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全民相对论》第34期:疯狂的门票

2012年04月26日 17:36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五一假期将近,一代游圣徐霞客在网络上又活跃了起来,国人不花钱能去的地方越来越少了,徐霞客如果现在出游也只能在景区门口照相走人了。江山如此多娇,门票引无数游客竟折腰,要是徐霞客活在当代,也得先备好门票钱。羡慕古人,尤其是徐霞客不用等公休假就能到处玩,还不用付景区门票钱,呜,我要穿越。此情此景,倘若徐霞客在世,不知做何感想。事实上连日以来的景区门票涨价风波已经大大触动了市民对门票的敏感神经。统计发现,全国130家5A级景区近半数非淡季门票价格过百元,其中价格在100元至200元的5A级景区占比最多,达到35.38%。

包括武当山、九寨沟、黄山等14个景区门票价格高于200元。王菲曾在歌里唱到,等到风景都看透,这是多么美好的愿景,可是依照这疯狂涨价的门票,优美的风景是否很快就要变成看不起的奢侈品了?

本期《全民相对论》特邀嘉宾,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刘思敏,知名作家曹保印,山东省淄博市周村旅游局局长尚志胜,中青旅度假公司执行总经理张红,旅行畅销书作者朱兆瑞。全民热议疯狂的门票。

凤凰视频原创2012年4月27日《全民相对论》第34期“疯狂的门票”,以下为节目文字实录:

闾丘露薇:《全民相对论》不必有结论。大家好我是闾丘露薇,欢迎大家收看由凤凰视频原创出品的《全民相对论》,我们来看看今天的议题。

闾丘露薇:门票是不是应该涨价,如果作为一个消费者大家肯定说不涨最好,最好不要收钱了。但是呢今天我们的讨论,我们也要从一个理性的角度,站在一个比较粗略的角度来看一看说门票涨价的背后,其实它的原因是什么,它的涨价的幅度以及涨价的方式这样的模式是不是合理。

所以今天现场我们请来的嘉宾,还有这儿现场的观众,你们现在就需要进行一个选择如果觉得目前中国的这些景区的门票涨价有它的合理性的话,可以坐在红色的这一边,如果觉得它没有合理性蓝色,觉得很难拿定主意,中间白色这边,好的,请选择。

听一听尚先生,因为我觉得您作为一个要经营这些景区,管理这些景区的人来说,对于门票为什么要收,为什么要涨,肯定有自己很多的苦衷、体会。

尚志胜:我自己干旅游行业现在已经是11年了,这几年咱们国家为了加快旅游业的发展,吸引了大量的社会资金,拿我们周村古长城这个景区来讲吧,就采取招商引资的办法,吸引了大约九个多亿的社会资金来投入到我们的旅游景区。

实际政府投入这个景区的资金才一千多万元,所谓这些投资者来讲,他们自己也要算一个帐,管理人员的工资需要涨,这回劳动保险这一块也需要增加,投资这些景区的这些设施设备要不断的去更新,同时,还要加大一定的宣传力度。所以说我认为在有些景区来讲,适度的涨一些门票价格还是合理的。

张红:从旅行社来讲,门票的涨价应该说对于旅行社的这种产品研发的工作应该带来很大一个难度,为了能够吸引更多的客人,他会在价格的透明度这一块儿上我想可能会有一个折扣。

曹保印:我觉得是涨价无理,涨价有罪。刚才尚局长以他们当地的例子说我们要引进了多少亿的民间资金,可是你要知道你那个周村上百年的建筑,首先是需要谁来保护,不是需要这些老板们来保护,恰恰是需要我们政府部门,把他们作为我们民族的文化遗产,作为文物给保护起来,在保护文物的基础上,你才可以去考虑所谓旅游开发的问题,我们并不是说收票有罪,票该收,但是你们这个收的票你涨的价钱,到底指向了哪,你是想提高旅游品质吗,你是让我们这些大自然的风光能够更加的秀美吗,还是仅仅只是为了自己的口袋。

闾丘露薇:请教一下刘先生,您是研究这个旅游问题的,您也选择坐在中间。

刘思敏:我选择这,不是因为没想好,是因为能够比较客观的看待双方的观点,它说的门票涨价有理由,是说的他那种类型的,你说的实际上是另外一种类型的,他们周村的民居说白了是他们老百姓留下来的,他们当地人的祖先留下来的,某种意义上讲,可以确定为是私产,是私有财产,所以作为私产我没有义务非要让你来看,你说的那个主要是指的那3一类呢?是我们认为应该成为公益性的景区的,一种是老祖宗留下来的,就是故宫这种,颐和园也是,因为它搜刮的是古代的全国人民的民脂民膏,所以理论上就是你我都有一份,恨不得现在还可以说全世界的事业遗产,对吧。

第二种就叫做老天爷留下来的,九寨沟、张家界这种,这二老留下来的,就不应该是说你们想怎么收就怎么收。

另外一种,像迪斯尼、欢乐谷,甚至比如说媒体里面提到的台儿庄,就是一片空地,这片空地既可以拿来现在搞了一个复原了一个台儿庄古城,但是他也可以做出一个商业地产,也可以做成住宅,也可以做为一个城市广场,他现在按照市场的运作,做成是实际上是一个主题公园性质的古城,那么他就应该跟欢乐谷和迪斯尼是一个性质的,所以我们要区别对待。

观众:我觉得门票涨价它有它一定的合理性。因为为什么呢?就是我觉得那个旅游业本身不是一个公益产业,适度的给它一些门票涨价的空间,对于整个旅游业管理来说,应该也是比较合理的。

观众:大家肯定都遭受过景点的恐怖的厕所的困扰。所以如果我们可以用合理的涨价能换给我们一个干净的旅游景区或者是一个比较有条例的旅游景区那我也是非常支持,我唯一担心的就是这些涨价的钱是不是真正用在给我们提供一个非常漂亮的景区上。

观点:门票要涨价它会有一个论证,说的是因为成本上涨了,然后我为了收回成本,我为了对景区进行更好的保护,肆意我要涨价。之前在网上曾经看到,长城它的门票收益40%是给员工发工资,40%是给地方的财政,只有20%是用到了对于本身建筑物的维护。当门票涨了很多以后,我们究竟拿出来多少钱是对这个景区进行了维护,实际上我觉得这是一个很令人担心的事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