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全民相对论》第50期:“表哥”与官员财产公示

2012年09月22日 20:25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沈智慧:我觉得陈教授说的是,当然是很悲观,站在我,虽然是个台湾是个立法委员,我在大陆求学过,我念了两个博士,我对大陆很有信心,我认为改革开放的路是一步一步要慢慢走,现在它走了第一步,我可以,我们在这里大声的呼吁,希望它做的更好,它既然想要当试点嘛,也很喜欢当英雄,那我们是不是大家就捧吹他,网民也鼓励他,你要做的更好,你就把相关的配套全部在那个城市里面,你就统统都做好嘛,那我们才能相信你,否则就像陈老师说的,我觉得是有被质疑,但是他敢做第一招,就是你敢做英雄,那你就不要当狗熊,你就做好一点,要做多一点。

陈杰人:我觉得陈女士你这个话非常善良,我们抱着一个非常善良的出发点,一个非常善良的愿望,但问题是,真的对于那些腐败的官员和集团而言,我们是用正常人的思维去考量他,而他是用非正常人,甚至是非人的思维,来做那些非人的事情,比如说就以财产公报为例,那么我们现在很多贪官是把钱,把金条都放在自己的那个沙发掏一个洞放在里边,他根本不去存款,不去买房子,不去投资,他没有任何办法去公告公示的,公示是没有用的,现在这个贪污腐败真的就是刚才陆天明先生也说了,计划没有变化快,变化的太多了。

王克勤:我跟杰人的观点还是有一些小小的一些差异吧,政治体制和政治制度的改革确实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点点滴滴的改变和点点滴滴的努力,包括一定要看到体制内、党内也有一批改革派,他们也想让这个社会进步或前进。因此,党内包括体制内做这样一些些许的作秀或者你称之为叫忽悠,我觉得总比不做的好

闾丘露薇:王老师是党员吗?

王克勤:我是党员。

毛昭晖:我就补充一下这个王老师,王老师谈的可能是顶层设计的问题。

闾丘露薇:得,我们讲细节。

毛昭晖:就是说我们现在说句实在话,是吧,陈老师他对这个财产收入是抱着悲观,悲观是有道理的,就是我们现在财产收入申报制的罚责非常的轻,就是说我们说贾汪区的这些官员,他为什么他敢轻描淡写的说我有一套房,我有一辆车,为什么?因为罚责太轻了,我们最重最重的就是党纪政纪处分,但是我们放眼世界我们可以看到,比如说美国,是吧,美国的话,如果你提供虚假的信息,可以最重判你五年以下有期徒刑。

闾丘露薇:刑事罪。

毛昭晖:就构成犯罪了,但是我们在这方面,由于惩罚的力度太小,所以我们现在能做的两点,第一点,我们加大就是说你虚假申报,你拒绝申报,你漏报的这种惩戒力度。第二个,对腐败者仍然要加大打击力度。

闾丘露薇:沈女士,最后想请你分享一下,因为在香港的话,当年廉政公署成立的时候,它其实是有个豁免的,就是在大陆的话也有这样的问题,那这个时候怎么办呢,怎样一个做法?

沈智慧:我们在那个财产申报法,还有这个阳光法案,在成立的时候,就是以法律立法之后,计算立法之前就不算,因为你总是要有一个开始嘛,这之前的既往不咎,法律既往不咎,法律只追究现在的,但是我们期待的是我们中央的领导的人,他如果有决心要改革立志,要整顿立志的话,他需要做几个动作。

闾丘露薇:所以尚存的这样一个决心是很重要,当年70年代的香港和之后,你看马英九也有反复出来的这样一个肃贪的这样一个决心。

沈智慧:马英九那个时候设立一个公务人员不能送什么,不能送什么,然后不是什么人当了,公布谁当了部长,谁当了部长,不是马上要送花圈、花篮,不敢收了,因为要算一算那个花圈、花篮有没有超过3000块,没人敢送了,就马上这个受影响,事实上有没有,只要领导者有这个想法,事实上下面的人眼睛会看,会顺风球,跟着政府的政策来走,所以基本上我是对大陆蛮有信心,对国家未来领导人很有信心,因为要否则很多贪腐事件,是不会出现被打击的。

闾丘露薇:所以大家请各位嘉宾每人想一句话,我们待会儿就会把这个题板拿下来,总结一下今天的这个发言。

陈杰人:无政治改革,反腐败是句空话。

沈智慧:司法制度改革,让司法人员配合国家的制度,执行反贪腐的司法改革。

王克勤:依托网络,公民行动,监督公权。

毛昭晖:公民社会是网络监督追求的最终目标。

闾丘露薇:在这里感谢大家收看这一期的《全民相对论》,全民相对论,不必有结论,下期再见。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