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视频《全民相对论》第25期:“北京镑”

2012年03月04日 17:08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闾丘露薇:我们先看看我们的网友来看看,网友郑老师说,其实大概的意思他说,在免税店里看到疯狂扫货的中国人,但平时不是大款,他们觉得他们很多时候,其实都是自己省吃俭用,好不容易的把这个钱省下来,所以要大买特买一番。另外一位网友叫Amanda的他就说,其实国内进口产品价格,动不动就是国外的几倍,如果不是这样的话,大家也不会跑到国外去买了。其实这样一个问题的话,我想他带出了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大家都要到国外去买东西?

陈杰人:我们现在要分清楚在海外去购买这些奢侈品,到底是消费性的购买还是投资性的购买,也就是说现在很多人为什么到海外去购买,其中有一部分人他是这种抢购性的,也就是说当他发现在海外的这种价格远远低于在国内,在大陆地区购买的价格时,哪怕他自己不需要消费,他也愿意在那儿购买,购买回来之后他可以转卖,或者是用别的方式来体现他的价值,他不是消费性的购买。

马光远:我经常买衬衣,国内的买的话都是made in China,贴的外国品牌两千多块钱。当我跑到美国去我发现只有20美金的时候,我觉得我自己很变态,我想如果大家对这个没有这种反应,我认为是有问题的。所以中国他对奢侈品的整个消费,包括人群也好,包括心里也好,是处于一个青春的冲动期各种各样的病症都是有的。

欧阳坤:我来总结一下第一个国内外价格差异比较大,第二个国内外的款式有所不同。总结一句话就是说,很多人花了同样的钱,在国外可以买到新货,在国内是买旧货。第三个刚才对面嘉宾说的,有一些仿冒品或者是一些水货,或者是直接来说,很多人是害怕是店里面出现made in China中国制造的奢侈品,包括代工的,所以说他在国外买原产地服务,原产地产品,原汁原味去感受这个过程,我觉得是主要原因。

闾丘露薇:我们也继续来看到我们也有一个网友,对于说为什么大家愿意去外面消费呢,也有很多的留言,我们来看看像daviddiao他就说,哎呀好像显得中国人非常的有钱,一买就要买最贵的。然后网友微言也说,中国购物狂是让人民币是让世界富豪眼冒金星的东西,北京镑是让人觉得很丢人,因为好像觉得中国都是暴发户,不是国人太奢侈,是因为国产品牌太不要脸。其实对于北京镑这个东西的话,大家觉得是一种很光荣的,觉得中国人富起来呢,还是觉得这是一种让人觉得挺丢脸的,跑出去就觉得好像让人觉得,中国人都是暴发户不知道怎么样去花钱,我们来听听观众的。

蓝方观众:毕竟就是说人家有钱了嘛,他就是说可以去消费这些东西,有这个程度这个能力的就是说有这个实力。我没有说那个特别贬义的意思,我觉得还是好一点的吧。

马光远:我觉得无所谓丢人不丢人啊,毕竟能买这个东西我觉得起码讲是一个好事,总比我们生了孩子以后跑去买奶粉要强一点。我们说奢侈品本身这种消费,是不是就在炫耀,我也不认为这个是要我们大说特说,认为是多好的事,它很中性。毕竟我们还有很多生活问题没有解决,所以我认为这个事你要说丢人我没觉得丢人,但是你要说不丢人吧还是有一点点。

闾丘露薇:其实想一想欧阳坤的话,你会知道其实我们谈的很多的奢侈品,我们眼中中国人眼中的奢侈品,在国外是大家的日用品,其中一个很大的原因是它的价格问题,而且它这个当然跟收入,人均收入也有关系,那这样不是有什么办法,可以把它改变过来?

欧阳坤:这个我觉得现在已经是大的环境没法改变,就是很多中国人出去买东西,与其不能马上拉回国外的消费群,到中国来促进中国内需,那么我觉得就应该反过来,鼓励国内的奢侈品消费,让把这个消费通过政策,通过环境调节,通过市场这个均衡,把各种奢侈品在中国的消费稳定下来,一个是缩短它的价格差异,从关税上面去研究。另外是要把整个全球范围内的货品要同步,不让我们更多消费者去猎奇心理,他觉得国外的就是比中国国内的要新,那么国外的很多品牌服务就是比国内要好。那么国外的就一定没有假货,中国一定是假货很多,那么我们一定要从环节上去调节,解决它的问题,然后让消费者心里很平衡,觉得在国内买也是可以享受全球同样的服务和货品,这样才可以解决根本问题。

周婷:为什么欧洲的货品没有对美国的市场产生很大的冲击?是因为美国政府对欧洲市场有一个条件,欧洲的这些奢侈品出口到美国来以后,价格不得高于在当地扣税以后的价格。所以这就是说我们政府要加强税费的这种调改的同时,还有一个重要问题,你是不是应该从根本上从国家的这种国家利益的谈判上,来改善这一点,这就是最根本的问题。

张晓梅:我觉得还就是三个方面,一个当然税收这是很明显的。再一个呢我觉得就是说,对国产品牌的一个支持和政府的一个倾斜。第三个方面就是说从长久来看,还是有一个就是主导现代人的一个价值观的问题。那么一直以来我们其实每个人,他在一生当中他都要用他的财富,要来表明他的这种生活价值,到了现在的时候,当人们已经开始通过就是说,获得财富、获得这种名利已经不能够达到他生命的一个最高认可的时候,人们要重新来看,什么是一个人的真正的一个社会价值。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