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全民相对论》第36期:被绑架的“信仰”

2012年05月11日 14:30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被地方政府作为景区 寺庙无权决定是否收取门票

理净法师:这件事情不是说一时半时就能解决的。比如说我出嫁在甘肃一个寺庙,一开始的时候,我们寺庙的佛教协会,就在跟公园的人谈条件让不收票,后来达成协议是收半票,或者卖年票等等。现在也有寺庙这样处理的,但是让它不售票不可能,我这是公园进我的门就得售票,不管你是佛教徒还是非佛教徒都一样。我们大多数寺庙,就是它处在公园里面,问题是先有寺庙后建公园,因此你不可能说是,我把寺庙搬出去,公园我也不能撤掉,我要靠这个赚钱,所以这种现象不是说我们能说了算的。政府可能也有它的难处吧,它的经济没地方收入,它要靠这个来赚钱,所以这就形成了一个矛盾,一直以来寺院和景区的管理这个矛盾一直在有,有的地方打架打得很厉害。

闾丘露薇:您说的这个很复杂的问题,就我知道刘子倩是最近写了两篇报道文章,也就是因为现在的寺庙,是管委会来管理的,管委会是隶属于政府的。但是门票只是一个小事情,还有一个是承包的这样一个问题,能不能给我们讲述一下你看到的这样一个情形。

刘子倩(《中国新闻周刊》记者):其实承包有两种形式,第一种就是像类似泰山这种形式,泰山这种是类似于公权力的出租,它把所有的泰山的寺庙都是在管委会的手上,所有人来进行个体经营,个体经营每一个寺院的承包者,都是为了便于管理,都是它管委会的员工,也就是公务员这样利于它的管理,每年通过竞标,来拿到这个寺院,每年自负盈亏;另一种方式就是像大多的一种方式,像昆明岩泉寺的这种属于个人的这种承包,跟公权力没有多大的关系,这种承包的模式就特别可怕了,因为它就没有一个可以说没有底线,就是不可控,因为在公权力的基础上,它还是在一个可控的范围之内,这样的话,比如说就出现了天价的承包费,但是天价的承包费,它如果要赚取利润,更多的就是要在游客身上要榨取更多的钱,比如烧高香比如说给你进行算命,用这种方式他赚取他的利润,然后他再交给他的承包者。

闾丘露薇:在我看你的报道的时候,觉得印象非常深刻的是,很多人还要拿什么信用卡去刷卡,然后才能去免灾,这个东西虽然我们觉得社会现代化进步了,出家人拿着手机或现代工具,也不太意外了,但是对于这个信用卡去消灾的这样一种方式,还是觉得有点难以接受,你当时去卧底的时候,你参加的时候,你怎么能逃脱的呀?

刘子倩:那个寺庙就是因为跟所有的旅行社签订了合约,所有它的客人才源源不断,并且它的旅行社的返点到50%非常可观,所有进来的人跟咱们每个人一样,每个人都戴着一个牌,比如说你写个23,就是你是23团,对所有人说,就刚才咱们说到那个问题就是门票,有了这个牌我们就会不收门票,其实这个牌就是一个你消费的一个证明。

闾丘露薇:就是可以卖猪仔的?

刘子倩:对对,因为导游要靠你这个号,去拿他的提成,然后你进去以后,他就会告诉你,今天恰逢它的一个什么样的法事,一般人是可能在我们这儿烧不到香的,要看你跟佛有没有缘,然后就会让你到后面去抽签。咱们抽签很简单,比如说是中签上签下签,它不是,因为人太多,所以他要搞流水化作业,每个人抽签抽的,是1到100的编号,你拿着那个编号然后换一个张那个纸,比如说你抽到的是40号,你就拿着40号,然后你就可以去找去解签房找大师去解签了,你是40号签,40号签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签。说解签费只有10块钱,然后进去以后就类似咱们这种,然后中间有一个大佛像,每个角落都有各种穿着袍子的所谓的大师,然后就让你过去,他就看了你签以后就告诉地,但是一般所有们都说,你这是一个转成签,如果你听我的会怎么怎么样,不听我的会怎么怎么样。希望你抓住这个机会。

然后他旁边就有两种香,一种是特别粗的,所谓的它叫龙香,要800块钱一支,然后还有一种就是比较细的,就是普通的香,这种香可能是200到400。他就告诉你,说你先留个名字吧,说你留名字干吗呢?说你下名字以后,我就会把你的名字放到大雄宝殿之上,给你诵经百天,让你渡过此劫难。

你说我不用了大师,他就告诉你必须要烧这个香,因为他会看你,他这些人特别会识相,如果看你像学生样的话,就说你与佛无缘,出去吧。如果看着你像老板或者官员,他就会吓唬你,就告诉你一定要烧这个800多的香,一般的话叫烧三支,然后他跟我讲的时候,就说烧一支,对我还是比较手下留情。

闾丘露薇:看不出来你是什么样的?

