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全民相对论:碾过小悦悦的佛山式“冷漠”

2011年10月24日 16:45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袁岳:比如有一个报道说,中国政法大学是吴法天副教授昨天见死不救被判刑三年。

染香:以后大家都不敢了。

石秀印:现在社会是四化了,市场化、工业化、城市化、国际化,我们现在要思考的应该是在发生了四化之后,我们的行为会发生什么。

张鸣:这么大规模城市化,带来的问题肯定是很多的,但是我们觉得我们的社会精英,包括从学者到政府官员,对这个问题操心确实还是太少了,它其实是法律制度是没有跟上的。

袁岳:这个制度呢,比如说立法部门考虑问题,这个跟立法者的意识观念有关,他认为这种东西入法是不是有那么紧迫,道德就有一个主体观念了,到底谁来负这个责任呢。

石秀印:就是我们谁代表社会,你说像佛山这个事件,那么从我们社会学来解读,首先第一个如果说这两个人来自农村的话,农村的话他肯定把孩子放出来,他相信放出来是没问题的,即使出了问题街坊邻居会管的。但是一到城市了,你就想这两个都不存在了,你放出来是有问题的,然后没有人管了,这个就说明了我们这个社会,从农村社会遇到城市社会,从熟人社会走向陌生社会,从一个温情默默的马克思说的,到一个金钱社会,它会发生些什么东西。

吴法天:熟人社会是不需要法律的,有的话也只是习惯法,就是街坊邻居大家都认识你,需要什么法律,借钱,你要是借钱你不还,写什么借条呀。

袁岳:写借条你都见外了。

吴法天:而且如果你不还的话,你在这片就没法混了,所以在陌生人社会里就需要法律了,陌生人社会里需要制定一些规章来约束他。

石秀印:我觉得作为学者也好,作为领导也好,关键的你要清楚地知道,在进入这个城市工业或者市场之后,是个什么样的情况,我们应该设置一个什么样的道德,一个什么样的制度,我们不能用原来的那套,我们又发扬又传统呀,我们还有什么传统美德呀,但是这是没用的。

袁岳:你说领导重视到这么具体的事,他肯定还真的是很难做的,你看我们现在这些孩子想考公务员的,想到机关里面去的,有几个想为人民服务的呢,他不都是想要稳定才去机关的嘛。所以我觉得将来这件事情涉及到另外,除了立法之外,真正热心去做这些事情,社会上是有一些热心的人的,应该允许这些人以社会公益组织,把它组织起来的这种力量去倡导这件事,推动这件事,加强公民社会的建设。

张鸣:还有一个问题,就是我们身上还带着旧时代的一些痕迹,包括人际关系的问题,有很强烈的痕迹,不光是熟人社会的问题,还有比如说好坏人的阶段视野。

袁岳:包括万一你赖我也算是一种坏人。

吴法天:其实法律就是来防坏人的,就是说你好人坏人做一个区分的话,法律不能假设我要规范的这个对象是一个好人,他首先要假定,我要规范的这个人是一个坏人,它是一个机会主义者,它是一个投机主义者,他会使各种各样的办法钻法律的空子,这样的话你的法律才能起到作用。

袁岳:小悦悦以她生命的逝去提醒了我们很多人,网络上的反应和我们社会各界的反应,事实上我觉得很大程度上也是对自己内心的一个拷问,即使是无奈的反应,至少也让我们觉得,我们需要应该做一些什么,以至于使我们不要那么的无奈。

当然每一次《全民相对论》都未必有结论,但希望我们对每一个问题的思考,提醒我们在自己能做的范围内,稍微往前多做一点儿事,在我们能推动社会的范围内,我们稍微向前多推动一点。我们邀请我们现场的嘉宾,还有我们现场的观众会在我们的题板前面,来写下他们对本期节目的感言,谢谢大家收看我们这次节目,我们下次节目再见,谢谢。

石秀印:只有重视人的价值,钱的问题才能解决。

吴法天:每个人如果能点亮自己心中的明灯,我们周围就会少一些黑暗。

张鸣:拆掉冷漠的祭坛。

染香:你有光明中国就不会黑暗。

[责任编辑:马超] 标签:小悦悦 全民相对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