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全民相对论:拯救“微信”

2011年11月12日 18:28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解说:药家鑫杀人案余波未了,药家鑫的父亲药庆卫,向药家鑫案原告代理人张显,提出名誉侵权起诉,受到了广大网民的关注。张显曾在微博中说,药家鑫的父亲有四套房,是军队的蛀虫,请中央军委下来查一查等话,让网友们深信不疑。很多人都认为就是因为这些说法,才使得药家鑫案被广大网友高度关注,而记者对药家调查,发现的真实情况却并不是这样,这更引发了人们的思考,在微博这种自媒体中,我们需不需要诚信?

潮东:微博是我的地盘我作主,认为是我的地盘我作主的,坐在红区;不是的坐蓝区;中立的白区,调整座位,谢谢。现在大家已经坐定了,我们看到认为是我的地盘我作主的,占绝大多数,这边已经坐不下了。然后持反对意见的,认为是一个相对公共的空间,你不能说作主就作主的,这是蓝区。还有白区的有一位同志,亟待大家去解放他。

一提起药家鑫这个案子,大家就是,我是心情非常的复杂,药家鑫毕竟已经死了。那现在药家鑫案的第二季又在上映,这就是药家鑫的爸爸药庆卫,现在要状告张显,我们先通过大屏幕来了解一下,双方都持什么样的观点,我们来看药庆卫是怎么说的。

张显在网络的谩骂羞辱,散布的大量不实的言论,让我们雪上加霜,亲属因为谣言的猜忌,使我们孤立无助,家里犹如人间炼狱。再来看张显,他说药家鑫才走两个多月,作为父亲的药庆卫,就为了个人的名誉来打官司,这是一场很无聊的游戏。那现在呢,药庆卫的代理律师就在现场。兰和,你为什么要代药庆卫

来打这个官司?

兰和:为什么这么年轻的一条生命,大家都在围观,而且都在狂欢,我就感觉要反思一下。然后我就把张显所有的言论进行了研究,我发现他言论有什么问题呢,就主观的臆断的东西很多,情绪化的表述特别多。

潮东:你说这些话有事实根据吗?

兰和:有。

潮东:有吗?

兰和:有。

潮东:能给说一下。

兰和:比如讲,我们一定要把这个军二代,拉上断头台。

潮东:对。

兰和:情绪化的吧,说李玫瑾教授,当时是对药家鑫这个案件做了评论,他说你这个评论不科学,为什么你偏向这么一个杀人犯说话呢,你是不是喜欢上了这个小白脸?

潮东:这样的话都说过。

兰和:对。

潮东:李教授我认识,那人很严谨,而且很受人尊敬。

兰和:是,而且说李教授上台,上中央台的节目头发白了是染的,故做悲情态。就说他这个细节的描述和他语言的描述,就是不像一个是公民代理人的,那么一个身份的发言。但是呢,他那个平台又是一个,等于是一个权威发布的平台,我觉得张显的做法已经触到底线了。

潮东:已经到了底线了,这样,我们电话连线一下张显。

张显:喂,您好。

潮东:您好,是张教授吗?

张显:是。

潮东:想问您几个问题,好吧?

张显:好的。

潮东:第一个问题,您觉得微博需要不需要打假呢?

张显:我感觉到,微博是一种大众信息交流的平台,很难说有真和假之别,当然了,对于那些故意散布虚假信息,进行商品交换,制造社会混乱,和挑起民族矛盾的例外。

潮东:还有,您在微博上说过这样的话,您说之所以要说,比如说希望相关的部门,下来要查一查药庆卫,然后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监督我们的司法的程序和部门,有这样的话吧?

张显:有。

潮东:有,为什么会这样说呢?

张显:微博呢,我发微博呢,现在感觉它像一个阳光一样,可以医治腐败,监督工作,促进社会的和谐发展。微博上假如说有这样的话,说某人贪污了一千万,结果的话引起了某些方面的注意,开始对他进行审查,查出来他贪污了一百万,那这仅仅是一个,都是贪污程度而已,对这样来说的话,这种消息我感觉它有积极。

潮东:还有一个问题,您觉得现在药庆卫,正在和您打官司,您这场官司赢的胜算有多大?

张显:我感觉药庆卫他要打官司,他的权力这也很正常,药家鑫案和本次起诉我的事,是永远不可分割的话题。这一连贯的事件中,没有谁会认为自己是胜利的而狂欢,对大家来说,都是一个教训而已,药家鑫案的尘埃落定也明确了胜与负的结果。

潮东:那在我们的节目现场,还有一位特殊的人物,他今天一定要跟您说两句,他就是药庆卫的代理律师兰和。

张显:好好好。

兰和:张老师。

张显:你好。

兰和:你好,我想问你几个问题,第一个问题,你对药庆卫家了解吗?

张显:我怎么了解,你了解吗?

兰和:那你不了解,你说的那些是事实吗?

[责任编辑:马超] 标签:辟谣联盟 微博 全民相对论 吴法天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