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全民相对论》第55期:今天你幸福吗?

2012年10月29日 13:31
来源:凤凰网专稿

闾丘露薇:您?

王平(《幸福商数》作者):我尽量长话短说,五个字,价值观导向,目前存在严重的问题,那么这个价值观导向的错误就引起了三个现象,一,身在福中不知福,第二,盲目攀比害死人,为了买个包就半年吃快速面,买个两万八千块钱的包,对吧,价值观导向非常非常有问题,到处都是名牌,到处都是那些明星怎么过日子,他们怎么办个婚礼,几千万几个亿,一个婚礼就敢花几个亿,这个都是错误导向,让老百姓越来越不开心,最后一个,叫金钱至上,物质至上,这三条是中国人很多人不幸福的三大原因。

闾丘露薇:其实魏先生你们也需要做类似的这样一些调查的。

魏翔:三个因素影响中国人的最主要的幸福感,第一是就业,因为从1990年到现在,我们实际的就业率是在下降,第二是社保,我们的社保可能这是贺老师非常关注的,我们的社保从2000年以后呢,有所改善,但是改善的不够,所以说使我们的幸福感上升的相当的缓慢,第三点就是我们说的不平等,刚才实质上各个老师都在讲,这里边包含着非常大的一个问题是,包括我看到年轻人为什么那么悲观,这里面有一个重大的问题是不平等。

闾丘露薇:来,我们来看一个网络调查,你们做的这个调查,来介绍一下。

汤雪梅:其实这个调查结果表明说收入越高,相对说来是越幸福,但是在收入最高的阶层里面,他的很不幸福的比例会更高,看到月收入一万以上,他很不幸福的比例占到12%,那也就是说跟中产阶级或者是中等的人群,他的幸福感是最高的,但是你收入太低了也不幸福,收入太高了也不幸福,那么中间这个人群是最幸福的。

闾丘露薇:是不是可以这么说,就是他比上不足比下有余,所以看着自己都觉得蛮好的,那太高的的话就会觉得。

汤雪梅:太高的压力太大,他想要的东西太多,压力过大,因为太低的生活不能保证,他也感受不到幸福。

闾丘露薇:来,贺老师你觉得幸福的程度跟收入关系。

贺卫方:我觉得真的是尽管我们说幸福是一种比较主观的感受,一种自己期望满意的程度,所以归根结底我觉得还是非常主观,对我们在大学里面的工作人来说,我们的80年代非常不幸,那个时候说搞导弹的不如卖茶叶蛋的,不如扫大街的,每次坐出租车我们都感觉非常不幸福,我们问出租车司机的收入有多少,都是我们的10倍,我们收入三百块,他们收入三千块,就觉得特别特别的不幸。

闾丘露薇:你是进行这样一个研究的,你看这样的一个从收入的角度去切入去问这个幸福感,是不是也是你们会用的方法?

王俊秀(《社会心态蓝皮书》主编):经常做的,国内外的做法差不多都是结论大致相同的,当收入不断的增加的时候,幸福感会上升,上升到一定程度的话就会下降,有钱人我们找不到调查的,但是我能调查到的就是最幸福的人群是党政领导。

闾丘露薇:政府官员,你按照的就是公务员里面的官员,他们的幸福感是最强的,因为工作稳定。

贺卫方:但是很奇怪。

闾丘露薇:你会得他们忧虑感很强。

贺卫方:我自己平常我接触我的同学,比方说有些人进入到政府机关了,党政部门,都好像身居某些要职,但是我观察他们,我不觉得他们很幸福,尽管他们走上这条道路了,对我说我们也没办法。

闾丘露薇:是在你面前诉诉苦吧。

王俊秀:现在官场上叫做懂不懂政治,懂政治的话他这个。

贺卫方:说我很幸福,私下里不幸福,比方说我们的法律方面的界限有许多不是特别的清晰,比方说他们的灰色收入、隐形收入的确给他们带来了很多的物质财富,但是这些物质财富其实随时都可能成为定时炸弹,他们其实有时候那种忧虑非常的强烈。

闾丘露薇:汤女士。

汤雪梅:其实我觉得幸福更多的是一种精神的感受,是一种主观的东西,因此如果你拿收入、职业这些东西,它可能跟它是相关,但是不是因果,真正的因果我认为有可能是你的这种性格,你的价值观,你的内在的一些精神的因素,比如说你是不是能看到活在当下,能不能看到当下的真善美的眼光,可能这些东西更多的决定你的精神感受,而不是外在的说你的收入你的职业。

闾丘露薇:我们来听听我们的微信平台,我们的正在看直播的观众,透过微信来表达一下他们自己对这个问题的看法,听一下。

微信平台:我们上一代给我们定义的幸福就是有了稳定的工作后有钱、有房、有车,为了这些压力,每天压力重重,这不是幸福,我不用担心自己是不是说错话,精神上有追求支撑,这才是幸福,而不是一成不变,追求物质。

闾丘露薇:这位朋友讲的是如果你的精神不自由的话,你怎么来跟我讲这个幸福感呢。

内容提示:说实话,你有没有比去年更快乐?说真的,你有没有比五年前更满足?想一想,你有没有比十年前更幸福?航母下海,神舟上天,iPhone有了第五代,大时代的背后,却还有一个小小的我。我是苦逼小白领,我是进城打工仔,我是必须搬家的拆迁户,我是含泪还贷的城里人,我是“压力山大”的90后,我是寂寞难耐的孤独老人。我有自己的梦想,有自己的小日子,我在苦和乐中寻找幸福,回到了起点,却已不是昨天。《全民相对论》特别关注“今天你幸福吗?”

闾丘露薇:我们要问现场的观众这样一个问题,现在和过去来进行比较的时候,觉得幸福了就觉得幸福了举手,为什么举手就你一个啊,别人好像这个感觉都没怎么好,来,你先说说你为什么觉得现在比过去好了?

白方观众:我为什么更幸福了呢,因为我之前是在工作,是施工单位,我们做的很大很大的工程,我以为这样的工程是很严谨的,然后是很负责任的,因为人命关天,我是做技术的,我们去做检测发现就是说我们的数据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领导的愿望,他想不想让这个工程合格,如果他想他立马就合格,如果他不想,我们就可以给他一个不合格的数据,所以说我之前非常不幸福,不管我收入是多少。

闾丘露薇:因为你要做你不愿意做你觉得是不对的事情。

白方观众:对。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