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视频《全民相对论》第25期:“北京镑”

2012年03月04日 17:08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2012年春节,出国观光加血拼购物的魅力,再次拉走了不少中国游客,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富有的中国游客,在英国今年的打折促销季中,消费的奢侈品预计会达到十亿英镑,由于中国顾客消费能力很强,英国媒体基于英镑的概念创造了一个新名词“北京镑”。即为中国人所带来的英镑,北京镑所消费Burberry、LV、GUCCI等大牌奢侈品,预计将会占整个奢侈品行业消费额的三分之一,中国人已经取代了俄罗斯人和阿拉伯人,成为世界奢侈品消费市场的最大买家。北京镑现象到底是民富还是虚富?本期全民相对论,全民热议北京镑。

凤凰视频原创2012年3月5日《全民相对论》第25期“北京磅-疯狂的中国财富”,以下为节目文字实录:

闾丘露薇:大家好,欢迎收看今天的由凤凰视频原创出品的《全民相对论》两会特别节目,那么这个节目也是由柳汽菱智特约播出的。那么现在呢,我们在现场也有很多的观众,以及我们今天请来的嘉宾,那么现在就请大家进行一个选择,认为目前这显示中国人富起来了,请坐在红色的区域。那么认为这只不过是一种虚富,也就是比较虚假的这样一个富有,这样一个现象呢,请坐在蓝色区域。如果觉得不知道怎么说,那么就请坐在中间白色的区域。好了,那么现在请选择。

我们来介绍一下,现场的嘉宾,先来看看支持一方的嘉宾,我们是按这个次序这样来介绍,女士优先首先是周婷,周婷是对外经贸大学奢侈品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那这一位是茅于轼先生,那么是经济学家大家都非常的熟悉。这位是欧阳坤先生,今天我们请他来呢,因为他是世界奢侈品协会中国代表处的CEO,对于很多的数据,他会有一些比较权威的数据,可以跟我们分享。

陈杰人先生,是公共关系的咨询专家,然后是张晓梅,她是全国政协委员,我们也知道经常对于奢侈品消费,经常发表一些言论和观点。那旁边是马光远,是我们的经济学家。中间就您一个人,童大焕先生,时评家,因为时评要持不偏不倚的这样一个角度,所以觉得这么说也不行,那么说也不行,所以坐在了中间。其实我们在进行这个讨论之前呢,我们先来听一些数据,我觉得用数据来讲话是非常的重要的,首先请问一下欧阳坤先生。

您刚才告诉我们的是欧洲这样一个消费者的市场,它所占有的比例,现在好像是开始来自中国的顾客越来越多,那其实如果是拿这样一个,和其他群体的中国人之外的其他群体,这样消费群体来进行比较的话,这个状态又是怎么样?

欧阳坤:根据现在来说,中国去年的话全年在欧洲的奢侈品消费是500亿美金,而且这个是根据欧洲主要商业区和奢侈品门店的退税单,和游客的护照登记来统计的。还有一部分是没有退税的,一些顶级消费者,他们这个数据加上以后,可能金额还会更大。

闾丘露薇:那继续来看看数字,我们这里有一份统计的表格,根据这份统计的表格,我们可以看到中国人在春节消费,这样一个地域的比例的问题。大家可以看到在中国人春节的时候,在海外消费的时候,比例最高的是在欧洲是占了46%,那接下来占第二高比例的是在港澳台,中国人在北美的消费呢是19%。可以看到欧洲已经是成为最大的这样一个消费比例,不过说老实话我倒是蛮理解,为什么欧洲最大,在香港我们也知道,欧洲买东西很多时候会搞活动,尤其打折的时候,所以人都有趋利的这样一个心态。大家一直说我们现在是国富民穷,那富起来的也就是占中国人数很小很小的一部分,先请教一下茅先生,您觉得您为什么会选择坐在这一边?

茅于轼:很明显,中国是国家也富老百姓也富,这个所谓富当然比不上日本和美国这些国家,但比我们过去,比三十年以前那要富个十几倍了,所以这种富不是假的富,而是真的富。但是这是一个总体的数字,从财富的分配讲,还是有很大问题。就是有些富人非常的富,有些穷人呢,应该说比过去富了,生活比过去改善了,过去吃不饱,现在大概都能吃饱饭,吃得好吃得差还是不一样。所以总体上是富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分配比较不公平,这是我们要解决的问题。

周婷:根据有一些机构的研究数据,现在是大概在中国每1400个人里面,就有一个千万富翁,那么还有其他的一些隐性富豪,那我们讲,其实中国财富人群的积累量,对整个中国经济的发展,包括消费能否真正的拉动内需,其实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也就是应了我们讲的那个规律,20%的人可能掌握了80%的财富,那么它也引领着整个市场的80%继续向前去走的。

陈杰人:我不太赞同刚才茅先生和周女士,这两位的观点,那么实际上现在我们看上去,不管是从总体的数量,还是从这个相对的比例来说,中国实际上穷人是特别多,应该说还是以亿计还没有达到温饱的这么一条线,那么中国实际上真正能够去消费得起这些奢侈品的,也就是极少数当中的极少数。这难道能称之为是真正的富吗?

马光远:其实奢侈品跟老百姓没有多大关系,我们说更跟民富没有多大关系,因为谈到说没有哪一个经济学家脑残到拿奢侈品的消费,来判断一个国家究竟富不富。我们现在人均GDP还在100位左右徘徊,我们却说民富了。

茅于轼:全世界穷的国家多得很,还没有一个国家像中国穷得连一辆私人小汽车都没有,现在我们有几千万辆私人小汽车,这个应该说是一个事实。当然这个事实也不能掩盖还有低收入的人,因为我方才讲了,中国对低收入的人也比过去有改善,我没有说1%,有10%的最低收入的人,肯定比过去明显的改善。那些人过去是吃不饱的,曾经一连有三个月要饿肚子,现在没有了,这个数据不是我说的,世界银行做的调查。我们的脱贫在全世界的历史上是最好的。

闾丘露薇:我们先来听听中间的这位,讲讲你为什么,听完两边了,你再来谈已经是非常有利了。

童大焕:相对于国外的参照系来说,中国人拿出消费的都是真金白银,这个毫无疑问,这个是不可能存在什么虚富之说,都是真金白银。那么又说它不是民富或者说有点虚是在哪里,因为我担心的是,有可能我们80%的财富是掌握在1%的人手里,而且在这个发展过程中,有可能掠夺了资源掠夺了底层的民众,不是以共富的形式来发展的,我担心的是持续性问题,所以我坐在了最中间。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