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全民相对论》第26期:“粉”给力与“围”正义

2012年03月06日 10:27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闾丘露薇:但是问题郭美美的事件的话,它一开始并不是由媒体来捅出来。

王小峰:郭美美这个事是因为她最开始,她在微博上炫富。

闾丘露薇:对。

王小峰:那我觉得她炫富的话,主要是有人去,去关注她,她肯定就变成您说的,就说传统媒体会去关注,传统媒体一关注的话,可能它本身就是一个很脆弱的一个东西。因为我记得,当时汶川地震的时候,有很多人在网上就会说,我不会把钱捐给红十字,因为他们是谁做过一个调查,说红十字他们自身消耗那个的捐款的那个比例比较高。大家对红十字这个机构呢已经存在了一种不信任感,只是需要一点点的力量就行了。而这个事件的发生可能是早晚的,实际上你说像郭美美这样的事情,通过围观有几件呀,不多。我觉得大部分大家还是在有意识的。

闾丘露薇:比方说,我们可以举一些,比方说宜黄事件的话。

曹保印(红方嘉宾):如果我们说的都是那些大事件,其实在我身上就发生过,它就改变了我。就是在今年,过春节,我的一个老乡,领着有四十多个建筑工人,承包了一个工程,结果了过年了,拿不到工钱,他问我怎么办。我说那样,我尝试一下微博的力量。随着我这个的不断的来发这些农民工他们就是一边烧火,一边挨冻,一边坐在,拿个盆坐在政府门口的时候。这时候微博的转发量,评论量并不是说特别的,转发量慢慢慢慢开始往上增长,结果两天以后我那老乡给我打电话,说谢谢你曹老师,人家找我来谈了。又过了一天,钱已经打到公司帐户上了。就是这样。

王小峰:所以这是我为什么要做到这个位置的原因。

闾丘露薇:你应该坐那个位置。

王小峰:我并不否认说这个网络带来的这种,围观带来的这种影响,并且有可能影响到结果,但是我觉得从一个比例上来讲,其实它是很少的。包括说小悦悦的这件事情,它唤起了大家的良知了,但是真是说这个人,走到大街上看到这样的事情,他会伸出手去帮助吗,他也未必,他只是说人在面对一个显示器的时候,他看到那些文字,甚至看到那些图片的时候,他会有一种感触,他离开了之后他未必能怎么样,大部分人都是这样。

喻国明:你不能说我们今天看了小悦悦事件之后,我们明天所有人都开始奋不顾身的去做什么什么样的事情,我相信这个改变,不是这样能够发生的,但是人们面对小悦悦这样的一个事件,我们每一人都在考问自己的良心,考问自己的灵魂,考问自己的道德底线,那么这样的事件一次又一次,中国的道德的这样一个自省,就会是一个发生的过程。

曹保印:其实我和你想到的观点不一样,你好像是说是在网络上看了以后,他在网下未必那样做,我再给你举个例子。当时就是安徽有一个地方呢,上几十万斤石榴卖不掉了,那怎么办呢,农民辛苦了一年了,积攒几十万斤石榴卖不掉,这可真是当垃圾了,然后我们就在微博上发,说号召大家看是不是能够买石榴。那如果说你只是在微博上看了之后,我感动一把就拉倒了。

五岳散人:那时候还行。

曹保印:结果在微博也就是用了不到一周吧,几十万斤石榴卖掉了,谁卖的?不就是网下的那些网友嘛。

王小峰:比如说我曾经帮助过一个基金会,就是治那个白内障的一个机构,我帮他们募捐这个款项,我们募捐了五十万,然后给四川大凉山的一个小学募捐。

闾丘露薇:这个网络是能让你带来,它是一个手段在你看来,有别的方法也能。

王小峰:但是这个不是说你能把所有的问题解决。

闾丘露薇:没说要改变所有的问题。

刘安:其实他有改变的个案,但是我认为是更多的他是改变不了的,或者是说表层上的,网络上出现的特别弱智的问题它能改变,比如郭美美这件事,或者比如说某个局长在微博上跟人家要开房的事,这种事一下子就改变了,但是更深层次的问题咱们改变不了。

五岳散人:网络恰恰改变的是深层次问题,而不是表面问题,因为表面全都是个案。为什么网络能改变这个深层问题呢,原来我们这帮人说话,有可能除了我们这帮有一定话语权的人,其他人根本就发不出声音来,但是在这个时代大狗在叫,小狗也在叫,他只要能够说出来自己心里的东西,他就有这种改变,他认为我的一句话并不一定是没有用处的,我的一个转发也有可能是有用处的。

喻国明:也许这个小狗多了以后,大狗也害怕。

五岳散人:对。

喻国明:因为我经常到下边,给他们那些领导干部讲课什么之类的。他们现在经常提到的一句话,说我们也是弱势群体。官员现在都自称自己是弱势群体,你说对他们的压力难道没有吗?

刘安:咱们得看它改变那种方向和它的趋势,你如果说现在它都已经改变的话,我觉得这个它远远没有做到。

曹保印:现在在改变当中。

闾丘露薇:这点想请教一下喻老师,比方一些官员或者一些因为在网络上发帖被抓起来的人,大家关注的是好像他的处境有可能会有些改变,但是你会发现大家一散开之后,事情马上又回到了原位,这样的情况就会产生像他们这种非常悲观的想法。

喻国明:其实是这样,就是人的关注是有一些戏剧性的因素的,比如说对郭美美事件的关注,对什么天价、什么餐费的这种关注等等,其实一个事件本身也许过了半个月,过了1个月,公众对它这种热情可能就得下降,但是如果这个问题没有解决的话,它会一而再,再而三的重新上演类似的故事,一个问题不解决,下一个有代表性的故事出来之后,其他的同样再指向这个问题,当这个问题积累多了的时候,我想社会解决这个问题的条件就开始成效。

闾丘露薇:喻老师比较的乐观。

五岳散人:比如校车我们就可以看出来,校车是一步步解决的,他出事了,形成舆论压力,然后马上又出事了,又再次形成舆论压力,最后。

闾丘露薇:然后出文件了。

五岳散人:要有特殊的路权了,要有这些东西,那这个事情不就是这么解决的嘛。

[责任编辑:马超] 标签:相对论 正义 凤凰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