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全民相对论》第37期:突围!中国海疆

2012年05月23日 18:37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解说:南沙群岛,南北长550多海里,东西宽400海里,分布着230多个岛屿,沙洲、礁滩。目前我国南沙群岛共约40多个岛礁被其它国家所侵占,其中属于中国控制的只有9个岛礁,越南占领29个岛屿与珊瑚礁,菲律宾占领8个岛屿,马来西亚占领3个岛屿,文莱占领1个岛屿。这些岛屿都位于被称作九段线的中国国境线内。但据此割据形势,九段线已经名存实亡。按照国际惯例,中国如果不在50年内收服这些岛屿的话,将意味着主动放弃对这些岛礁的主权,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应该维持南海现状还是强硬出击?本期《全民相对论》,全民热议,南海之扰。

闾丘露薇:因为有一个报道说,在去年开始,日本开始运作海外的军事基地了,那这里面就会有很多人就会想到中国,就觉得我们为什么不去做海外的军事基地呢,请大家要做第二次选择,觉得中国现在是时候可以去海外做军事基地了,红色这边,觉得中国现在还不是,还没到这个时机蓝色,说不好中间,好,请选择,开始。

中国是否需要海外军事基地?

我看到有一些观众是从这边是走到了那边,因为嘉宾没什么位子变换,我们先来看看有没有哪位调换了位子过来的观众,能跟我们讲讲理由吗?

蓝方观众:刚才听各位专家说,就是我们的主要目的就是防御,如果出去建海军基地的话,就是自己防御还没有防御好,再出去建的话可能困难就会更大。

闾丘露薇:我觉得他可能是把防御和建海外基地放在一个比较对立的方面。

李晓宁:他说的有道理,很有道理。

闾丘露薇:您讲讲为什么您觉得是时候了。

李晓宁:我们先看地图上来看。

闾丘露薇:来,您觉得有哪些地方是适合我们建军事基地?

李晓宁:第一个你看我们这回出现一个问题,就是这回到索马里去执行联合国的反海盗任务的时候,我们带着补给舰,是吧,有很好的冰箱,很好的储藏设备,最后还有很多东西,我们的水手们,海军们,吃的还是补给不好,因为什么呢?我们有两种补给,一种补给叫弹药补给,军事补给,还有一种就是生活补给,我们连生活补给的基地都没有,要建立一些,首先一些生活补给基地是迫切的。

闾丘露薇:徐将军为什么坐在了这边,您觉得现在还不是适当的时候来建立海军基地?海外的基地。

徐光裕:我是这么看的,在海外建立基地也好,补给站也好,这是第二位的问题,第一位的问题就是为什么要建设海外的基地,为什么要建设生活的补给点,因为我们中国的海军要出去,这一出去就带了这个问题。

闾丘露薇:所以您觉得应该是,现在已经是时候要考虑。

徐光裕:我们在外面建立这个补给点,在当前来讲我们只有力量建补给点,所谓军事基地,大家要有个概念,什么叫军事基地,可以说在这块地方,我要么租下来,要么买下来,要么跟对方定个合同长期使用,那我就建这个建筑,各种基本设施驻军,驻人这样的,这才叫军事基地是吧,是始终在使用者控制下的,地位是不一样的,补给点就不同了,但还是你的,对不对,我到这儿来跟你定好协定,到时候你拿进来哪个,码头上准备2000吨油,1、2吨白菜、土豆,什么的你都要弄好了,这两个是完全不一样。

闾丘露薇:是,给我们讲讲有哪几个地方适合建我们的这个军事基地。

吴戈:就是说我们国家现在在海外实际上有一些地方我们有点,比如说基里巴斯,比如说纳米比亚,但是呢,这是作为我们航天测控网的一些方法,但是呢,这个你不要小看,这些点其实它可以作为一个布局,这个布局可能实质上现在没有什么军事上的收益,但是呢,这是现在我们的能力所能做到的,而且它是用一种和平手段,是作为科技方面的合作,这是可以的。实际上我们如果真是要看基地的话,那就是意味着有没有战争用途,一个国家允许你在那里,军舰在那里访问,靠港补给,这是一个层面的事情,但是允许你从那里发起进攻,允许在战争条件下你用它作为一个作战的一个工具的话,这个是在外交上,在法律的授权上差的非常远的。比如说我们为什么要去索马里,实际上说白了,我们在非洲的利益当然很重要,但是非洲的利益比起亚洲现在眼前的这个局面来说,可能是不是又差一些呢,但是我们仍然要去做。

闾丘露薇:李晓宁,其实你刚才讲了一大堆,你也是从补给站开始,并没有直接的说,你觉得现在是不是时间来做这个军事基地。

李晓宁:对,首先因为刚才你们一转换,我要过去了就全一头沉了是吧,但是我必须讲,这是一个重要的问题,这是一个重要的国家战略问题,我们不是要称霸全球的,我们要,就是从军事上讲,我们是要打赢局部战争,当初我们跟苏联闹翻,其中有一条,就是苏联跟我们要共用基地,我们不愿意。你想想你现在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这个要想清楚,但是全球化了,中国跟全球的很多国家有各种各样的关系,海军是一个进攻性军种,那么需不需要到全世界各个地方去呢?那么就寻求一条和平的,能够使用自己力量的一条途径,是不是,把它叫做军事基地,那么像老式的殖民者那样不好,但是一种合作的基地呢,那我们可不可以慢慢研究探讨,都有可能的,是吧。首先我们在海军方面还是有很多弱点的,我记不清是拿破仑谁说的,不要忽视你的敌人,它第一个发现你的缺点。

闾丘露薇:好的,那因为时间的关系,谢谢大家分享各自的观点,有很现实的,也有很宏观的。那我们请我们的嘉宾,现在就要把您对我们的这个,海上军力的这样一个期待,对于我们的海疆安全这样的期待,任务很重要,用一句话把它表达出来,然后写在我们的题板上。

徐光裕:中国海军应走向远洋。

李杰:运筹帷幄,走向深蓝。

吴戈:战略思路决不比战略实力次要。

李晓宁:人民海军向前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