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全民相对论:拯救“微信”

2011年11月12日 18:28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王甘霖:我认为他们成立这个辟谣联盟,从主观上讲,它的主观意义是好的,这个我们应该肯定的。但是最后他们说,辟了一些谣,哪些是谣言,这个我认为它还没有一个定论,因为你这个联盟,你说它是谣言,它就是谣言吗?

吴法天:因为辟谣联盟,本身就是自净的一个重要的一环,我们叫义务的环保人士,网络的义务环保人士。就像你说的一个市场,这市场里面有很多人,在卖东西买东西,这里面有各种各样管理的有服务的人,那我们看到地上有垃圾,我们把这个垃圾捡起来,丢到垃圾箱里面,就做了这么一个工作,不可以吗?为什么不去谴责丢垃圾的人,而去谴责捡垃圾的人?对呀。

张鸣:谣言是免不了的,不是说你成立了一个什么联盟,它就可以辟掉了,你辟不过来。

司马南:人家也没说,成立一个辟谣联盟就能够杜绝谣言。

张鸣:其实没有人怕你们。

司马南:成立辟谣联盟的作用,我的理解它是一种自制。

张鸣:你听我讲完。

潮东:张鸣老师讲。

张鸣:实际上是这样的,你成立了辟谣联盟,就会有什么问题呢?本来它是可以自净的,任何谣言它都存活不了,多长时间。我都看到过很多很多谣言,就关于我的领域的很多很多,我也在不断的打。但是问题是这样的,如果你成立一个联盟,你们这些人就会以什么呢,就会慢慢的以权威自居,你就认为我,我在承担网络的警察了,问题是我们要警惕这样的现象,如果你有了这个现象的话,有了这个问题。

潮东:您是有一种担心,这样吴法天来说你们这辟谣联盟是怎么辟谣的,把这事说清楚就完了。

吴法天:其实刚才张鸣老师,已经承认了他也遇到很多谣言,他也在打,其实他也参与了辟谣。

潮东:但是没有成立这么一组织。

吴法天:对。我们为什么呢,因为一根筷子的力量跟一把筷子的力量,肯定一把筷子的力量来的大,我们成立的这么一个组织,就是我们能够集思广益,大家收集信息寻找证据,这个肯定效率会来得更高,你网络你有自净,你一个人,这个谣言过很多天澄清。

潮东:简单的说,工作方法什么样?

吴法天:工作方法,我们是通过网友提供或者说投稿,或者说他们提供谣言的线索,认为说这个有可能是谣言。那我们分头去寻找信息,比如说郭瑶那个723动车事故里面的,假冒的家属,我们认为这个比较可疑,然后去寻找线索,各种线索汇集到一起,能够判断这个是不实信息,那我们在最后制定。

潮东:怎么判断?

吴法天:判断比如说。

潮东:你们有几个人的组委会?

吴法天:有。

潮东:几个人?

吴法天:我们有,基本上我们外围的成员有四五百个。

潮东:内部呢?

吴法天:核心成员大概有二三十个。

潮东:二三十个。

吴法天:最中心的就是我们的审核委员会是八个人。

潮东:八个人。

吴法天:对。

潮东:这八个人是怎么投票表决的呢?

吴法天:我们是采取多数同意一票否决。

潮东:是这样。

吴法天:我们的前提是把所有的证据和信息都已经摆在那里,就说有一个证据链,然后我们最后才交给,审核委员会来投票。就说这条要不要辟,有没有百分之百的把握,之所以要多数同意,一票否决,就是为了保证辟谣的准确性。

司马南:张老师的说法我还没回应,做两点回应。第一,张老师认为网上的谣言本可自净,但是他自己又说他打假没打完,这是矛盾的。网上谣言本可自净的说法,不成立。第二条,担心辟谣联盟自己拥权自重,担心他们以权威自居,他如果造谣,我们照样可以打他的假,所以这说法也不成立。

张鸣:包括我们自己在打假,就是一个自净,就是自净吗。

司马南:几个人为什么就不能打假?

张鸣:当然可以打了,问题是你们这个辟谣联盟带有很强的倾向性,你比如说窦含章吧,他就多次指控我拿美国人的钱,证据呢?你拿出证据了吗?你根据没有,你自己的骨干他说过我。

吴法天:个人不代表辟谣联盟。

张鸣:你辟谣联盟的骨干,你都放这样的话来。

吴法天:那是你们个人的。

张鸣:我什么时候拿过美国人一分钱,有什么证据,你辟谣联盟骨干都这么说,你想想看你们有什么公信力?你们成天有些人成天就追着几个人打,打的不是事实打的就是官司。

吴法天:所以当有人造谣,给张鸣老师造谣的时候,你也可以辟谣,你说我没有拿。

[责任编辑:马超] 标签:辟谣联盟 微博 全民相对论 吴法天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