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全民相对论》第37期:突围!中国海疆

2012年05月23日 18:37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闾丘露薇:回应一下。

李晓宁:我回应,中国对菲律宾不能提了,肯定的,不要讨论了。

闾丘露薇:就打赢的。

李晓宁:就它后面那个美国,它也不敢,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不畏惧任何力量就这么一句话,这是第一条,但是我要充实的,美国有一个卡托研究所,卡托研究所很有名的一个副所长叫卡朋特,在美国国会作证的时候清晰的告诉,当时在讲台湾问题,告诉台湾的一些主张台独的人,美国不会在它们与中国大陆发生冲出的时候,用军事力量支援它们,美国不是在自己的核心利益受到打击的时候,不会冒险与核大国中国正面冲突的,这个定义就是多次在美国国会说过,当然美国还有其它的声音,这个声音现在美国我看是占主流,在中国的海疆,现有的中国军事力量不畏惧任何力量,就是它们合伙一块来都不怕。

徐光裕:李晓宁现在又讲它的道理,但是从鼓舞士气、鼓舞民心这方面作用可能更大一点,但是作为枪对枪、炮对炮的时候我观点是这样,我们不畏惧任何力量的挑衅这是一方面,我们的力量够不够对我们国家目前这种状态,能不能保卫我们国家海疆,能不能在海疆发生冲突的时候能够取胜,我觉得不够。

李杰:如果单论军事力量,实际上菲律宾海空军都加起来咱们只要出动几艘舰,绝对是打得它体无完肤。

李晓宁:就找不到了就。

闾丘露薇:就不见了。

李杰:但是是什么呢?我刚开始实际上我说过,这个菲律宾现在最大的战舰“德尔毕拉尔”号,实际上上头没有导弹,等于是瞎子,没有雷达,没有雷达是瞎子,没有导弹就等于没有拳头,它根本就没有战斗力。这个第二大舰艇是服役快70年、69年的。根本开不出了港,所以菲律宾舰艇根本就不行,飞机实际上没有一架战斗机能够起飞的,所以它为什么现在急于花16亿美元买48架喷气式教练机进行改装呢,就是赶紧提高它的空对舰的这种作战能力,所以如果现在这个时期,单就军事力量它根本不行。

徐光裕:所以一定要搞航母,但是我们不是为了攻击别人,发动什么一些战争,是起一个威慑和保护的作用。

中国需要三到五艘航母才足够捍卫海权

我们的力量是远远不够,航母至少要搞三到五艘,然后核舰艇要搞它个十艘八艘,保证我们第二次打击力量。其它驱逐舰和护卫舰,新型一些兵团作战舰艇也是这样的,我觉得说我们够,不太合适。

李晓宁:但是我们从纯军事力量和纯技术角度,刚才徐将军讲了,因为我一直研究战略,航母我是从我个人角度不太主张造航母,但是我主张加强军事力量。

李杰:我是海军出身,但我不是说,海军出身就一定说航空母舰有用,但是航空母舰确实非常有用,我同意徐将军。

中国是否需要航母

航空母舰关键是看对什么人,绝对是对弱的敌人那是绝对有用,美国我举一个例子,2009年的时候美国在咱们刚刚讲的。

闾丘露薇:您可以站起来给我们指一指。

中国海上军事力量是否足够保卫海权?

李杰:2009年的时候它就是从黄海、东海,再到南海。再从南海到东海再到南海,它这个航空母舰就一艘。

闾丘露薇:游弋。

李杰:上下游弋,在我们中国周边挑衅,它为什么?那时候我们中国制约它手段没有,后来就是这几年我们现在中国有了经常网络上的经常炒作东风-21D,大家都知道,所以现在美国航母还是有用,它把这个航母拉到什么,拉到我们经常说的第一岛链之外,甚至是拉到这边有一个是冲之鸟礁,它到这个附近。就是在脱离你东风-21D导弹射程之外,1000公里到2000公里之外,你打不着我,但是我上头这个舰载机绝对是对你大陆还是能够攻击的,因为它那个上头将来第四代,比如说F35,它绝对是1800公里,所以还是你在它打范围之内,但是你打不到它。所以航空母舰看对于什么样的对手,我们如果将来发展航空母舰,那我们肯定也是不会和美国打对阵这种战,那是对其它国家就是胆敢挑衅我们海洋权益的其它国家,我们进行威慑和其它行动。

闾丘露薇:我们再做一个假设,刚才我们讲的是中国和菲律宾,如果菲律宾和越南同时打呢?我们就以中国南海舰队单独作战这样作为一个例子吧,各位觉得怎么样?打起来有难度吗?

南海舰队是否可以足够应付“南海纷争”

吴戈:我觉得首先现在菲律宾在中近期之内根本不可能建立起一支能够抵御中国进攻的海上力量,这是毫无疑问的,越南现在手里有一些俄制武器,可能有一些进攻力,它可能短期内对我们,但是也构不成威胁,但是它还有个成军、有一个熟练程度的问题,所以即使菲律宾和越南加到一起。中国海军如果是愿意投入足够的力量的情况下,并且要愿意付出很大的代价的情况下,那是一点都不怕的。

李晓宁:我也过来说说,我以前讲过一个国防安全问题,我们这个国家大国有陆界争议的有十个国家。

闾丘露薇:你要对着镜头说,您站在这边。

李晓宁:十个国家有陆界争议,海上争议的更多了,为什么这样世界上大国就这一个国家,这么多争议为什么?100多年你是个弱国,你要是强国就没这事了,你现在已经是这个状况怎么办呢?有两种方法,一种是谈,一种是打,照西方国家那样打,但是我们周围的邻居也曾经是很多是殖民地国家,也是被欺负过的,所以为什么我说有的人它延续殖民地思维呢,它以为它像英国人、印度要搞前进政策,我们要把它区分开。还有一个呢,特别我们要吸收临近时期的一些国外的一些战争经验,比如说我们马尔维纳斯英国人长途跋涉,现在再来一次。我看它就没那么大把握了,就上一次去的时候它那个大的军舰离阿根廷的岸都比较远,因为都比较畏惧导弹,现在阿根廷的力量是肯定的,我们肯定比阿根廷的力量要强。现在以美国海军的力量,它现在航母基本是作为一个攻击平台打弱国用。航母我不赞成就是,我希望加强潜艇和空军力量,就是机载导弹,攻击远程,包括警戒力量都要增强。

吴戈:因为中国的力量也在往外走,包括远程的打击力量,所以美国实际上,比如说像在这些地方部署的话,我相信它也会采取一个前轻后重的一个做法,就是说前面的兵力不能太重,因为中国现在远程打击能力已经足够了。

李晓宁:我跟你说一下吧,你当兵没有我们时间长,请坐,美国国防部长说了,台湾一旦发生驳火,假设发生驳火,比如说在菲律宾发生驳火,美国人先干什么呢?掐入这个油喉,掐住望加锡海峡、巽它海峡、龙目海峡的喉咙,因为中国人需要大量的石油,OK,听懂这个部署了吧,不是攻击你的大陆,是掐住你的喉咙。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