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全民相对论》第36期:被绑架的“信仰”

2012年05月11日 14:30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和女伴在地铁喝酒嬉戏,带美女去酒店开房,开微博自称“北京和尚兄弟”,在法源寺遭众僧围堵报警。2012年4月7日,在网络上蹿红的两名假和尚被北京警方拘留。中国佛教协会称,其行为破坏佛教界形象,呼吁有关部门严肃查处。事件发生后,两人的朋友兼挂职公司负责人证实,两人系北漂歌手,分别来自黑龙江和安徽,他们假扮和尚是一种行为艺术的方式,无论此二人是刻意恶搞作秀,还是有目的攻击诋毁诽谤僧人,事实上近年来,关于早已与尘世无关的佛门之地的新闻越来越多,寺庙的商业氛围也日趋严重。

2012年1月9日出版的,《中国新闻周刊》发表题为“疯狂的寺庙”记者系列报道,反映了云南昆明岩泉寺被承包后立即变身为经营场所,导致一系列管理乱象,更是引起了人们对于信仰被承包的探讨。假冒僧侣借佛敛财的现象,为何频频发生?昂贵的门票、天价的头柱香背后,谁才是真正的受益者?本期全民热议,被绑架的“信仰”。

凤凰卫视2012年5月14号《全民相对论》节目播出“被绑架的‘信仰’”,以下为文字实录:

闾丘露薇(主持人):《全民相对论》不必有结论,欢迎大家收看由凤凰视频原创出品的《全民相对论》,先来看看今天的议题。

解说:和女伴在地铁喝酒嬉戏,带美女去酒店开房,开微博自称“北京和尚兄弟”,在法源寺遭众僧围堵报警。2012年4月7日,在网络上蹿红的两名假和尚被北京警方拘留。中国佛教协会称,其行为破坏佛教界形象,呼吁有关部门严肃查处。事件发生后,两人的朋友兼挂职公司负责人证实,两人系北漂歌手,分别来自黑龙江和安徽,他们假扮和尚是一种行为艺术的方式,无论此二人是刻意恶搞作秀,还是有目的攻击诋毁诽谤僧人,事实上近年来,关于早已与尘世无关的佛门之地的新闻越来越多,寺庙的商业氛围也日趋严重。

2012年1月9日出版的,《中国新闻周刊》发表题为“疯狂的寺庙”记者系列报道,反映了云南昆明岩泉寺被承包后立即变身为经营场所,导致一系列管理乱象,更是引起了人们对于信仰被承包的探讨。假冒僧侣借佛敛财的现象,为何频频发生?昂贵的门票、天价的头柱香背后,谁才是真正的受益者?本期全民热议,被绑架的“信仰”,今天我们请到演播室的嘉宾,有中国佛学院副教授理净法师,北京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学学院教授徐文明,北京示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游彪,凤凰网华人佛教频道编辑王琬,媒体评论人五岳散人,《中国新闻周刊》记者刘子倩。

闾丘露薇:其实大家因为这件事情,就会觉得佛门清净,遭到了这样一系列的滋扰,但是其实我们说到这样一个佛教和商业之间的关系呢。其实不是第一天了,而是很多事情,让我们再去干佛门净地,会觉得非常尴尬。今天我们就要讨论这样的话题,在我们的现场有观众还有我们的嘉宾,我们第一个要进行选择的一点是佛门寺院是不是应该要收门票,因为收门票会让人觉得说,它到底是寺院呢,还是一个景区,所以现在请大家做一个选择。觉得是应该要收门票的呢,请坐在红色的这一边,如果觉得不应该收门票的坐在蓝色的这一边,如果觉得两可坐在中间白色,好请选择。

第一次选择寺院应该不应该收门票?

