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全民相对论:碾过小悦悦的佛山式“冷漠”

2011年10月24日 16:45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观众:我觉得小悦悦这件事情,应该谴责这18个人见死不救的这种行为,而不是直指他们人格有问题,如果要问我的话当时会不会去救人,说实话让如果我冠冕堂皇在这儿说,我说我会去,但是那种情况我没有遇到。而且在这个事故当中有一个细节,我想是大家忽略掉的,因为这18个人当中,有的是慢悠悠地走过去的,有的是开着车过去的,可能在遇到这种情况的时候,我们甚至来不及去判断。

袁岳:没有认真地去想这是怎么回事?

观众:我脑子里不会去想我该不该救,救了之后我会怎么样,好像不会,这个时间不允许你有这么复杂的判断,你是直接就走过去的。

观众:如果我要碰到那两岁小孩,我肯定去救。

袁岳:万一人家赖你呢?

观众:赖我我不怕,只要把这个孩子救活了就行,我的目的就是为了救活了她。

袁岳:人要救活了,人家说这个孩子医药费都是你来付。

观众:那倒没关系,只要这孩子活了,她早晚有一天会清醒的。

袁岳:谢谢,谢谢大姐。

袁岳:这个事情出现之后,的确在网上掀起了一个很大的道德波澜,这个波澜中间很大一部分呢,有一种非常强的无奈感,他觉得这不是我们哪个人能解决的问题,我们在网上也有不少朋友,他说无论是人血馒头里面的人,还是我们这18个路人的极端冷漠,或者是现在对于这个拾荒者陈阿婆的冷嘲热讽,他们的冷漠都是源自于2000多年以来,一代一代的我们这些人核心利益被冷漠,所以我们觉得我们也被冷漠,所以我们也对其他人冷漠。

虽然吴教授说咱们无法站在道德的高度上说这个事,但我们都归到道德这个字眼里,你看温总理说到好几件事情,最后都落实到道德上,食品卫生、食品安全,归之为我们现在国人道德滑坡,一个国家的高层领导人,说出已道德滑坡,也的确这个无奈应该是相当之深了,我觉得这件事情有什么招呢?

吴法天:制度上应该有一个保障,撒玛利亚人,真的有撒玛利亚法,我们也叫好心人法,比如像美国像欧洲都有这样类似的,它规定什么呢,你路人如果遇到这种情况,你是善意的,你去救助的,而且你救助不是为了你个人的利益,你是可以从这个事情上面去免责的。而且从证据法上来讲,如果你要涉及到诉讼这个案子,这种行为本身是不能作为证据来用的,法院会排除掉。

张鸣:上回有一个出租车司机跟我说,其实这些大妈们把人家赖了,撞倒了她赖人家,那是因为没有保险,你的社保没有嘛,你有保障的话她干吗赖人家,她没有必要赖嘛,他是救你命的人嘛。

袁岳:就是制度设计方面。

张鸣:道德问题最终还是制度问题,最起码是诚信吧,最起码是不撒谎,说实话。

袁岳:会不会现在的问题比以前严重一点儿了。

张鸣:现在不说实话是很常见的事情了。

袁岳:我们现在假定制度是一个解决方案的话,那是不是我觉得还是,还是信仰还是个问题,信仰你看有两个功效,第一是害怕,这条人命就丧失在我手上,这玩艺儿我能不能下地狱呀。

吴法天:比如说信佛的,他说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

袁岳:比你做那么多好事还要多。

吴法天:比如信基督教的,做伪证的是要下地狱的。

袁岳:对。

吴法天:他这个心理上就有一种强制力。

张鸣:哪怕他信鬼信神的也都好一点儿。

袁岳:拳头三尺有神明,没人看上面有神看着呢?

吴法天:但是道德上面一讲的话,肯定很多人会站到一个高度,就是说这个事情是什么道德沦丧,道德滑坡,有没有人想过其实网上的好多人,他其实站到一个高度的时候,他是把人家一脚揣下去,然后说你看道德滑坡了。

袁岳:到他自己的时候。

吴法天:到他自己的时候呢。

袁岳:他能做到吗?

吴法天:他可能是滑坡的之一,对呀。

染香:我印象比较深刻,我转了一个帖子,一个人说的,他说道德沦丧了等等之类的,我就说了救助一个倒在血泊中的小姑娘,这种现象还要国家来告诉你这是对的吗,还是你走开是不对的,我是比较喜欢从法律这块来解决很多问题。

袁岳:见死不救会有问题吗。

吴法天:像德国就有,当然是在一个特殊的情况下面,如果你能救助而不救助,其实这个东西就像酒驾一样是一个威慑,你真的执行之后,也就是。

袁岳:高晓松敢跳出来先抓第一个。

吴法天:它就起了这个震慑的作用。

[责任编辑:马超] 标签:小悦悦 全民相对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