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全民相对论》第55期:今天你幸福吗?

2012年10月29日 13:31
来源:凤凰网专稿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最近央视的“你幸福吗?”系列报道正在被我们议论,先是某人答非所问,我姓曾;再是郑州大学生称,最坏的情况是接受采访时队被人插了;而拾荒老人称我耳朵不好,则更是让人哭笑不得。也许幸福是什么没有标准答案,但什么是不幸福?大家都清楚。

据2012年4月5日联合国首次发布的全球幸福指数报告,中国内地排名第112位。今天当大家都在谈论幸福,互相问候幸福与否的时候,我们真的知道什么是幸福吗?是什么造就了我们的幸福,又是什么造成了我们的不幸福?腾飞的经济,迅猛增长的收入水平,不断更新的基础设施,日益提升的国际地位。中国人感受到了更多的幸福吗?《全民相对论》特别关注“今天你幸福吗?”

本期邀请的嘉宾有: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贺卫方;中国社科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秘书长唐钧;《社会心态蓝皮书》主编王俊秀;数字100市场研究公司董事长汤雪梅;中国闲暇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魏翔;《幸福商数》作者王平。

凤凰视频原创《全民相对论》节目2012年10月30日播出“今天你幸福吗?”,以下为文字实录:

闾丘露薇:全民相对论,不必有结论。大家好,我是闾丘露薇,欢迎收看由凤凰视频原创出品的《全民相对论》,来看看我们这一期的话题。你幸福了吗?这是现在一个非常流行的问语,好吧,今天我们也不能免俗,在今天的节目里面,请我们的现场的观众,还有嘉宾,先来做一个选择,你觉得现在此刻你幸福吗?如果觉得蛮幸福的红色这边,觉得不幸福,蓝色,很难说中间白色,好,请选择。我自己会觉得其实选择了蓝色或者红色这边的嘉宾也好,朋友也好,其实已经是对幸福这个问题“你幸福了吗”,这个问题是有一个比较明确的回答,现场的朋友谁来跟我们讲讲,为什么选择很幸福?

红方观众:幸福也知足者,我的标准就是知足者常乐。

闾丘露薇:所以您按照这个标准来说,您对自己现在状态非常的满意,所以选择了这边,好了,那么这边不满意的朋友。

蓝方观众:因为我觉得现在社会大家生活在一种不安的环境中,就是会有各式各样的忧虑,首先就是生存的环境,食品安全的问题,其次就是经济方面,就是20%的人掌握80%的财富,然后贫富差距过大,这也是大家心里的不安,还有就是我们住在自己的房子里,随时都有可能被政府的一纸文章就给强拆了,大家心里就真的是这种内心的不安定,造就了不幸福感。

闾丘露薇:缺乏安全感。

蓝方观众:缺乏安全感。

蓝方观众:其实我觉得没有幸福与不幸福,只有得到与没有得到,人只在于满足与不满足。

闾丘露薇:好吧,我们来听听我们这边的嘉宾,然后您对于幸福的定义是什么?

汤雪梅(数字100市场研究公司董事长):我觉得幸福是你和你自己的期望相比,你达到的一种程度,是一种主观的感受,我自己来说,我觉得我的期望里面是有一个独立的事业,然后有一个很好的家庭,其实这些都有了,所以我觉得我的期望都达到了,那你的感受就是一个比较满意的状态。

闾丘露薇:魏先生,如果正好一个记者拿个麦克风在你面前,问你此刻幸福吗,你怎么回答呢?

魏翔(中国闲暇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我应该算比较幸福,经济学的幸福函数或者效用函数,只有两个变量,一个叫消费,对应可能就是收入,第二个就是闲暇时间,我的职业使我的收入有一个基本性,我们高校老师能够生活下去,第二我的职业也使我有比较充裕的自由支配时间,人自由了幸福度会比较高。

闾丘露薇:我们来听听贺老师,来,你选择了不幸福这一边。

贺卫方(北大法学院教授):其实我如果被一个电视记者直接这么问说你幸福吗,我肯定愿意回答不幸福,因为我看了电视上全部都是说他们幸福,但是如果所有的人都没有说自己不幸福,感到很痛苦或者感到很愤怒,那这样的电视节目其实他的公信力很差,我对于生活在这样的一个舆论环境里边感到极其不幸福。如果我们没有出版自由、言论自由的话,我们就感到会非常的痛苦,在自己最珍惜的一个价值层面上有严重的缺陷。

唐钧(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秘书长):我觉得中国人恐怕现在的一种要说他有一种不幸福感的话,最主要是来自于一种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就是前不久有一个清华的海归,他就对比他在美国的生活,美国人他坐在这个位置上他可以看到我十年以后、二十年以后怎么样,一般不会有太大的差距,但是他回到中国来以后,他觉得他最大的挑战就是说,不稳定性增加了、不确定性增加了,其实我觉得中国人现在最忧愁的东西,不是讲我比别人怎么样,我觉得很多人即使你比了以后,你发发牢骚,但是心里面还是会有一种知足常乐的东西,但是问题在于你现在就是说第一你的前途是不确定的,你不知道将来会怎么样;第二个就是不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去改变我的现状,也就是我们社会学讲的阶层上升了,上升流动的这个渠道基本上都被堵塞了,你很努力去读大学,但是大学毕业出来你觉得自己可能会失业,你觉得这个前途太不确定了,对吧,然后你又要去读博,读硕士、读博士,但是你觉得读硕士、博士出来我能找到工作吗,这样的一些很不确定的东西,其实是中国人现在觉得不幸福的一个最直接的原因。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