来的2013年,我还会做更多的事情来回馈社会,再次谢谢你们让我回家。”

今年7月,“关惠群日间照护中心”即将启用。受她的感染,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她的行列中。“有很多人说他们受了我的启发,其实在我们救助团队里不少人本身就是无家可归的,在这里再去救助别人等于是找到了一份工作。只要你是从内心出发去做这样的事情,一定会感染到更多的人。”

体育竞技领域

第30届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金牌不是一个标准,也不是一个符号”

在伦敦奥运会上获得了赛事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的中国体育代表团,一登场便赢得了热烈的掌声。中国国家体育总局竞技体育司司长蔡家东代表团队发表获奖感言,“伦敦奥运上,中国体育代表团的健儿,发扬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华体育精神,顽强拼搏,展现了精湛的运动技艺,为美丽中国,也为世界的美丽奉献了一场场精彩的表现,在争取取胜的过程中间,也履行了他们为祖国争光,为个人人生添彩的诺言,他们因为美丽的表现而获得这个美丽的奖项实至名归。同样,中国的体育健儿和中国体育代表团在今后的世界大赛和奥运会上将继续顽强拼搏,为中国也为世界奉献更加精采的表现。”

对于媒体关注的“金牌有多重要”问题,陈一冰说,作为一个运动员,尤其是作为一个竞技运动员和职业运动员,金牌非常重要,因为,从竞技的这个目的性上来讲就是一个胜败,还有就是为了金牌,为了永远争第一去奋斗的,这就是竞技体育。“当我吊环得第二的时候我比谁都痛苦,因为我这么多年的付出就是为了金牌,但是,金牌它并不是一个标准,也不是一个符号。它背后的意义更是因为在我们为金牌付出的过程当中,有我们默默付出的教练员、工作人员,还有广大的体育爱好者对我们的支持,当然我们自己在对金牌的追逐路上,我们自己面对痛苦、面对挫折、面对压力、面对伤病等等的时候永远都要坚持的体育精神。我们的目标就是继续的努力,拿到更好的成绩。”

文化艺术领域

郎朗——“永远不忘爱我们的人”

已经拿过无数重要奖项,在世界音乐界创造奇迹的国际钢琴巨星郎朗,在获颁“影响世界华人大奖”时仍然非常激动。他今天做了一个特别的选择,那就是把奖送给了母亲周秀兰女士。“几年我的每一场音乐会都是由我的母亲陪伴着我,我的母亲虽然今年已经60了(不好意思说出你的年龄了),但是,每两天跟着我飞一个城市,每天早上叫醒我,每天晚上嘱咐我早点睡觉,每天晚上在弹完音乐会以后帮我放松。今天能有这样的一个机会,我特别想感谢我的母亲。一个人在事业上是很重要的,但我们永远不能忘记爱我们的人,也希望在座的所有朋友们、同学们,有时间能多陪陪你们的父母,和你们的亲朋好友多谈谈心,能把自己的爱表达给他们。”

郎朗说,“头顶那么多光环,压力确实是有的,每场音乐会面对的都是新的朋友,有一些多年支持我的朋友们,所以每天我都希望能弹出一种崭新的声音,音乐对我们来说,给我们很多的启发,从最动人的温柔,到最有爆发力的的热情,这样的反差,给予我们很多力量。希望在未来,每天能继续演奏精采的音乐会,每天能继续学习新的作品,能为更多的朋友们分享古典音乐,而且也希望能分享我们中国的音乐。”

莫言——“我依然表示惭愧”

2012年,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这让他的名字在世界引发热潮。获得“影响世界华人大奖”,莫言一贯的低调,“我想如果人有下一辈子的话我肯定去研究基因,或者研究基本粒子,如果我因为研究基因或者研究基本粒子获得诺贝尔奖,我会非常的骄傲,我会是一个狂人,不服你们也来研究。但是我没有研究这两项基本的东西,结果从事了文学的写作,因为写小说,因为讲故事,得了诺贝尔文学奖我一点不敢骄傲,我内心深处也不敢骄傲,因为我知道在这个世界上,有许多人在写作,很多人写的比我好,他们比我更有资格获得诺贝尔文学奖至今没有获得,而我获得了,我感觉到非常惭愧。”

对于得诺奖之后,家乡游客一拨接一拨,莫言笑谈,“我很惭愧,确实因为我得了奖,很多人到我的故乡去,昨天我跟我的父亲通电话,我父亲说,今天又来了两百多人啊,我们可真受不了了,我二哥每天骑个自行车来回奔波,一旦来人他要去开门。但是我的很多邻居很高兴,他们在我们的老房子后面摆起了书摊,当地土特产的小摊也有很多,也有很多人在那卖盗版书。后来我的一个弟弟就说,你能不能找找人把卖盗版书的人哄走,我说挺好的,让他卖吧,因为我能够让我的乡亲们赚点钱,何乐而不为呢?”

莫言说,他觉得美好的故乡,很多人到了以后比较失望,因为他的小说里面所描写的很多辉煌的壮丽的场景,那里根本找不到。“如果我要推荐的话,三句话不离本行,我这个人就是贪吃,我还是向他们推荐我的故乡好吃的东西,除了饺子之外,还有一种就是笼包,由平底锅煎的发面的包子,所以我要很快跟我的乡亲们说,在我的老房子后面,支起一个平底锅卖笼包。”

陈其钢——“只要你是真诚的,做一个好作品是很难的”

一直坚持做自己的著名旅法华人作曲家陈其钢先生,创作出了众多将中国传统音乐和西方古典音乐完美融和的作品。虽然早已声名远扬,但站在领奖台上的陈其钢,略微有些拘谨。“其实我每次都很忐忑,我是个在屋里写作的人,今天幸亏有郎朗在,因为他是唯一一个我认识的嘉宾,跟他稍微聊一聊,放松一点,要不然上台对我来说是有很多心理障碍的。从小妈妈认为我是一个不太聪明的孩子,就是没有什么才能,一直到今天我也还是这样认为的,所有成果,都是因为自己工作比较认真,比较努力,一直比较执着,还有完美主义的毛病,另外就是自己的机遇好。”

师出于梅西安大师的陈其钢先生,非常擅长将各种音乐“揉”在一起。陈其钢说,“在做奥运之前,对流行音乐我是很不屑的,因为作为一个写作古典音乐做严肃音乐的人来说,我们要花的时间和功夫太多、太长,必须是从小学起,这与写流行歌曲有很大不同。通过奥运之后,我接触了一些搞流行音乐的人,这个过程中间,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和感情,我发现流行音乐有它自己一套完整的规律,要做好的话其实是非常不易的。也就是从那以后我逐渐的开始涉足这个领域,这时我才体会到音乐没有等级,音乐只有好坏,高低,只要你是真诚的,只要你说实话,做一个好的歌曲,和做一个好的交响乐都是很难的,因为说谎是最容易的,但说谎的歌一听就能听出来,音乐也一样,因为它没有词,如果是说谎的话就是一个形式,这是我的理解,其实古典和流行两者之间是一个世界。”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