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全民相对论:拯救“微信”

2011年11月12日 18:28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张鸣:我不用辟,我不用辟,我根本就不辟这个谣,你爱说拿,你说是美国狗,你是西奴,你要杀我你要剐我,随你便。你管不了我,你也杀不了我,对不对,我根本不在乎这个事情。但是就说你的公信力不够,但是你却弄出一个联盟来,你已然以网络警察自居,这个就很麻烦,我现在警惕的是什么,警惕这种权力的滥用,包括民间权力也不能滥用,你不是说你民间的,权力就一定是好的。

司马南:那张鸣老师您回答,为什么您可以去辟谣,而他们哥八个在一起,我们有同样的观点,我来辟谣就不可以?

张鸣:没有人不让他们。

司马南:就是您个人辟谣有权力,他们八个人联合起来就不可以,凭什么他们八个人没有权力呢。

张鸣:我没有权力,不让他们辟谣,我只是说反对你这样的做法。

吴法天:我只问一个问题就说辟谣联盟,我们是愿意接受,各种各样的批评,因为我们是依据证据来批评的,我们也欢迎各种依据证据,而发出的质疑。就是辟谣联盟辟的120条谣里面,有哪一条辟错了?请张老师给我指出来。

司马南:就是要用证据里说话。

张鸣:问题是我就没看到你们辟这些谣。

吴法天:对,你看都没有看。

张鸣:我只说反对你的做法。

潮东:网络上,再来看这个,河南网友城市猎人,只辟民谣不辟官谣,这个说辞你们听到过吗?这不是别的啊,这是官方谣言他认为,还有民间谣言。那个官谣,你们有种辟吗?

吴法天:辟谣联盟在成立到现在,从来就没有预设过立场,我们不管什么样的谣言,只要在微博上出现,我们看到了我们就会辟。但是目前来看,在微博上民谣居多,应该说造谣是有选择性的,所以呢辟谣只能被动的跟着谣言跑。

潮东:如果有人给你提供说,真的有官谣出来。

吴法天:可以。

潮东:你们确实要去辟?

吴法天:我们曾经跟很多的网友征求过这个线索。你说比如哪个官方媒体有谣言,你给我提供具体的线索,我去辟可以,但是没有人提供。甚至有的提供了之后,反而证明他,所提供的这个信息本身是假的。

张鸣:比如说法官跟妻子以外的女人开房是谈事,这个谣你辟不辟?

吴法天:我没听说。

张鸣:你没听说这事,法官跟另外女人去开房,他说是谈事,这个事你为啥不辟一辟?

吴法天:这个是官谣还是民谣?

张鸣:官谣啊,很多这样的事情。

潮东:这是民谣吧。

张鸣:上班打麻将是帮助同事。

吴法天:张老师您给界定一下,什么是官谣什么是民谣,您给一个定义?

张鸣:官方来的嘛,来自于官方的说法嘛,包括躲猫猫都是官谣。

倪方六:其实张老师,他打的这是死老鼠,活老鼠他从来不敢动。

张鸣:他从来不敢动官方谣言。

吴法天:辟谣不是我们的专利,包括张鸣老师,他说他自己也在辟谣,就说辟谣不是我们的专利,我们只能说我们看见的我们辟。如果说张鸣老师认为那个是谣言,您也可以去辟,我们不拦着。

张鸣:你也没资格拦着。

吴法天:所有人都可以。

潮东:这样,我觉得还是我们那句话叫全民相对论,不必有结论,我觉得这事不必有结论,作为吴法天的这一方,你们虽然接受了这么多的质疑,但是我看到你们实际上只要敢站出来,就是要面对这些质疑的。包括这一边,质疑也是一种责任感的体现,对不对,但是为什么要成立,这样的一个辟谣组织,而且大家为什么又有这么多质疑声音呢?原因实际上只有一个,那就是在网络上虚假信息的确不少。于是就引出了另外一个问题,就是说我在微博的虚拟的世界当中,我如果散布虚假信息的话,需要不需要负法律责任?为什么要抛出这个问题,因为最刺激的来了。

[责任编辑:马超] 标签:辟谣联盟 微博 全民相对论 吴法天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