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何晓道获“2012中华文化人物”提名

2012年11月30日 13:10
来源:凤凰卫视

收藏,是历史交给我的责任

收藏的过程也是学习的过程。何晓道从摆地摊到成为民间收藏大家,全凭着对传统文化的热爱,以及对历史文化的刻苦研究。从2001年至今,何晓道已有《十里红妆》、《红妆》、《江南明清民间椅子》《江南明清门窗格子》《十里红妆•女儿梦》《江南明清建筑木雕》等六部合着和专着出版,另在《中国文化》《中国文化报》《收藏天地》等刊物上发表多篇论文,引起学界、收藏界很大反响。其中2012年由中华书局出版的《江南明清建筑木雕》,在江南地区民居建筑的建筑装饰艺术研究方面取得了很大突破。《十里红妆•女儿梦》则被改编成了现代舞剧,并获“五个一工程奖”。

有很多人不理解何晓道,放着挣钱的行当不做,却要抢救起将要消亡的民间文化,它们觉得那应该是政府的事,和他有什么关系?但何晓道说,“如果这些东西都没有了,我们这一代人见到的精彩,后代人很难再看到。我觉得,历史交给了我这个责任,我不苦,谁去苦?”

对于自己能获得“中华文化人物”提名,何晓道很谦虚,“不仅是对我个人的认可,更是在文化大繁荣大发展的过程当中,整个社会回头观望曾经有过的传统文化、乡土文化和民间文化,这是对这些文化的认可,同时也让大家看到了保护传统文化的希望。”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何晓道 文化人物 2012中华文化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