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视频《全民相对论》第25期:“北京镑”

2012年03月04日 17:08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陈杰人:我认为用两个不字来解释,首先第一个如果是限制的话,是不应该,第二这个限制是不可能。为什么说不应该呢?就是我们都知道财产它的一个最重要的属性是,作为一个私有财产的属性,它是应该是作为财产所有者,自己去自由的去处分它的一个权利。那么如果说你限制一个人,对于自己财产的这种出国还是在国内的这种使用的话,实际上是限制了财产的这种属性,所以我觉得这种限制是不应该的。

那么第二个说为什么是不可能呢?因为已经有这么多限制,我们都还有那么多人出去,实际上这种限制是没有意义的。另外来说啊,我们还要看到一个更严重的状况是,现在我们回到奢侈品的话题来说,真正出去买奢侈品的是哪些人,是那些其实是限制也没有太大意义的人,我们最终如果真的要限制的话,还是现在那些可怜巴巴的穷人们,连一点便宜都占不到的穷人们,我们最后达到这个结果,所以我不主张限制。

红方观众:我刚才听了几位专家的这个讲话呢,我想要说明一点,就是说原来我们的政策,是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由先富带动后富,对吧。现在是先富起来了,并没有带动后富,而是把大量的资金大量的财富转移到国外,温家宝总理曾经说过说,我们的企业家身上应该流淌着道德的血液,那就是说我们的企业家,要讲不讲道德,我在这里说的道德就是说我们有没有民族的道德,有没有我们自己对国家负责任的这种道德,那就是说我们企业家,就是信仰什么。

我也接触过几个民营企业家,他们眼里就一个字钱,除了钱不考虑其他我觉得呢这个问题是很严重的,不是说限制有没有意义的问题,而是限制是必须的问题,而且这种限制不是说是赌,而是要倒。我承认比如说现在国内投资环境不佳,投资渠道狭窄等等等等,但是这只是改革中的问题,因为我们改革中肯定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我们只能在改革中解决,而不能走极端,一股脑的卷铺盖卷儿走人,我觉得这不是我们民营企业家或者我们的富人应该做的事,我就讲这么多。

闾丘露薇:晓梅。

晓梅:就是说到这个限制呢,我觉得我们人类太容易用自己太多的这种大脑来思考很多的问题,当然我们人因为有上千亿这样子大脑细胞所以他可以由创造力等等等等。我会觉得呢太多用大脑呢其实最后会导致比如说人更多的这样一些创造和发展最后会导致人自己毁灭自己,所以我觉得应该呢就是说在说到一些事情的时候,人们特别容易脱离自然界和宇宙之间的一些规律,那我觉得一个根本原则就是我们要善于回到最简单的,最符合自然界的一些规律中间。

欧阳坤:回到奢侈品话题来说,现在中国人出去买,第一个问题价差,价差你怎么限制呢?第二个中国人出去买东西,是为了货品更全面,中国很多这个奢侈品货品不全,你怎么去限制?我们应该从内部去调节,慢慢的改善这种心理环境,消费者心理环境改变了,消费就回来了。通过你完全的通过限制是不现实的。

闾丘露薇:刚才我比较认同的,就是说如果限制太多,其实是该限制的人也没,就是大家觉得不公平的人也没受到什么损害,然后搭的那些普通的,没有什么权利的,然后一般的人,就把自己给搭进去了,这个可能你们坐在这一边的要想一想,如果因为每个人对自己的财富、社会上的地位都是相对的,你自己有自己一种看法,但别人对你会有另外一种看法。

童大焕:想借助这个限制来说一下,我们其实很多时候没有去绕过一个,拐一个弯去思考问题。其实他们为什么会产生?恰恰就是把这个归因都归结到一个结果上,都是富人,他们富人没有几个是干净的,你就把它结果到富人身上去,那么其实的结果,他贪官污吏的产生,恰恰是因为政府的权利太大,而是我们转个弯限制政府的权利,不让你去干预私营企业的发展,不让你去干预这些东西,然后贪官污吏自然会减少,同时呢这个富人在这边也还安定,根本不要出去。

闾丘露薇:周婷。

周婷:我要补充一个观点,就是说不应该是限制财富的外流,应该是政府加强对国内市场的一种调控,是一个疏和导的过程。

闾丘露薇:请我们七位的这个嘉宾啊,用一句话,用一句话写下你们对于今天的这样一个话题的一个总结,两位女士先。

周婷:盛世中国,健康发展,品位消费。谢谢。

张晓梅:符合自然运行规律,回归自然本性。

茅于轼:能创造更多调节。

陈杰人:奢侈品问题是中国社会的问题缩影。

童大焕:把权利关进笼子,让财富自由流动。

欧阳坤:搞活流通,促进国内外消费和谐。

马光远:少数人买奢侈品不算富,多数人不为吃穿住发愁才算富。

闾丘露薇:大家也可以把自己的想法,用一句话可以写在我们的后面。好了,我们今天本期的节目是由柳汽菱智特约播出,然后在这里也感谢百度新闻的数据支持,《全民相对论》不必有结论,我们下期再见。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