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青年书法家管峻:笔画勾勒的世界

2012年12月01日 16:49
来源:凤凰卫视

进入部队,改变人生

管峻16岁高中毕业,那个时候在乡下,教学质量不高,虽然有高中文化程度,但管峻说,自己汉语拼音没学过,外语、地理也没学过,反正大学是肯定考不上的。他先在家里呆了三年,一边务农,一边写字,“那个时候为了生活,就想办法给公社、社办厂、粮站、银行、供销社甚至文化站出黑板报宣传栏甚至写宣传标语,并不是说他们会给我钱,而是管饭,另外单位有旧报纸也可以送给我,当做练字的材料。这样维持了两年多,我越想越不对劲,长期下去不是办法,总要找一个让自己有稳定生活的出路,于是就去当兵了。”

对于管峻来说,走进部队,是他人生的一个转折点。“当上兵以后条件好多了,我在的地方非常好,苏州,秉着对书法艺术的热爱,我在当地先拜了苏州文化院院长、著名画家张辛稼老先生为师,跟他学画画;后又拜瓦翁先生学习书法。两个老先生对我非常好,加上部队领导也非常重视,能够自行解决一些生活上的问题,比如说买宣纸、毛笔,还能买点字帖,我进步很大,很快就在苏州崭露头角。”随后,老先生又把管峻推荐到南京艺术学院进修书法,一年之后,他考上了南院的中国画专业。“这样就完全改变了人生,从部队真正走上了专业的道路。当兵是人生的转折,在部队考上南院又是一个重大转折,专业基础是从这个时候开始奠定的。”

管体楷书,走进字库

与不少书法家只精于一种不同的是,管峻各种书法都擅长。他的楷书遒美精绝,草书凝炼逸达,隶书古色古香,行书灵动安详。“这跟我师从的先生有关,跟我学得早也有关系。我把书法理解为一种线条艺术,每一种字体都是有关联的,只是说有快有慢,有粗有细,有大有小,技巧不同而已,总的来讲,是有造型的,线条组成的艺术。但并不是说你能把楷书写好,你就能把隶书写好,他们各自有不同的技巧,要靠你反复的练习和琢磨。”管峻自己分析说,其实各种字体都练是有好处的。“艺术与艺术之间是相通的,更何况字体之间,更是相通的。现在回过头来看,最大的收益就是我的全面。很多人光写一种,写的太单调,审美疲劳,很难融会贯通,很难在一个字体上丰富起来,很难有变化。举个简单的例子,一个标准的汉字,你不停地看,看个半小时,这个字就不像这个字了,更何况你写书法,整天写一个字体,写出什么毛病来了你可能都看不出来。相反,路子宽一点,各种风格都有可以相互调节,换一下的时候反而有新鲜感。”二十多年来,管峻始终轮回地这样写,始终保持一个新鲜感,不仅字体之间,还有绘画,面铺得开,他对自己的要求也高。“我是这样的性格,要学都学好,不是客串一下,就是要让大家都比较认可,这就需要我投入更多的时间。不过,这倒是我愿意做的事,不感觉痛苦,而是从内心感到一种快乐。”

2012年,管峻应北大方正邀约,按方正字库GBK编码完成一万多字的创作,成为全国中青年书法家中以楷书走进方正字库第一人,以后大家电脑输入使用的楷书就是“管体”楷书了。管峻说,其实走进字库这个机会很偶然。“北大方正开发了不少字库,应用也比较广泛,在开发的时候,他们也想能不能找个楷书写得好的,但是他们不认识我。后来中国书协理事和方正详谈的时候想到了我,认为我比较适合,功力深厚,雅俗共赏,就把我推荐给了他们。”管峻坦言,一开始他自己并不是太感兴趣,因为他总感觉这跟美术字有关。“书法跟美术字是两回事,我自己对电脑完全不懂,对现代的东西有点排斥,我不知道出来是什么效果,所以有心理障碍。合同书寄给我,我一直放着。”两年之后,姜昆到管峻家做客,看到他的楷书作品后跟他说,这个完全可以进字库,想进字库还是挺难的,有人想进都进不了呢!管峻告诉姜昆方正是曾找过他,不过他并没有太在意。“后来我主动找了方正,然后花了大概三个月的时间,把全部汉字包括简繁体、阿拉伯、英文字母都写了一遍。方正非常满意,现在正准备开发成精品字库。”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管峻 青年书法家 毛笔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