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张穆庭:为拍一支MV贷款三百多万的台湾青年

2012年10月13日 14:50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11年前一个台湾大学生第一次来到大陆,在北京的胡同里偶然遇见了一位老人,交谈当中得知这位老人竟然是“南京大屠杀”的幸存者,当年他因为到外地撑船才幸免于难,当他重回南京的时候却再也找不到自己的未婚妻了。

凤凰卫视10月12日《与梦想同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许戈辉:11年前一个台湾大学生第一次来到大陆,在北京的胡同里偶然遇见了一位老人,交谈当中得知这位老人竟然是“南京大屠杀”的幸存者,当年他因为到外地撑船才幸免于难,当他重回南京的时候却再也找不到自己的未婚妻了。

这个土生土长的台湾青年被老船工的故事深深地吸引了,挥之不去的抗战情节在他心中积累酝酿,几年之后他根据这个故事创作了一首叫做《1937》的歌曲,这还不够,充斥在脑海中的视觉想像使他决定贷款三百多万新台币,拍摄了一支MV,这个台湾青年就是我们今天故事的主人公张穆庭。

张穆庭(歌曲《1937》作者):我算本省人啦,你一个台湾人去做这个东西,特别你又只是个学生,那当年又是执政者并不是国民党的时候,他们会觉得说你怎么会在这样子的一个氛围下面去做这一些不讨喜的事情,那写的又是很悲重的,就是这些历史的东西,可那时我就是真的觉得说我就是应该,应该完成,而且那个时候真的就是那股气,我觉得就是应该把它就是一鼓作气做到底。

那时候很多人,亲朋好友都会觉得说那你在台湾拍就好了,何必为了一个南京大屠杀你非得要来一趟南京来拍摄,可是那个时候我就觉得要忠于历史,那所以我认为说就算我不是生在那个年代,至少我要追求历史,还原它的真相,当然不可能说完全地还原啦,只是说,至少这个影片中我希望呈现的是一个至少环境要一样。

许戈辉:张穆庭告诉我说其实一开始他推出个人音乐单曲《1937南京大屠杀》的时候,遇到了很多人的不理解,常常会被质疑,做这件事的目的到底是什么?特别是在这首歌放在网站之后因为两岸人民有着不同的想法,在网站的留言板上甚至一度出现了大陆同胞和台湾同胞的激烈交锋。

张穆庭:因为那时候有开一个小小的,小小的一个留言板,所以他们双方当时就从非常对立,然后尖锐、矛盾的互相批评,然后就互相指责、谩骂,一直到最后大概经过了一两年之后,那互相理解说台湾觉得说其实大陆同胞其实想的并不是我们想像那样子,那大陆同胞也觉得台湾的理性层次其实也蛮多的,所以后来求啊反而取得互相的这个理解以及支持。

终于找到这个抗战其实并不是只有大陆就是共产党在打,也不一定是,也并不是只有台湾的国民党在打,其实当时因为本来就是国共合作嘛,当年在对日抗战的时候是全国人民一致对外,对日抗战的,所以那个时候他们才逐渐地发现还原到历史的本质的时候一切就很好谈了。

许戈辉:从当年的单曲《1937》到如今包含了十几首歌的专辑,张穆庭的创作始终希望用他的音乐去铭刻一段历史,让两岸同胞分享一段共同的记忆,他相信音乐不只是具有娱乐的功能,还可以消弭纷争、谋求共识,承载和平的使命。

《与梦想同行》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许戈辉【主持人专区】

播出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19:55-20:00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张穆庭 MV 台湾青年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