刘子倩:我说我没有带那么多钱,我说这样吧,我说我就出去找一下同事,我说借一下钱。他说不行,因为我后来想到一个问题,就是许多人通过这种方式,就是来溜走了。他就说不行,心必须成,我说我没这么多钱那怎么办。他说那有烧这个便宜的吧,这个香200块钱,我说200块钱也没有。他就觉得,开始他问那个没有800块钱,他说这样吧,他想想那带卡吗,刷卡吧。因为之前我也听说过,但没想到这是真的,就说让你刷卡,直接就刷卡以后,能起到同样的效果,跟人民币是一样的。然后我说我没有带信用卡,那大师想想那就算了,没办法,你就烧200块钱的香吧。我说大师200块钱我也没有,然后他有指着,对面那个菩萨像就说,在菩萨面前说假话,你给我出去。我站起来以后,我给他鞠了个躬,我就转身出来了。

闾丘露薇:其实想问一下大师,你听完这样的故事,这是天天在发生的,你会有什么感想?

理净法师:我第一个感想就是,这个寺庙就是个假寺庙,不是寺庙,就是景区里面弄的,那么一个赚钱的机器。那里面所谓的大师,全是骗人的假的,没有一样是真的,绝对没有真的。现在有些寺庙里面,是有烧这些高香,比较价格贵的。但它是明码标价的,有抽签的,有一些大的寺院里面,几百的,你愿意烧就去烧,不愿意烧不强迫你烧,凡是强迫性烧的,或者像他说的这种情况,百分之百是假的,绝对不是佛教的。

闾丘露薇:为什么那么多假的可以存在呢?

理净法师:人们为了赚钱什么办法都想,能用的方法都得用上,佛教就是最好利用的,因为信仰嘛,大家对宗教常识的一个不了解不认识,因为我们哪些是非佛教,哪些是佛教分不清楚,现在这种寺庙就变成这样子了。我们都不会进去,进去我都不会给你烧香。我香都不给你烧,磕头我都不会干,菩萨都是假的,那是工艺品,不叫菩萨。你要是真正信仰的,是正规的寺庙要朝拜,工艺品商场里多的是,你对着商场磕头不行吗?没有人这样做,所以说这就是大家缺乏宗教常识导致的。

假和尚四处横行的根源在于政府的监管不力

徐文明:之所以出现这么多的乱象,责任不能归究于被骗的人,不是说中国老百姓素质低,中国人信仰不虔诚,中国人工业化,这些不是重要的原因,最根本的原因还是在于管理不严。我们刚提到的这些现象,像寺庙承包,假和尚冒充大师对大众进行欺骗,这就是犯罪,这方面可能受到利益的是政府,有关部门和旅游局等等,他们合作起来,而背黑锅的是佛教,或者是宗教这个单位。这些假和尚到处横行,这就表明政府管理不够到位。

五岳散人:政府应该怎么管理才对呢?政府一看有俩人,穿这个海青出去,当时摁住,然后铐上手铐就拎回去了,这完全不靠谱的,这种管理是有问题的。

徐文明:我觉得你这个说法,可能是把问题转移了,两个人在街上散步,他要是搂着女的那样散步,那当然就是不对的,他这么做当然得需要法律。

五岳散人::哪条法律说必须有这么一条,说必须把他抓起来,一个穿着这个服装的人,搂一女士他就要被抓起来或者是管理,我觉得这种说法本身就不靠谱。

王琬:不是说没有相关的规定,还是有一个宗教事务条例的,就是你亵渎一个宗教徒,亵渎一个宗教团体,在这个条例里面,它是也处罚的,相应规定的。那么现在有很多的一些,包括寺院承包,包括整个这个假的佛教的所谓的道场等等这些的出现,你要拿这个条例去对照它完全就是不允许的,现在等于说是这个条例在执行的过程中的操作性不是很强,或者在很多地方政府的首脑里面,他都不知道还有这么一个条例,他只有宗教局的人告诉他有,他可能才知道有,那么他根本不去见你宗教局的人的时候,他本身按照GDP第一,宗教一搭台经济一唱戏,信仰甭管这个信仰是不是一个很虔诚的信仰,哪怕是一个很微弱的信仰,它必然就会被绑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