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全民相对论》年终回顾:2011年的家与信(下)

2012年01月13日 20:42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微博需要诚信吗?法律的判决能成为不扶老人的理由?微博辟谣联盟是否有必要存在?如何让打拐救孤有法可依?本期全民年终回顾:2011的家与信(下)。

《全民相对论》——微博的诚信

解说:药家鑫杀人案余波未了,药家鑫的父亲药庆卫向药家鑫案原告代理人张显提出名誉侵权起诉,受到了广大网民的关注。张显曾在微博中说,药家鑫的父亲有四套房是军队的蛀虫,请中央军委下来查一查等话,让网友们深信不疑,很多人都认为就是因为这些说法才使得药家鑫案被广大网友高度关注,而记者对药家调查发现的真实情况却并不是这样,这更引发了人们的思考。在微博这种自媒体中,我们需不需要诚信?

潮东:一提起药家鑫这个案子,大家就是,我是心情非常的复杂,药家鑫毕竟已经死了。那现在药家鑫案的第二季又在上映,这就是药家鑫的爸爸药庆卫现在要状告张显。我们先通过大屏幕来了解一下,双方都持什么样的观点。

张显在网络的谩骂羞辱,散布的大量不实的言论让我们雪上加霜,亲属因为谣言的猜忌,使我们孤立无助,家里犹如人间炼狱。再来看张显,他说药家鑫才走两个多月,作为父亲的药庆卫就为了个人的名誉来打官司,这是一场很无聊的游戏。

兰和:为什么这么年轻的一条生命,大家都在围观,而且都在狂欢。我就感觉要反思一下,然后我就把张显所有的言论进行了研究,我发现他言论有什么问题呢?就主观的臆断的东西很多,情绪化的表述特别多。比如讲,我们一定要把这个军二代拉上断头台,情绪化的吧。说李玫瑾教授,当时是对药家鑫这个案件做了评论,他说你这个评论不科学。为什么你偏向这么一个杀人犯说话呢?你是不是喜欢上了这个小白脸?

就说他这个细节的描述和他语言的描述,就是不像一个是公民代理人的那么一个身份的发言,但是呢,他那个平台又是一个,等于是一个权威发布的平台,我觉得张显的做法已经触到底线了。

潮东:已经到了底线了。这样,我们电话连线一下张显。

张显:微博呢,我发微博呢,现在感觉它像一个阳光一样,可以医治腐败,监督工作,促进社会的和谐发展。微博上,假如说有这样的话,说某人贪污了一千万,结果的话,引起了某些方面的注意,开始对他进行审查,查出来他贪污了一百万,那这仅仅是一个都是贪污程度而已,对这样来说的话,这种消息我感觉它有积极意义。

潮东:那在我们的节目现场,还有一位特殊的人物的,他今天一定要跟您说两句,他就是药庆卫的代理律师兰和。

张显:好,好,好。

兰和:张老师。

张显:你好。

兰和:你好,我想问你几个问题。第一个问题,你对药庆卫家了解吗?

张显:我怎么了解,你了解吗?

兰和:那你不了解,你说的那些是事实吗?

张显:你了解吗?你不要这么说,我了解是从网上了解的,没有你了解的深刻。

兰和:你从网上了解的,你能确定了解的信息真实性吗?

张显:我现在就他的收入情况,这么简单的问题自己都搞不清楚,你做了他这么长时间的官方发言人,因此你现在好多信息都是不可靠的。那我们就法庭上见,今天拒绝你回答的问题。

司马南:他刚才这段话,实际上等于谣言正义论。他说微博像阳光一样,谁怕微博呢?比方说这个人,我们认定他贪污,倪方六贪污,我说他贪污一千万,结果大家注意到倪方六,倪方六被查出来贪污一百万,他说好,我认为这样是没有根据的。

因为你怀疑他贪污,你可以说怀疑他贪污,你说他贪污了一千万,这就叫造谣。为了所谓自己认为正义的目的也去造谣,也叫造谣,这是不可取的。

兰和:而且他说的微博的,就是微博谣言是为了监督政府,为了杜绝司法腐败,我在微博上有一段很好的反驳。按照他的逻辑表述的话,那么杀人是为了替天行道,抢劫放火是为什么?是为了减轻拆迁成本,抢劫是为了社会财富再分配,强奸是为了解决男女比例失衡问题,他是一种强盗逻辑。

司马南:说这个姑娘亭亭玉立,亭亭静植,美不胜收,然后他的指导教师张鸣居然那样了,然后这个姑娘就萌生了轻生的念头,家境贫寒,为救姑娘一命一定要惩罚张鸣,给姑娘捐钱,大家捐不捐。

潮东:他太有经验了。

张鸣:太有经验了,太坏了这人。谣言它就是谣言,我不同意谣言,尤其是不同意所谓以正义的名义来传谣。

2011年12月29日

药庆卫状告张显侵害名誉权一案

开庭审理

主持人:药庆卫状告张显侵犯名誉权案,昨天在西安市雁塔区法院开庭审理,由于原告不接受法庭的调节建议,案件将会择日宣判。

解说:下午2点半,庭审开始,但原告药庆卫没有出庭,而控辩的焦点主要集中于被告人张显有关药庆卫是官二代、富二代等的说法是否对药庆卫造成伤害,导致其名誉受损。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 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 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相对论 药家鑫 微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