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马英九曾是保钓热血青年 哈佛论文以钓鱼岛为题

2012年07月17日 09:31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40多年的“保钓”风风雨雨。40多年,两岸三地的“保钓”成为持续的民间运动,1971年,台湾学子在美国的“保钓”运动,第一次令钓鱼岛问题进入世人舆论,当时走在“保钓”队伍当中的青年俊杰之一,是台湾今天的“掌门人”马英九。

凤凰卫视7月16日《今日看世界》,以下为文字实录:

卢琛:40多年的“保钓”风风雨雨。40多年,两岸三地的“保钓”成为持续的民间运动,1971年,台湾学子在美国的“保钓”运动,第一次令钓鱼岛问题进入世人舆论,当时走在“保钓”队伍当中的青年俊杰之一,是台湾今天的“掌门人”马英九,马英九曾是保钓热血青年,在台大法律系上学时,他就开始关注钓鱼岛主权问题,之后,在美国哈佛大学的博士论文也是以研究钓鱼岛问题为主要内容,题目是《怒海油争:东海海船划界及外人投资之法律问题》,2008年6月14号,上台仅仅20多天的马英九就面临了钓鱼岛问题的挑战,台湾保钓船“联合号”在钓鱼岛附近海域被日本巡逻船撞沉。
   
    马英九立即指示严正抗议,并且对钓鱼岛宣示主权,紧接着第二天,台湾“保钓联盟”派出“全家福”号海钓船前往钓鱼岛宣示主权,台湾官方船舰也自1971年以来,首次进入钓鱼岛海域宣示主权,2010年9月,中日撞船事件发生后,马英九政府多次宣称,对钓鱼岛主权,使大陆对日交涉起到一定的策应作用。

解说:台湾领导人马英九曾经也是保钓热血青年,从学生时代就积极参加保卫钓鱼岛主权的活动,担任过一些保钓组织的发起者和组织者,他曾说自己当年是一个“参加保钓活动在校园呐喊、在报端撰文,在街头示威的愤怒青年”。
   
    卢琛:可能说作为博士生的马英九,他完全是属于一个积极分子,但是作为一个政治领导人,台湾政治领导人呢,他不得不有所顾忌,特别是对整个台湾的安全有所顾忌,所以在这个问题上比较凸显。
   
    解说:2008年6月10日,就在马英九担任台湾领导人二十余天的时候,台湾海钓船“联合号”在钓鱼岛附近海域被日本巡逻舰撞沉,事件发生后,马英九立即指示台湾外事部门严正抗议,同时对钓鱼岛宣示主权。2010年9月,中日撞船事件发生后,台湾当局多次宣示对钓鱼岛的主权,对中国政府对日交涉起到一定的策应作用。

《今日看世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卢琛 [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22:00-22:35

重播时间:周二03:50-04:25 15:15-15:50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曹奎] 标签:保钓 热血青年 哈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