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全民相对论:教育界的“红绿色盲症”

2011年10月29日 18:15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近日一组图片被网民高度关注,图片中西安未央区第一实验小学,为部分学生发放绿领巾,要求这些学生进行佩戴。据该校教师解释称,学习、思想品德表现稍差的学生没有红领巾,所以该校便为这部分学生发放了绿领巾以资激励。

这条“绿领巾”差异化的似乎已不是一种颜色,很多网友表示,学校的这种做法是对学生的一种侮辱,一种歧视,严重影响了戴绿领巾的学生身心发展。在网上的如此压力下,绿领巾被紧急叫停,本期《全民相对论》全民热议《教育界的“红绿色盲症”》。

袁岳:大家好,我是袁岳,这里是凤凰视频的原创节目《全民相对论》。大家所关心的,就是我们要讨论的,最近我们大家都关注到绿领巾这件事情。

袁岳:校长已经道了歉,我觉得这个道歉的校长也还不不能说不一定是好校长了,但是呢知道道歉还不错。但是这个事呢,咱们要说一说,尤其借着这个事说明了什么,我们要有请今天的嘉宾跟我们来一起论一论。

我要介绍一下来到我们现场的几位嘉宾。首先,我们介绍来自于中国人民大学的张鸣教授,资深的媒体人章文,然后这个著名的专栏作家童大焕,然后这个也是我们著名的微博人物染香。染香是谁啊,是这边吗?接下来,我们要介绍来自于中国社科院的石秀印教授。

咱们说到这个话题呢,就是绿领巾这件事情,其实刚才我一上场的时候说,人家说戴绿色的挺好看的,但是这个绿领巾给孩子带上之后,大家就有不同的看法,我这里面就有几个网上大家的意见,我就稍微给大家读一读。

咱们有一位朋友叫“凝眸”,他说“那是纳粹给犹太人贴上黄金,给同性恋贴上粉三角,美国殖民时期清教徒给不贞的女人贴上红A,中国古代在犯人脸上刺字,这都不是歧视,是教育,比直接扔到焚尸炉里面温柔多了,家长怎么能够忍受自己的孩子被这样摧残呢?”就是这个问题太严重了。

还有一位朋友说,绿领巾其实是激励呢。怎么说呢,说这个当年如果我是戴过绿领巾的,就是说分批入少先队之前戴没觉得有什么伤害,就是告诉自己说,要赶紧努力得到红领巾,现在还有点恍惚,还好事情呢,就被说成了这样,是不是很多人没听过绿领巾,就是因为它的颜色就把它想得很低级呢,所以他就批评,你们就把绿领巾批成那样,问题是你们思想就有一些问题。

观点其实也不一样,我不知道各位老师怎么看?

张鸣:我们戴红领巾也好,戴绿领巾也好,本身不是一种装饰,或者说像您袁岳这样今天您戴一个绿的,高兴的,它本身是有一种特殊含义的。在小学那个特殊语境中,就是说红的代表好的,绿的代表坏的,我觉得作为教育的人来说,最忌讳的是羞辱,尤其是对孩子,你可以批评,你甚至可以指责,但是你不要羞辱人家,这种羞辱是很不应该的。

袁岳:你说羞辱,给我们家孩子刺激、刺激,让他有点上进心,你看你就坏孩子了吧,你看人家红领巾的孩子多好啊,这也是对他刺激。

张鸣:羞辱可能是一种刺激,但是这个刺激后面是有伤害,它可能对他的心理是一种伤害,因为我们都知道,小孩的时候,他这个心理很脆弱,我们可以。

袁岳:你是说有的时候受了伤害他也不说。

张鸣:对,不说。

袁岳:默默的放在心里。

张鸣:对,完了等长大了以后成为一个病,成为一个疙瘩。

章文:绿领巾其实它本身没什么问题,绿色嘛,大家说我还挺喜欢绿色的,绿色环保啊,那是因为,为什么大家很多人对这个事情有异议。

袁岳:你看你今天脸色都很绿。

章文:是因为有红领巾在那里。

袁岳:它是个反差。

章文:哎,是一个反差,如果没有红领巾,大家都戴绿领巾,可能我相信,大家对这个事情。

袁岳:就像童子军就戴绿领巾。

章文:没有太大的,不往深的究的话,就没有太大的关系,当然我可以说,我往深的究,我觉得连红领巾都应该被取消。

袁岳:我们那个染香?

染香:我今天特意跟您一样,我特意选了一下着装,我选了蓝色。

袁岳:海军蓝。

染香:我这个蓝色就代表我今天整体的观点就是,我觉得红领巾就应该取消。

袁岳:红领巾要取消。

染香:因为我前两天在网上发表了这么个言论,取消红领巾。

袁岳:为什么?

染香:2005年的时候,上海和重庆的课本里边就已经把这个“狼牙山五壮士”的这篇文章给取消了,时代在变化,我觉得什么都是有可能会变化的。那红领巾制度如果它已经失去了最早的那种意义,告诉我们要什么,要爱国、要积极,如果失去了那种意义的话,我觉得就可以要变一下。

观众:我再重申一下我的观点,我坚决反对刚才这位美女所说的,取消红领巾。红领巾,我们一上学的时候,老师就讲红领巾是红色的,它是红旗的一角,是用烈士的鲜血染成。红领巾,它是少先队的标志,团员有团徽,党员有党徽,少先队员的标志就是红领巾。

观众:我这个岁数大了,红领巾永远都不能变,这真是烈士的鲜血染成的。因为我那老伴就是个老红军,因为挺不容易的,那会,夜里头走路,连人带马一下走下盘山道。

袁岳:这是红领巾的看法,绿领巾,你怎么看呢?

观众:绿领巾永远不能施行,我说。

袁岳:为什么?

观众:我是老脑筋,就认这红领巾。

袁岳:只认一个。

观众:因为这小孩从小,他都认这红领巾。

张鸣:我们教孩子不能教孩子谎话。

观众:这红领巾不容易得来,真的。

张鸣:你说红领巾是红旗的一角,是烈士的鲜血染成的,小时候我都相信了,后来大了一看,红领巾根本就不是烈士鲜血,它就是那工厂制出来的,所以你不能告诉,你要告诉孩子实话,我觉得这么小,你就告诉孩子谎话,这是不好,这是第一。

第二呢,其实我觉得那么小的孩子也不要给他过早的强行的灌输意识形态,对不对,他信仰什么,我们说的共产主义很好,那是你大人的信仰,但不意味着你有权利强行让所有的孩子都必须接触信仰,我觉得这个没有道理,违反人最起码的一个自由观念。

[责任编辑:马超] 标签:全民相对论 绿领巾 凤凰视频 染香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