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全民相对论:拯救“微信”

2011年11月12日 18:28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张显:你了解吗,你说哪方面了解不了解,你做他的官方发言人,你是非常非常了解的,竟然说他没有收入,而且呢。

兰和:你回答我的问题。

张显:还和他近距离的接触,收他2100块钱的收入,电视台他的邻居,中央就是央视,对他的采访,应该是他身边的人,我跟药庆卫离得这么远,我的信息来源是网络。

兰和:请你直接回答问题,可以吗?

张显:你说。

兰和:第一你不了解他的家人状况是吗?

张显:你不要这么说,我了解是从网上了解的,没有你了解的深刻。

兰和:你从网上了解的,你能确定了解的信息真实性吗?

张显:我现在就他的收入情况,这么简单的问题,自己都搞不清楚,你做了他这么长时间的官方发言人,因此你现在好多信息,都是不可靠的。

兰和:OK可以,我的信息有失误,如果对你造成伤害的话,我欢迎你采取法律手段。

张显:那我们就法庭上见,今天拒绝你回答的问题,好吗。

潮东:您要不要再,梳理一下情绪。

张显:我们马上要法庭见,因此我今天感觉到了,兰和律师他的言行已经背离了,一个法律人的诚信。

潮东:好的,谢谢张显教授。

张显:好,再见。

潮东:兰和,刚才通过这个简单的对话,你对张显本人有何评价?

兰和:我觉得他的逻辑是混乱的。

潮东:混乱的。

吴法天:而且他说的微博的,就是微博谣言是为了监督政府,为了杜绝司法腐败。我在微博上有一段很好的反驳,按照他的逻辑表述的话,那么杀人是为了替天行道,抢劫放火是为什么,是为了减轻拆迁成本,抢劫是为了社会财富再分配,强奸是为了解决男女比例失衡问题,他是一种强盗逻辑。

潮东:您认为他是强盗逻辑,司马南。

司马南:我对张显先生并不了解,他发表了哪些东西,哪些是真的假的,我并不很清楚。但是从他刚才陈述当中,我发现和您刚才要我们讨论的问题,却能够很好的契合起来。他刚才这段话,实际上等于谣言正义论,他说微博像阳光一样,谁怕微博呢?比方说这个人,我们认定他贪污。倪方六贪污,我说他贪污一千万,结果大家注意到倪方六,倪方六被查出来贪污一百万,他说好。我认为这样是没有根据的,因为你怀疑他贪污,你可以说怀疑他贪污,你说他贪污了一千万,这就叫造谣。为了所谓自己认为正义的目的,去造谣也叫造谣,这是不可取的。

吴法天:第一个是药家鑫和张妙的刑事案件,第二个是药庆卫要维护他的名誉权,跟张显之间的,这两个事情如果捆绑起来,拿因果关系来套的话,这是不可能的,在法律上面是不可能混为一谈的。

潮东:我突然有一大发现,虽然刚才隔着电话,兰和和张显已经吵起来了,但是刚才吵的张鸣和吴法天坐在一起了,而且吴法天说话的时候,张鸣一直,您是同意他的观点是吗?

司马南:张鸣吴法天坐在一起不是谣言。

张鸣:是这样的,司马南和吴法天的话我都是同意的。就是说第一,谣言它就是谣言,我不同意谣言,尤其是不同意所谓以正义的名义来传谣。

潮东:对。

张鸣:我很反对这个,很多人都是这样认为,既然对方是下作的,那我就可以用下作的手段,来反对他。

潮东:举一个例子。

司马南:说这个姑娘亭亭玉立,亭亭静植,美不胜收,然后他的指导教师张鸣,居然那样了。然后这个姑娘,就萌生了轻生的念头家境贫寒,为救姑娘一命一定要惩罚张鸣,给姑娘捐钱,大家捐不捐?

潮东:他太有经验了。

张鸣:太有经验了,太坏了这人。

司马南:我现在辟谣,张鸣确实没干这样的事,但别的事干没干不知道。

潮东:对,你看我们的出发点是善意的,帮助她,而且她确实有困难,但是我们编造了大量的谎言,这种做法是不可以的。我觉得是这样,咱们还有一个问题需要讨论,还有一个问题,就是说既然大家说话相对随便,那么在微博上应该不应该实名制?大家可以讨论一下,应该不应该实名制,您认为应该吗?

吴法天:我觉得有条件的,第一个是这个实名制必须是自愿的,不是强制的。第二个是,这个实名制是后台实名制,不是前台的实名制。

潮东:张鸣老师呢?

张鸣:我认为不是后台和前台,都应该实名制,但是我们现在不行,为什么呢,如果言论还有罪,言论还可以被跨省追捕的时候,就不能实行制。

潮东:您是不是认为这微博,就如同我在自己后花园里面种花,我种什么花是由我作主吧,你看,谁让你看呢,我没让你看呀。

王甘霖:因为掌控每个微博的是个人,因为一个人都公德和自律性,你说你在大街上撒尿,你就说拍张照片发上去行吗,这肯定不行。

潮东:大眼睛姑娘,这位来说两句。

观众:首先我觉得,我的微盘我作主,就是在大家认同的范围能不违法,或者是说没有越过法律界限的,我就觉得可以我自己作主。

观众:我觉得我的微博我作主,这个自己作主它难免会有一些,就是说做错的地方,这时候就应该需要法律的限制,所以我觉得我支持我们蓝方,我觉得就应该说要受到一定限制,有规定。

袁诚惠:自由呢应该是有限度的,一个人的自由,一个人的自由如果扩张到无限的结果,是其他人都无法自由了。比如说一个人,如果大晚上凌晨两点,我要出入一个女孩子的卧室里去,我认为我的自由我作主,不可以。

倪方六:我想说,微博本身是一个私媒体,私媒体我不作主还能让你作主吗,但是这里面有一个条件,就说我同时我还主张要实名制。就说我倪方六,虽然这个博客是我私媒体,我也不能乱来,我不能瞎写。   

潮东:今天的全民相对论,我们讨论的非常的尽兴,我们在节目的最后,都可以在留言板上留下自己的名字,并且发表自己最精辟的那个观点。

司马南:真实是一种力量。

吴法天:正确的观点,不需要借助虚假的事实来传播。

张鸣:言论自由是第一位的。

兰和:自由的权利,必须在合法的限度内来行使。

袁诚惠:一切不择手段的正义,都是伪正义。

张鸣:支持实名,有了实名制才有言论自由。

王甘霖:主张人人加微,加V不是神话,加V代表着在虚拟的空间有一个真实的你。

[责任编辑:马超] 标签:辟谣联盟 微博 全民相对论 吴法天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