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全民相对论》第55期:今天你幸福吗?

2012年10月29日 13:31
来源:凤凰网专稿

闾丘露薇:唐先生,您觉得呢,怎么样让我们的排名可以往前一点点?

唐钧:我觉得从刚才我们讲的很多调查来讲,其实有一个东西很重要,就是中产,其实我们曾经讨论过中产的问题,因为相对来讲,你钱越多幸福感会下降,那么钱不够幸福感也不够,那么我们怎么去培育我们的中国的中产阶级,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大的一个话题,当然要通过各种各样的政策,为什么现在要提出来延迟退休呢,我觉得这就是一个让老百姓感到不幸福的一个直接的原因了,所以我们现在很多的政策,我觉得问题太大。

汤雪梅:我觉得首先是从国家的层面关注幸福,也就是关注精神文明或者是精神这个层面,这个大方向其实挺好的,但是在着眼点上可能更多的是要把价值观的统一,包括道德的水平的建立和诚信体系的建立,这是一个很核心的能够改善全国的这种状况。第二我觉得从媒体的角度,就是说少去过多的挖掘丑恶的,这样会把整个的环境变的会有一个负面能量太多了。第三个是从个人层面,就不要太去关注你不能改变的,而去做更多的关注你能改变的,比如说我们调查结果就表明,女性的幸福感就会高于男性,其实也是跟她对情感的这种关注度更高这些方面都有,包括她的期望值没有那么高这些都有关系,所以我觉得作为个体来说,这些你改变不了的事情,你就天天看着它难受,其实你是自我折磨,我认为没有必要,所以最好的还是去关注你能改变的事情。

贺卫方:就是说其实有时候我们做人,很难判断什么是我们能改变的,什么是不能改变的,如果孔子说不可能的事我都不去做了,那么这个大家都不去做,这个国家就会每况愈下,整体的幸福感就会永远提不起来,正是因为大家都去做看似不可能的事情,比方说改造我们整个的国家的许多的大的制度,这个是不可能基本上是很难的,但是你天天在这做,大家每个人都参与其中,那你最后的结果就是这个国家就会变化。

汤雪梅:那你就不幸福啊。

贺卫方:幸福。

闾丘露薇:我作为一个过来人讲,我觉得就是通过必须要关注很多你觉得不快乐的事情,那它并没有影响我的幸福感,其实这是分开来的两件事情。

唐钧:作为个人来讲,你要调试自己的心理。

闾丘露薇:但是不能放弃对这个社会的参与。

唐钧:但是社会的责任感一定要有,宁可抑郁宁可不幸福。

闾丘露薇:那就是另外一个层面了。

王平:避免抑郁症,不会让房价飞涨、物价飞涨影响我的幸福感,我不会,我更不会让贪官腐败影响我一丝一毫,我要开开心心高高兴兴跟他们斗争。

魏翔:我的包括我自己的学习研究,我觉得还是要生活点亮未来,确实像主持人您说的,有很多丑恶的现象,我们有必要去仇富,也有必须去仇官,但是当我们体制现在现行的情况下,我们说改变一个视角,就说生活实质上改变经济,也能点亮我们的未来,这一点我想吾民可以做,我们不去骂政府,我们同样也可以改变政府,我想从我们自己做,这是我的想法。

闾丘露薇:好吧,每人都有自己选择,我们听听在场的朋友最后一点时间,来。

蓝方观众:现在中国为什么这么不幸福,是局限性很强,就是大家很少可以说不的,就是言论自由是一个很大的困难,因为我相信大家也知道,就是中国的很多媒体的敏感的东西太多,需要和谐的太多,而且现在我不知道为什么大家都会就是对面的会说平民议政骂政府,其实无端的谁会像疯子一样去骂一个人,其实是一种批评和建议,是说你作为一个公民,你有这种义务去希望你的政府改善更好,只有每一个人做到这个点的力量,然后政府在有一定的压力,和听到一定民生的情况下,他才会有一些改动。

蓝方观众:如果你现在还有追求的话,你去做你喜欢的事情,只要做你喜欢的事情其他都无所谓了,肯定就幸福了。

闾丘露薇:这边就朋友想表达一下怎么样可以让自己更幸福吗?没有的话我们工作人员请把今天的题板,放到我们的舞台中央,然后请我们的专家每人写一句话。

汤雪梅:活在当下,然后追求内心的成就,不要去忧虑过去,也不要去忧虑未来,但是依然要追求你内心的成就。

王平:建设幸福中国,执政党和政府应该干他们该干的事。

魏翔:活过、写过、爱过,我希望我们能够不忘现实,同时也怀抱梦想。

贺卫方:幸福应该是真实的,你能够说出真实的话,也是一种幸福。

王俊秀:社会的幸福要看他的净幸福,也就是说我们更多关注不幸福的人。

唐钧:自由即幸福,勇敢成自由。

闾丘露薇:全民相对论,不必有结论,谢谢大家收看,下次再见。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