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全民相对论》第50期:“表哥”与官员财产公示

2012年09月22日 20:25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内容提示:自从236年前的1766年,瑞典首创官员晒财产的制度以来,全球已有近百个国家和地区,将官员财产申报制度写入法律,包括英国、美国、日本、韩国等国,都逐步采用并完善了这一机制。1993年,台湾“立法院”通过公职人员财产申报法,并在同年施行;1994年中国将官员财产收入申报法,列入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项目,但因种种原因至今未能出台。

在1994年1月,浙江慈溪市率先实行廉行公示,向社会晒出700多名官员的资产家底。同年二月,新疆阿勒泰地区也对外公布了近千名官员的财产情况。最近试点关于财产公示的江苏省徐州市贾汪区,全区六百多名科级干部,参加了网络财产公示,在公布房产信息的科级官员里,68.2%的官员只有一套住房,网络公示显示,零投诉、零异议,这种现象被网友质疑为申报内容雷同,公示内容过于简单。那么网上晒财产,到底是流于形式还是制度的进步?本期《全民相对论》,全民热议,“表哥”与官员财产公示。

闾丘露薇:我们来进行第二次选择,大家觉得这种网上的财产公示,官员公示它会不会流于形式,如果大家认为对他不抱信心,会流于形式的红色这边,觉得其实它还是从一个开始尝试的,有一点点进步的,我们从正面一点的角度来看待它,那选择蓝色这边,其他中间白色。好,请选择。您对目前的这种尝试,是抱相对比较乐观的这样一个看法。

毛昭晖:对。

闾丘露薇:为什么?

毛昭晖:我们所说的,贾汪区它所推行的这项制度,它不是单纯的是一个财产的公示制度,它是叫勤廉评估体系,那么现在网民最大的质疑在什么地方?认为就是关于财产的情况,过于简单,过于简要,让社会公众代替了我们的纪检监察机关,是吧,所以这个制度本身,我个人认为,虽然它有很多方面需要改进的,但是它最大的价值在于,由社会公众来评判,来进行对你财产的一种审查。

沈智慧:所以我觉得这个贾汪区,我觉得这是一个好的开始,就是说中国人踏出一步去做实验,那从实验当中我们去继续教训,甚至是说做一些修正,到一定的程度,很成熟的时候,可以拿来作为国家政策。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开始,那这里面当然大家会觉得说好简单呐,其实在台湾来说,不只公布自己的财产,还公布你配偶,是你老婆或者你先生的财产

闾丘露薇:直系亲属。

沈智慧:还公布你子女,直系亲属的财产都必须公布,而且还是公开上网,而且我们不只只有那个不动产,不是说房子哦,我们连你的动产,就像你的手表或者是说你的项链、你的珠子、你的耳环、你的所有的有价证券什么等等,股票什么你都必须要登录清楚。

闾丘露薇:就是当时陈水扁。

沈智慧:当年陈水扁就是去公布了,然后公布,因为那个法律修法的时候,我是立法委员,有时候在台湾立法院要通过法案很困难,这个法案通过很简单,很容易通过,因为没有人敢吭声,然后呢偏偏刚好就检验了陈水扁,所以我们就开始去检查那个他老婆啊吴淑珍,戴的那个耳环啊,那个记者就拿个很大的放大镜,摄影机就照,放大说这块在网站上有没有公告出来,她今天戴的那块儿翡翠,有没有公告出来,就一路追,就发现好多都没有公告出来,就开始追他,就赶快去补补补,不补的话那个马上就要接受处罚,要移送法办。

闾丘露薇:那这一点的话,王老师。

王克勤:做总比不做的好,即便是作秀,总比不作秀的好。

闾丘露薇:做着做着变成真的了是吧。

王克勤:对,因为他一旦不断的在作秀,大家就会要盯着他,就像陈光标每天都在作秀,大家认为陈光标在行善的过程中,自始至终都在作秀,但确实在作秀的过程中,他不断的会把大量的善款,这些什么,捐出去,捐给可能需要的地方,那么比自始至终不作秀的人要好,压根一次性都不做的,我觉得太没希望了。所以我,就是目前的财产公示我认为它是作秀,但比不做要好,这是第一点。第二点呢就是,原来的有党内的公示,原来是关在一个小屋子里的公示,变成了一个向公众的广场的公示,我觉得这样广场的公示公胜了以后,我觉得沈老师讲的非常好,那你的财产还有,我发现你还有两套房子、三套房子,你在这个网上公布的一套房子,那就有记者有网友就把他晒出来,那晒的多了,这个区可能就被大家推动的,最后走上可能的资产公示和相对比较透明的这种状态。

闾丘露薇:所以王老师刚才讲的是个非常实用的一个方法,我们来看看我们的观众。

红方观众:听完王老师的刚刚说做总比不做好,想法有一点点动摇,我也觉得确实是这样,很多事情如果官员他不尝试着去迈出第一步,就不可能走到前两步三步四步,一直往前走,所以迈出第一步,我觉得还是持乐观态度。

闾丘露薇:好,陈先生。

陈杰人:我想说这个小伙子,如果光听王老师一个人的说法,肯定会动摇,但是听完我的说法之后,又会重新第二次动摇。为什么呢?我感到悲观呢?这个所谓的公示,它不是一次作秀,它是一次忽悠,为什么这么说呢?其实在阿勒泰地区,在之前可能好几年就已经干了这个事儿,但是我注意到,从来没有一个人通过阿勒泰地区这么一个,几千个、上万个干部的财产公开,发现了一点点腐败的线索,查处过因为这个公开,查处过一个腐败的官员。我也坚决不相信阿勒泰地区就没有一个贪官,所以我认为没有意义,有一句俗话讲,中国的反腐败叫做“老虎做报告,狐狸咪咪笑,老鼠钻地洞,苍蝇戴手铐”,只有那些最小的人,才是被折腾的对象,才是被忽悠的工具,真正的腐败分子都在那里咪咪笑呢,所以没有任何意义,大家不要去听他这么忽悠。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