闾丘露薇:从现场的嘉宾还有观众的数量对比来说,还是比较的悬殊的。那我们就要来谈一谈,大家为什么做这样的选择。

游彪:因为作为一个寺庙,它需要日常的开销,不管你是出家人还是正常人,都是要需要吃饭的,所以我觉得收一些钱是合理的。

徐文明:寺庙它是一个供信众,前来参拜佛的地方,是一个最重视神圣性的地方,因此虽然寺院里需要有开支,但是它完全可以通过别的方式,比如信徒自愿的捐献等等。一个寺庙,一个真正清修的寺庙,根本不需要那么多钱,所以我觉得收门票应该是从法理上,还是从宗教本身来讲都是不合理的,是应该禁止。

理净法师:首先寺庙收门票,有它的历史渊源,它过许是没有的,它是我们在改革开放以后才有的,很多的寺庙变成了一个旅游景区,它就慢慢地开始收门票,也就是当时有一些门票,可能是有一些地方上的,一些特殊的其它的原因,可能是合作或者等等原因,不是寺庙纯收的。所以今天当我们讲到渊源上,寺庙是一个宗教的场所,宗教是给我们传播信仰教育人。如果收门票,本来这个信仰是无价的,教育也是无价的,收门票就是用价格等量来衡量,因此我们如果说这样的话,应该不是符合的这种大家的这种愿望的。

寺庙被政府作为旅游景点来敛财

五岳散人(媒体评论人):实际上这个门票,其实庙很冤枉的,这个钱没落他们手里多少,大部分的钱都要了地方政府手里,这种旅游景点,所以这个问题本身,我们不是在讨论寺庙,而是讨论很多地方政府是把寺庙当成一个旅游景点,来作为一个下金蛋的一个鸡,在利用着。

闾丘露薇:请问一下现场的观众,你们有没有进过寺庙的,有没有付门票进去的,买门票进去吗?

蓝方观众:有。

闾丘露薇:当你要付钱买门票的时候,你觉得是心甘情愿的,还是觉得很怪。

蓝方观众:寺庙肯定掏钱进去,会让人觉得非常怪,是非常怪的事。

闾丘露薇:会不会影响到你进去以后,想去拜佛的心情?

蓝方观众:现在也习惯了,因为每次去哪个寺庙都得掏钱都一样。

闾丘露薇:这个习惯成自然不是一个好事情,我们来听听中间的,我们的王先生,你为什么会选择坐在中间。

王琬(凤凰网华人佛教频道编辑):事实上很多的寺院,完全僧团主持的,有自主权寺院,大部分是不收门票的,但是也有收门票的。而且是有些寺院,就是维持了低价格的门票,还在十元以内的这样一种状况,是一种象征性的,只有少数个别寺院,在往高价门票上走,但是如果这个寺院,现在还没有到僧团手里头,还是在相关部门手里面,但是它那个宗教建筑放在那儿,大家就觉得这是个寺院,你怎么还收门票,后面就有更复杂的东西在里头。

闾丘露薇:我们看看网友的调查,凤凰网做的一个调查。我们可以看到觉得太高和觉得应该可以减免,包括价格适中可以承受,你先看这个比例,并不是像我们现场,这样区分的这样的明显的,我们看我们的网友留言。一位网友表示说,四川的网友,他就觉得在内地这个佛教,根本说得直接一点,叫不上佛教了,如果按照现在目前这样的一个状况来看,因为里面没有文化的味道,里面充满了金钱的味道,还有一位网友,是来自湖北的。他就表示说,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时候,穷人走投无路才进寺庙烧香拜佛求神保佑,那时候的寺庙是是不要钱的,那为什么现在要钱。这个刚才法师也给我们讲过,这是有一个渊源的,想请教一下法师,虽然说改革开放之后,有这样一个渊源,刚才王先生谈到,里面的情况非常复杂,很复杂最主要的一个原因就是说,这个佛寺它的所有权到底是谁的?你们对这样一个现状,这么混乱的一个现状,你们作为出家人的话是怎么看的?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