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全民相对论》第26期:“粉”给力与“围”正义

2012年03月06日 10:27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闾丘露薇:你知道是从这个社会稳定和这样一个发生的渠道这个角度来看,但是对于被骂的人、被指向的这个人,尤其是几位知名博主们,这个感受就不太一样。我先问问小峰,你在网络上那么多年,应该这种死磕着骂你的人应该也遇到过不少。

王小锋:是这样,每次我看到有人骂我,比如说他在我的博客后面留言或者是发邮件,然后或者说他在他的一个平台上骂我的时候,我没有仔细地统计过,我觉得大约能占90%的那种骂我的话,我都替他着急,就他骂不到点上,因为我记得我在2005年的时候,那时候写博客的时候,有两个人专门开的那个博客就是专门骂我,然后就那一天。

闾丘露薇:还挺执着。

王小锋:对,然后骂了我一个多月,有时候他不更新我还去留言问他,我说你怎么还不更新啊?就这样。就是因为我觉得他那个特别好玩,就是说他完全是骂一个他想象中的王小峰,是什么样的人。

闾丘露薇:哎,散人你很有经验,你经常跟你这个熟的朋友在网上互掐,是不是骂人慢慢的骂人或辩论,他会慢慢的会提升自己的思考的技巧或者是抓,这个也是锻炼的机会。

五岳散人(白方嘉宾):不不,我觉得骂人这件事越来越熟练,但是说至于思想上提高了多少我觉得这也很难说,只是后来就是心态更好,就是我,我就是想骂你的时候,比如说今儿我这个我这专栏写的不顺了,上去我就先骂骂别人,然后马上就觉得爽了,赶快写专栏去,就这么个路子,就是没把这个当回事儿。

喻国明:谁人不在背后议论人?其实议论人,骂人,这是自古以来就存在,只是今天互联网,这种现象接通到你的耳朵里面来了,能让你听到了,这件事情对人的刺激比较大,但是像散人说的,你时间长了你就知道了,能接受了。我觉得对于一个普通人,和对于一个知名人士,跟对于一个政府,要求是不一样的,普通人可能耐受力自然低一点,政府耐受力就应该高一点,政府选出来就是让人家来鸡蛋里挑骨头,因为你就是为了老百姓来服务的。

闾丘露薇:兰和肯定担心,就是那些水军,因为觉得这个网络上民意应该是可操控的。

兰和(白方嘉宾):我是这样认为的,网络民意也是民意的一种表达方式,但是不赞同这种商业化的民意表达。

闾丘露薇:对,这是很多人所担心的,因为技术手段的问题,然后所有的比方说凤凰网的45万多的这样一个,我可以不停的按呐,按呐,按呐,或者我可以就像当年选超女的时候,大家可以跑到这个网吧里面付点钱,然后大家在那里打金币也是这个样子。

王小峰:那个造假,双方都可以,你明白吗?所以我觉得这个也是很公平的,40%对50%多,我相信这个。

闾丘露薇:依据你的生活的经验和判断你觉得是这样。

王小峰:对,对,他相对来说比较客观,而且我觉得网络的民意。

闾丘露薇:这个正好你看到是一个比较结果接近的这样一个调查,万一你。

王小峰:我没有。

喻国明(白方嘉宾):其实,其实跟这个因素也有关,就是这件事情跟大家的关联度以及关联的范围人数有关,如果在一个小众化的事件上边关注的人不够多,操纵的可能性就大。

王小峰:对。

喻国明:但是如果说很多的关注,90%的人都关注的话,操纵的可能性相对来说就有限。

闾丘露薇:那么就是还有一点是,在网络上很多大家担心是谣言,这也是大家抨击现在网络,说网络不好需要监管的其中一个很大的理由,分享一点经验,作为资深网友怎么样去分辨谣言,你觉得谣言可不可怕。

王小峰:当我遇到各种各样求助,或者说看到有人贴一个什么东西的时候,我首先我会先持怀疑态度,因为有的时候跑这种文化娱乐圈八卦比较多,所以就基本上已经练就你对很多东西的判断,你比如有一个,他有一个常规的一个逻辑的变化,你把这个东西搞清楚了,基本上就,就没什么。

五岳散人:很多人在想,说是我们是不是一定要监管啊?说这东西怎么办,其实网络有自清的功能,你要是说,你要是说这个你有负面消息,开放它,如果你这个网络真正开放的,你就一定他就是有正面消息、负面消息,然后他们之间可以自我的去平衡,你如果就是说,你都给它管死了,那只有谣言才会盛行。

喻国明:这是一个过程,一定要,要允许有这样一个过程,即使传统新闻媒介,那么高的专业水准的新闻媒介,也不可能一次性的就完成对真实的再现,拿马克斯的话来说,要用今天的报道来纠正昨天的错误,再用明天的报道来补充今天的不足。这是个过程性的东西,所以我们对于网络的真实本身,我们不要用苛求的态度,要用新的认识、范式去把握它。

闾丘露薇:那好现在我们还有一个环节是我们会放下一块这个留言板,那我们今天的在座的一共是六位嘉宾,那每个人在上面留下一句话,来对今天的这两个论点可以发表你们的看法。

索娜(红方嘉宾):围观诚可贵,持续价更高。

王小峰:网络围观,咸吃萝卜淡操心。

兰和:尊重网络民意,反对商业化的网民。

喻国明:围观,改变中国社会的开始。

五岳散人:网络已是生活,我们必须接受。

刘安:心怀理想,走过迷茫。

闾丘露薇:这里是凤凰视频原创出品的全民相对论,由柳汽菱智特约播出,在这里也感谢百度新闻的数据支持,全民相对论,不必有结论。在这里谢谢大家的收看,下一期再见。

[责任编辑:马超] 标签:相对论 正义 凤凰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