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全民相对论:碾过小悦悦的佛山式“冷漠”

2011年10月24日 16:45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袁岳:要自己的小孩肯定去救?

石秀印:肯定去救。

袁岳:自己的外孙女也肯定会救?

石秀印:肯定会。

袁岳:如果邻居家的或者同事的孩子也可能会?

石秀印:如果是佛山的也没准会,但是一看是河南的,他可能就不会。

袁岳:中国人的费孝通先生说的差距哲学,随着距离远我的态度是不一样的。

石秀印:假如说倒回30年前,我们讲阶级论,你是无产阶级还是资产阶级。

袁岳:是阶级兄弟还是阶级敌人。

石秀印:他是阶级敌人我就不能去救他,那么他是阶级兄弟我要救他,但是你要说西方来说,他是个基督教徒,基督教说。

袁岳:上帝面前人人平等。

石秀印:人人平等,大伙儿都是兄弟姐妹,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就应该都去救,我们现在这个世界折射了我们道德体系相对的一个缺陷。

袁岳:文化缺陷。

石秀印:就是对陌生人缺失一个普世的关怀。

张鸣:对,没错。

石秀印:那么说明什么呢,说明我们的价值体系应该转型,我们不能有阶级论,我们也不能是好人坏人论,也不能是亲人论,而是说我们要普世了,我们对每一个人都要像上帝一样说的,我们都要去爱他。这时候他见到这个人,他觉得我不爱他,我不救他,那是我内疚的,是很愧疚的,这时候我肯定去救。

袁岳:另外刚才吴教授说到集体责任分散这个现象,的确是也有这个现象,那个孩子我若上去救,她万一死在我手上?

石秀印:责任分散取决于第一个人,第一个人不救,我是第二个人,那么第一个人他我救命是不是有原因,就是他也不救,但是第三个人看前两个人也不救。就看第一个人,第一个人我觉得就要看他脑子里的价值观。

吴法天:这就是有偶然性,谁是第一个人,第一个人是不是能够起带头作用。

袁岳:有一个警察跟我说,现在犯罪分子也慢慢琢磨出这个规律了,他说这个抢东西呀,往多人的地方好抢,抢完之后还跑得掉,他人少呀,就稀稀拉拉几个,反而他第一喊出去的声音,特别能引起注意。我假定想那里有个人被抢劫,人家很清晰地向你求救,你呢就没有理人家,结果人家钱被抢了,还被人家干掉了,你就想想这辈子这条人命就在你手上了。

吴法天:因为他求救是有明确的对象。

袁岳:我就觉得这是一种社会机制

染香:在网上这个事件出来以后,很多人在抨击那18个路人,其实说是很多时候,我们坐在电脑边或者拿着手机,你去发表很多言论的时候,你不要假设你的道德高度会比别人高多少,因为你没有发生过,你不知道那一时刻你会是怎么样,大家会害怕我去施救,但是我可能会有一些不可预料的后果,可能是需要我去承担的。

袁岳:对,你看这个地方咱们凤凰网北京大兴区的网友他就说了,让我碰说我也许会成为那个路人,他最多去打急救电话去救助,因为我害怕带来不必要的麻烦,也不能怪我,要怪就怪那个南京彭宇案里的法官,因为他完全颠覆了我们古老中华文明的道德,因为救人的反而会连累,真是可悲,我也没有办法,不能怪我。

染香:为什么那18个路人都不去救,为什么是那个五十多岁的阿婆去救了,我是认为阿婆她接触这种东西很少,她是用最单纯最本能的,她可能就不知道南京的彭宇案,她就本能去救助了。

袁岳:做了人本该做的事。

张鸣:现在网上不就有一个说法嘛,说这个阿婆呢不识字,也没有受到教育。

染香:没有看过报纸。

张鸣:没有学习,所以呢就这样了。

染香:我再加一点,就是这件事件我觉得要问责她的父母,悦悦的父母,为什么不看好你的孩子,在国外我们不是说什么都是国外的好,但是国外的法律就是比中国要完善一些,我们现在中国很多父母对孩子非常极端。

张鸣:她的父母可能就是卖菜的,他没有这么多条件。

染香:香港就专门设了很多中心,就是你的小朋友可以到我这里来,我帮你照看,它就是这方面比较完善,从社会到个人大家一块儿有这种意识。

张鸣:就是香港你哪怕一个很小很烂的社区,都有这样一些设施,我们这里没有呀。

袁岳:我们来问一问在座的各位,就是咱们现场的观众,你怎么看这个事情?

观众:真正碰见了我一般就是看他这个人怎么样,能救就救。

袁岳:小孩两岁多你能看出什么样。

观众:两岁多的孩子当然要救了。

[责任编辑:马超] 标签:小悦悦 全民相对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